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吴国平:如果说古诗词是语文味,那么数学味是什么

来源:幼教网 作者:吴国平 2017-02-10 16:42:13

说两句

  长发披垂,柳眉凤目,身材颀长,将一身汉服穿得飘逸出挑,诗词储备丰富,写得一手好字,很多网友都评论说这位16岁少女满足你对古代才女所有幻想。

  如果问一个人这个春节什么节目最火,很多人都会回答是央视节目的《中国诗词大会》。

  央视强档播出《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引发如潮关注,让人们重新关注了中国诗词的魅力和博大精深。

  晚秋时节,我们站在西湖边感叹说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肯定会引来一片共鸣。但如果我们说对面的那座山像不像二次函数,在别人眼里肯定会是一个另类。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在语文课上问学生对于圆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大部分学生会展开他们的想象力,如回答八月十五的月亮,或一轮红日等等,这个我们称之为“语文味”。但如果在数学课上问学生对于圆你会想到什么?很多学生肯定会回答弧弦、圆周角、圆心角、垂径定理等等,这应该就是我们的“数学味”了。

  语文教学更加注重的是情态教学、情感教学,将教材中的情感因素、人文文化等等充分地发掘出来,引发学生和作者的共鸣。而数学课堂更加讲究的是逻辑性、思维性的训练,使学生掌握所必需的代数、几何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运算能力,发展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和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由此可见,数学课与语文课确实有着不同的味道。如果我们说古诗词是“语文味”之一,那么“数学味”更多指数学文化、数学素养了。

  那么,什么是数学文化呢?

  从数学教育本身出发来讲,数学文化一般是指通过数学学习,感受和掌握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和数学教育理念等等,这些结合数学特有的思维、语言特点等形成数学特有的气质。

  语文教学更加注重个人情感因素,所以五十个人就有五十篇不同作文,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在数学家教育里很难出现这样的情况,如解决一道二次函数综合问题,我们都会运用求解析式、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等等数学思想,并且最终求得正确答案大家都是一样的。

  因此,语文教育的“语文味”可以让一个学生热泪盈眶,但数学教育除了难哭了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更加提倡让学生学会理性思维,如逻辑思维等。

  那么数学教育真的就不能引发人的情感吗?当然不是。

  如在数学课堂中合作学习的推行就是促进人与人的交流,彼此尊重,共同分享,达成合作,增加学生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机会。让每个学生在表达自己个人意见的基础上学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做到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现代数学教育更加提倡创设问题情景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促使其积极地学习,深入地思考。最终让学生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过程中逐步建立起相应的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思想方法,感受数学文化。很多网友说武亦姝身上散发一种才女气质,那是因为她花了大量时间去学习诗词。同样一个人要感受到数学文化魅力,也需要大量时间去学习数学知识(但不提倡题海战术)。

  就像笔者曾经说到这样一段话:当我们走出校园,走上社会,所学的数学公式,定理,解题方法也许会渐渐淡忘,深深铭刻在头脑中的数学的思想精神、数学的思维方法和看问题的着眼点等,却随时随地发生作用,这种数学文化、数学素养使人终身受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