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花婆婆”方素珍:阅读力是竞争力,给孩子读些什么书?

来源:搜狐教育 2017-02-17 19:16:22

说两句

  去年你读了多少本书?今年的阅读计划是怎样的?作为家长的你,在给自己制定读书计划的同时,是否也包括亲子共读时间?

  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花婆婆”方素珍在接受搜狐教育《智见》采访时说,长期阅读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对儿童的语言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审美能力和创造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和帮助。她注意到,有些父母比较注重短期效果,希望孩子读了一本书之后,能牢牢掌握它的中心思想和深远意义,理解它的遣词造句、描写手法和意境,这是“读书”而不是“阅读”。她还提到,虽然现在有很多可供下载的有声绘本故事,但还是鼓励爸爸妈妈要自己念给孩子听,因为世界上没有谁的声音可以取代爸爸妈妈的声音。

  在许多世界级的评比指标中,国民阅读能力已成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关键指标。国家越重视阅读教育,国民的阅读能力越好,国民的整体素质就越高,国家的竞争力自然也随之提升。在芬兰,阅读是全民习惯;PISA测试中,芬兰青少年在阅读评比中多次称霸,于是芬兰有了“阅读之国”的称号,芬兰教育也享誉全球。加拿大人对读书的崇尚程度也很高,温哥华公共图书馆大力推广“婴儿故事时间”、“学步儿童故事时间”、“学前故事时间”,以鼓励家长提早带孩子进入阅读模式。

  绘本是儿童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

  阅读既然如此重要,如何在茫茫书海中选择适合孩子的书呢?对于学龄前后的孩子,绘本,是最好的选择。绘本也称图画书,这两个词语,都源自于英文PictureBook。以读图为主的绘本,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长期阅读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对儿童的语言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审美能力和创造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和帮助。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学龄前儿童的读物中,绘本占了百分之七十的比例,被公认为是儿童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

  国外儿童经典绘本《你要去往多少美妙的地方!》(OH,THEPLACESYOU‘LLGOU!)作者,苏斯博士(1904-1991),20世纪美国最知名的童书作家之一,一生创作48种精彩绘本,是美国教育部指定的重要阅读辅导读物。

  孩子的童年是一张单程票,错过就没有了,尤其0-6岁是各项能力的发展黄金期,这时候是培养阅读能力的最好时候。但这个阶段的孩子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不强,所以选择绘本时可把握以下几点原则:

  1.图画精美、文字流畅、与孩子生活相关、适合孩子口语表达的绘本。

  2.每个孩子兴趣爱好不同,需求也不同,偶而让孩子自己选喜欢的绘本。

  3.可先上网找绘本的书摘和书译,不要只听别人说,也要自己先读读看。

  4.选择有声誉的出版社引进的绘本,或本土原创有口碑的绘本。

  5.荣获世界大奖的绘本。

  6.可供孩子相互谈论的故事,比较能引起孩子的阅读兴趣。

  7.最重要的是考虑孩子的接受能力,父母的陪读更是重要的关键。

  睡前一刻钟是建立亲子关系最好的时刻

  “一本书也许只有几页,你得一辈子都在读它,亲子共读也许只有那么几回,他会一辈子怀念。”

  学龄前的陪伴是最重要的,如果白天很忙没有时间陪在孩子左右,那么睡前至少15分钟给孩子讲故事则是建立亲子关系最好的时刻。不见得读多深奥的书,也不需要多专业的朗读技巧,重要的是亲力亲为,把握与孩子共处、共学的短暂时间。

  虽然现在有很多可供下载的有声绘本故事,但还是鼓励爸爸妈妈要自己念给孩子听。因为世界上没有谁的声音可以取代爸爸妈妈的声音,甚至没有办法取代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声音。建议自己先读一遍,觉得有趣或者温馨的语句可以翻译成自己的语言跟孩子分享。如果你不擅长讲故事,就用朗读的,一字一句地朗读就好。比起故事情节的精彩程度,温暖的臂膀、温柔的声音更能让孩子一辈子记住这个故事,从而成为他最美好的回忆。

  方素珍曾经改写过一首诗,原文是“一首诗也许只有三五行,你得用一辈子写它,一个人也许只爱那么一回,你得一辈子都在想他。”她把它改成“一本书也许只有几页,你得一辈子都在读它,亲子共读也许只有那么几回,他会一辈子怀念。”以此来说明绘本是爸爸妈妈跟孩子增进感情最好的桥梁。

  阅读是read,读书是study

  有些父母比较注重短期效果,希望孩子读了一本书之后,能牢牢掌握它的中心思想和深远意义,理解它的遣词造句、描写手法和意境,这是“读书”而不是“阅读”。

  英文的阅读是read,读书是study,它们是两个不一样的单词。阅读应该是悠闲的、自主的,而读书是为了某种特定的目的(例如考试)。但是中文的“阅读”和“读书”几乎没有区别,常被混为一谈,其实和孩子一起阅读五颜六色的图画和故事,更能刺激孩子的听力和视觉,加上触感(怀抱)和听觉(声音),这样的阅读,对孩子而言是一种刺激,也是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社会规矩的过程,不像读书那么功利或是要求立刻产生效果。孩子从咿呀学语到能说出简单的句子,表达完全的意思,需要父母和孩子对话或用讲故事的方式去训练,因此给孩子讲故事,不只能促进亲子关系,也是训练孩子语文能力最好的方式,而绘本正好是共读最好的工具之一。从生活习惯、行为规范、情绪疏导,到文化价值观和人生信仰,都在绘本中可以找到,透过温馨的共读,自然而然就传递给孩子良好的观念。

  阅读力是未来的竞争力

  二胎政策的放开导致一年有将近2500万的孩子降生,如何跟2500万个小朋友去拼未来竞争力呢?大量学生学习的实际案例证明,阅读力是保证学生高效率、高质量学习的核心能力,不仅决定着学生现在从事学习考试的学习能力,而且影响着学生未来从事社会工作的竞争能力,也就是说:阅读力=学习力=竞争力。著名经济学博士余世维在《孩子的竞争力,父母教最好》一书中曾写道:“培养孩子的竞争力,一定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而且是越早越好。”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学者发现,童年时期的阅读不仅能开发想象力,还能决定孩子长大以后是否能拥有高收入。这项研究的作者对来自9个欧洲国家、生于1920至1956年间的6千人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家中藏书丰富的那些人收入最为丰厚。学者们认为,童年时期的阅读有助于孩子在学校取得好的成绩,还可以为进一步获得好的教育和高收入的工作奠定基础。

  研究分析机构NOPWorld最新公布的排名显示,中国进入最喜爱阅读国家排名的前三,每周阅读8个小时。越来越的中国家庭开始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阅读的时代已经来临,再忙再累也别忘睡觉前为孩子打开一本书,为他轻轻的朗读。

 

相关推荐:吴国平:如果说古诗词是语文味,那么数学味是什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