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宝宝厌奶,妈妈可以这样做(2)

来源:辣妈教室 作者:@佚名 2017-08-23 10:44:24

说两句


  病理性厌奶的原因:

  我们常说开门七件事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而婴儿的生活常态则是“吃喝拉撒睡动玩”。一个孩子如果健康出了问题,就会影响这七件事,表现出吃得少、睡不好、活力差。厌奶就是一个经常伴随急、慢性疾病的征兆。常见的原因如下:

  1、 急性感染

  急性咽喉炎、鹅口疮、口腔溃疡等可造成口腔疼痛,会使宝宝食量突然变少。

  急性呼吸道感染,导致鼻塞时,宝宝吸奶时无法换气,也会厌奶。

  还有急性肠胃炎,尿路感染等,可以出现发热、呕吐、腹泻、腹痛,孩子会哭闹不安且表现厌奶。

  2、慢性疾病

  先天性心脏病、代谢性疾病及免疫性疾病、肿瘤或血液病等,因为长期消耗较多热量,但患儿却因贫血或血氧不足而食欲减低,脸色不好、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这些孩子需要长期的医疗照顾,不只针对潜在的疾病,也需要适当补充营养才能正常发育。

  3、败血症

  最严重的厌奶状况是败血症的婴儿。两岁之前的婴幼儿,因为免疫系统尚未成熟,任何一个部位的感染,例如肺部、中耳或皮肤、肾脏感染,细菌都可能通过血液循环扩散,并发全身性的感染,称为败血症。这时患儿会烦躁不安,或昏昏欲睡,呼吸急促或喘息,高热或体温不升,奶量锐减或呕吐、腹胀。

  如果属于病理性厌奶,都需要尽早到医院救治。

  宝宝一旦出现厌奶,父母总是特别焦急,希望这种“喂奶好像打仗”的日子早点过去。“想尽办法让宝宝吃”是多数父母会做的选择,而以下一些做法可提供给为宝宝厌奶所苦的爸妈实际的参考:

  1、不用强迫手段:很多家长都担心宝宝喝太少会长不大,于是采用强迫的方式,甚至“不择手段”逼食、强迫他或大发脾气,弄得宝宝哭闹收场,但是这种做法反而会让宝宝对吃产生恐惧。其实只要宝宝身高、体重等发展状况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并不需要强迫他喝奶,这个时期家长应该思考,如何协助宝宝接受半流质的辅食,而非强迫他喝奶。

  2、改变喂食方式:当宝宝出现厌奶的征兆,爸妈可以从改善喂食方式做起,采取较为随性的方式,不需要按时间表来喂奶。以少量多餐为原则,等宝宝想吃的时候再吃。可以通过游戏消耗宝宝的体力,例如按摩、肢体活动等,当他精力耗尽、感到饥饿时,进食的状况也会获得改善。

  3、营造用餐环境:进食的环境尽量柔和、安静。因为此阶段的宝宝开始对外界感到好奇,用餐时若有人在旁逗弄他,或出现很多能吸引他注意力的玩具、声音,宝宝会觉得这些事情比吃饭更有趣,自然就不想吃了。大多数的宝贝在一个安静、舒服的场所比较容易专心吃奶。适时给予宝宝关爱与鼓励,如此宝宝会有最好的进食心情。

  4、奶嘴洞大小要适当:有时候宝宝喝奶少,可能是因为奶瓶上奶嘴的洞太小,使宝宝吸得不顺畅,因此喝的量才减少。先将奶瓶倒过来,检查一下奶瓶上奶嘴的洞,是否能顺利流出,通常最佳的速度是1秒1滴,滴不出来或滴得太快,对宝宝都不好。

  5、不要常换奶粉:看到宝宝不爱喝奶,家长可以更换别的奶粉,但更换速度不要太频繁,否则宝宝会没有时间适应。如果要换新牌子,也不要一下子全部换,最好和原牌子的奶粉混合搭配,并观察一周排便状况,若排便正常,表示适应良好,此时才可以更换全新的奶粉。进入厌奶期后,更换奶粉牌子的效果有限,如果试换了一两次仍没有起色,就可以放弃使用这个方法了。

  6、适时添加辅食:4个月大左右的宝宝,还是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辅食大约吃一两餐即可,因此当宝宝感到厌奶,不妨给一点新的尝试。可从米粉或稀释的果汁开始,陆续再加入蔬菜泥和果泥。不过记得要遵守1次加1种的原则,从1小茶匙开始,再慢慢加分量。每种辅食可先尝试3~5天,并观察宝宝的状况。如果不喜欢或是有皮肤出现疹子、便便变稀等情形,建议先暂缓添加此种辅食,等过阵子再尝试。若是有过敏的家庭史,建议喂食母乳或部分水解奶粉到宝宝6个月大,之后再添加辅食,而添加的辅食以低致过敏性为优先。

  7、轻松对待厌奶:照顾宝宝的人,其心情和压力会直接传达给宝宝,当照顾者焦虑或强迫宝宝喝奶时,他都能感受到,因而产生抗拒。只要宝宝各方面都健康、正常,也没有生病,家长们就可以放宽心,用顺其自然的态度对待宝宝的厌奶期,不要和宝宝为了吃展开痛苦的拉锯战。

  如果宝宝厌奶超过2个月以上,体重、身高发育不良,可适当补充宝宝专用维生素,或请教医生,是否使用开胃药调整肠胃功能,增进食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