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宝宝厌奶,妈妈可以这样做

来源:辣妈教室 作者:@佚名 2017-08-23 10:44:24

说两句

  对于这个阶段的宝宝,当孩子胃口变差,如果精神状态良好,首先考虑是不是生理性厌奶。

  生理性厌奶期

  宝宝出生后头3个月是人生中生长最快速的时期,平均每个月能增重1公斤至1.2公斤左右,长高4厘米左右。为了满足机体快速生长的营养所需,宝宝喝奶的量也大。长到了4个月后,宝宝机体的生长速度较前三个月明显减缓下来,平均每个月增重只有0.5公斤、长高2厘米左右。机体长速减缓,自然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也有所下降,这样宝宝本能地对奶的需求量有所减少,医学上称之为生理性厌奶期。

  通常宝宝生理性厌奶期持续1周左右,以后随着运动量的增加,消耗增多,宝宝的食欲又会逐渐好转,奶量恢复正常。

  但有些宝的生理性厌奶期显得过长,这除了宝宝生长速度变化的原因外,还可能和宝宝本身心理特点以及妈妈对生理性厌奶期处理不当有关。由于小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对周围世界的敏感性相对较差,因此不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能比较专心喝奶;但随着月龄的增加,神经系统发育逐渐成熟,宝宝的感觉器官越来越灵敏,能感知周围世界的变化,这样在喝奶过程中,很容易感受到周围环境和人员的一举一动,分散其注意力,使其喝奶不专心而妈妈如果不理解宝宝。

  生理性厌奶期,一味按自己意愿要求宝宝喝完一定标准的奶量是错误的。专家表示,一岁以下的宝宝易有厌奶的情形。生理性厌奶期是因宝宝生理发展所导致的过渡阶段,通常经过一段时间及相关的改善措施,厌奶的情形就能获得改善了。

  第一阶段厌奶期:

  宝宝3—4个月大时,由于颈部、肌肉的能力增强,对外在环境相当好奇,一双眼睛滴溜溜地转来转去,一点小小的变化,都会转移他的注意力,这时候抗拒喝奶,纯粹是因为外面事物对他来说,实在是比喝奶有趣太多了!一般而言,至五个月止,此种抗拒反应会慢慢消失。

  父母要检测四个月前的宝宝是否摄取足够的营养,有一简单的计算公式,即体重(kg)X 150=一天所需的总奶量(ml)。喂母奶的妈妈们,较难计算宝宝的吃奶量,所以可改由孩子的体重等生理变化来评估。如果宝宝的体重正常,就不用担心营养不足的问题。4—6个月大的宝宝,体重达到出生时的两倍,每日摄取的奶量达到1000ml后,所需的奶量就很难再增加了。自此至l岁期间,奶量会缓慢的减少,一天喝不到600—700ml是常有的事。这并不是说孩子的成长出现停滞现象,而是代表着孩子的生理状态也迈入了下一阶段。

  第二阶段厌奶期:

  6—7个月无论是配方奶宝宝还是全母奶的宝宝,爸妈都会于7个月起,开始添加辅食。当饮食中多出了辅食,宝宝所需的奶量自然会减少。部分的宝宝尝过新味道后,会转而爱上这丰富的口味,出现排斥喝奶的反应。但不正确的添加方式及宝宝对辅食感到不适应时,也会间接影响到宝宝的喝奶量。

  厌奶期的表现:

  1、精神、活力皆正常,唯独不爱喝奶:此时的小宝宝活动量很正常,精神也很好,神情通常也很愉快,但好象不太会饿!在喂食的时候,有些宝宝一闻到奶味就皱眉,甚至把头别开,就算把奶头塞进他嘴里,宝宝也总是很快就用舌头将之顶出来,好象这食物很难吃的样子。

  2、喝奶易分心:就算宝宝肯喝奶,也常因为周围的一些风吹草动,就停顿下来不吃了,例如:走廊上有人走过、窗外的树叶被风吹动等等,几乎任何事物都比喝奶要容易引起宝宝强烈的好奇,促使他转过头去一探究竟。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

  厌奶期应对措施:

  1、选择一个相对安静、固定的进食环境,尽量减少周围环境对他的影响,使其专心喝奶。

  2、合理安排进餐时间和次数。4-7个月的宝宝每天进食次数宜安排5-6次,4-5次喝奶,1-2次添加泥糊状辅食;每次进餐时间为20分钟左右,每顿间隔3-4小时。避免过度频繁给宝宝喂白开水或果汁。

  3、减少夜间喂哺次数,尽量做到夜间不喂哺。

  4、增加宝宝的活动量。

  这样你的宝宝就可以顺利渡过厌奶期。

  重要提示:婴儿厌奶期,大部分都发生在5、6个月大时,但也有一些婴儿早在1~2个月大就出现厌奶的现象。厌奶期一般持续的时间,从1~2星期到半年,都算是正常范围。宝宝在每一阶段的成长过程,都有其特性,厌奶时期亦同。因此,宝宝若没有异常的现象发生,或者有不舒服的表现,家长不要担心。

  病理性厌奶

  如果宝宝表现出烦躁、活力差、睡不好,这需要考虑是不是病理性厌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