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为什么说“小时候输不起的孩子,在将来也赢不了”?

来源:妈董读书会 作者:@佚名 2017-08-23 11:24:58

说两句

  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开始有了输赢的概念。他们会觉得“赢”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但是“输”就会很没面子。久而久之,很多孩子就出现了一个共性——“输不起”。

  六岁的彤彤和小朋友玩石头、剪子、布游戏。只要赢,就会继续玩下去。但要是输了,就会吵着说"不算数"、阻止别人赢她。其他的小朋友都不高兴了,纷纷跑开,不愿再和她玩。

  见大家不理她了,彤彤跑到妈妈身边,忍不住大哭说:"他们都不跟我玩。"

  其实,刚才彤彤和小朋友吵架的那一幕妈妈都看在眼里,明知理亏又霸道的是自己女儿,但看到孩子伤心难过的样子,却又很心疼,妈妈真不知道怎么办了?

  孩子没有错,不想输,是人的天性,何况一个孩子。关键在于,父母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从容面对输赢。

  现在输不起的孩子,将来也赢不了

  很多孩子都这样,在游戏或比赛中输了,就大哭大闹,特别失落,甚至会拒绝参加其他活动!

  竞争意识,本身并非坏事。尤其在积极心态下,竞争意识的培养可以激发孩子探索世界的欲望和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勇气、自信心、意志力。

  但是孩子因为年龄小,各方面都不成熟,如果因“想赢”而无法接受输,甚至对别人的成功抱有深深的嫉妒和敌意,这就成了“输不起”了。

  这类“输不起”的孩子,耐挫折能力太差,将来经受不住风雨。

  想赢,是成功者的特质;而输不起,则是失败者的通病。这样输不起的孩子,未来也赢不了!

  为什么这么说?

  1. 输不起的孩子,脾气往往很差

  一旦没有取得预期的成功,就会抵赖、哭闹、撒泼,甚至还会耍赖心怀嫉妒、敌意,比如踢倒别人搭的积木,这样的孩子人缘也会变差,人缘差了,做事情也不会得不到大家的拥护。

  2. 输不起的孩子,更易产生心理问题

  输不起的孩子每次失败后,都会陷入深深的自责中,时间长了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抑郁,甚至轻生。

  3. 输不起的孩子,人格、品行会受到不良影响

  如果太过于看重输赢,孩子的价值观就会出现扭曲,就会为了赢而不择手段。

  为什么孩子输不起?

  1.不想输,是人的天性,因为胜者才能享受更多的东西

  玩游戏赢,能在同伴间树立威望;考试总是第一,就能收获父母的赞扬和同学的崇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