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艺术教案 > 正文

中班艺术教案:彩色心情

来源:幼教网 2017-01-05 16:08:27

说两句

  案例背景: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艺术领域的基本精神是向传统的艺术教育挑战,建立新的艺术教育理念,并在新理念的指导下,实施新型的、整合型的艺术教育。在设计这个活动的时候,我班的孩子们正处于中班时期,他们喜欢绘画,已拥有一定的技能,但在绘画中缺少想象和创造力,中班期又正是充满各种奇思妙想的时期,而艺术教育所指向的幼儿艺术素质的培养越来越不是一个单一的概念,而应是综合的,因此在设计之前,我就将活动定位于艺术整合型的活动。

  活动内容来源取自幼儿日常生活中的表现,俗话说:“孩子的脸,三月的天。”孩子的心情与天气一样,频繁在变化,而孩子的心灵又是非常纯洁的,心情的起伏都表现在脸上,因此心情与表情的关系非常密切,不一样的心情都会带来不一样的表情变化。本活动旨在引导幼儿通过不一样的心情体验,把自身的感受提升为艺术的表达方法,通过色彩、构图在作品中表现出来,并从而发掘与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案例描述

  一、谈话引出课题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孩子们最期盼的当然是去户外玩耍,教师说:“今日天气真好,你们最想去干什么?”幼儿1说:“我想去草地上玩滑梯。”幼儿2说:“我想去爬山。”幼儿3说:“我想去花港观鱼看大鱼。”幼儿4说:“我想和小朋友在草地上玩捉迷藏的游戏。”教师接着说:“小动物想去春游,你们看。”

  二、课件演示,引导幼儿体会心情与表情和色彩的关系

  1、感觉心情与表情的关系教师请>幼儿观看课件《春游》,问:“你们有没有发现小动物们每一次心情变化时,脸上的表情都会变。它们出发去春游时,心情怎样?表情又是怎样的?”幼儿1说:“他们出发时,心里很开心,脸上是笑嘻嘻的。”幼儿2说:“他们开心的眼睛都笑起来了。”幼儿3说:“他们的嘴巴笑眯眯的,像小船。”教师对幼儿的回答都表示赞同,并请一名幼儿上来在空白脸谱上描绘开心的表情。教师接着问:“小狗见小熊说是他拿的帽子,心情怎样?表情又怎样?”幼儿1说:“小狗生气了。”幼儿2说:“小狗的眉毛都竖起来了。”幼儿3说:“小狗嘴巴翘起了。”教师肯定幼儿的说法,并请幼儿来模仿一下生气的表情,用感官来体会,同样第二次请幼儿上来描绘生气的脸谱。在幼儿描绘后,教师简单地小结开心和生气的表情中五官的变化。

  2、感觉心情与色彩的关系教师第二次请幼儿看课件,引导幼儿发现心情与色彩的关系。教师问:“小动物心情变化时,除了表情会变,还有什么也会变?”一开始,幼儿们并没有观察到色彩的变化,于是教师利用课件,在课件的暗示下,幼儿1说:“小狗生气的时候脸都绿了。”教师马上惊喜的给予表扬,这激起了其他幼儿的观察欲望,幼儿2说:“小动物出发时心里都很开心,脸上是粉红的。”幼儿3说:“小熊发现帽子没了,心里很难过,脸就变得灰灰的。”幼儿4说:“小熊发现错怪了小狗时,很难为情,羞的脸都红了。”教师对幼儿的回答都给予肯定,又说:“你们的心情有颜色吗?”由于前面的铺垫,这次幼儿的回答比较积极,幼儿1说:“我觉得开心的时候是金黄色的,像太阳一样。”幼儿2说:“我难过的时候,心情是灰色的。”幼儿3说:“我生气的时候是黑色的,还会哭呢。”幼儿4说:“我笑的时候心情是红色的,我觉得红色最漂亮了。”教师一一表示赞同。

  三、幼儿创作

  教师引导幼儿选择不一样的彩纸,并画上相应的表情,制成心情卡。教师说:“小朋友在做心情卡的时候,要先确定自己的心情,再选好颜色,画上相应的表情脸谱,画表情的时候可以互相当模特,也可以照着镜子画。”在欢快的轻音乐伴奏下,幼儿创作出了一张张色彩、表情各异的脸谱。

  四、鼓励幼儿互相交流自己的心情卡教师首先鼓励幼儿互相交流。片刻后,选取其中的部分作品,请幼儿猜想作品后的心情故事。由于不可能每个幼儿都有讲述的机遇,教师把幼儿制作的心情卡在班里的心情角里展示出来,鼓励幼儿以后每天可以把自己的心情宣泄在这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