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季节教案 > 正文

季节教案:鼹鼠的空调屋

来源:幼教网 2016-12-26 15:40:27

说两句

  活动准备

  1.各种空调的图片、教室中的空调实物。

  2.挂图《鼹鼠的空调屋》、故事、小动物头饰

  活动过程开始部分:谈话导入,引起兴趣。

  师:现在是什么季节?(夏天)现在的天气怎样?(很热)师:天气很热,小朋友们我们想些什么办法让自己凉快些?(游泳、吃冷饮、吹风扇、躲在太阳晒不到的树荫底下、打开空调等等。)你家有空调吗?你家的空调是什么样子的?(长方形、椭圆形)你家的空调是什么颜色的呀?(白色、银灰色)天气很热,小朋友们喜欢开着空调吗?(喜欢)基本部分:

  1.出示空调图片(可以请去观察并感受大班寝室里的空调),引出活动。

  提问:看看手里这张图片上画的是什么?(空调)是什么形状的?(长方形)夏天吹空调会是什么感觉的呢?(凉凉的)我们一起来看一下鼹鼠的空调屋是什么样的?

  2.看图听故事《鼹鼠的空调屋》。

  (1)设置悬念,引出故事。

  夏天太热了,太阳火辣辣的,鼹鼠妈妈也想出了一个避暑的好办法,什么办法呢?(装了一台空调在屋里)

  (2)讲述故事。

  提问:小田鼠和小刺猬来找小鼹鼠玩,鼹鼠妈妈为什么不同意?(因为鼹鼠妈妈怕他们热,让他们在家吹空调,这样比较凉快。)小鼹鼠在家天天吹空调,一点阳光也没照到,结果怎么样了呀?(感冒了)小田鼠和小刺猬又来找小鼹鼠出去玩,鼹鼠妈妈最后让小鼹鼠出去玩了吗?(鼹鼠妈妈让他出去玩了)

  (3)幼儿看图,教师分角色讲述一遍故事。(教师戴鼹鼠妈妈的头饰,带动作讲述,请几个小朋友分别扮演小田鼠、小刺猬、小鼹鼠)

  (4)请幼儿分角色扮演,口头表达故事里的角色语言。(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小结:空调能带给我们一个清凉的世界,但不能过于贪凉,否则会生病。适当的户外活动有利于身体健康。

  活动结束:引导幼儿简单续编故事。第二天,小鼹鼠终于可以和小田鼠、小刺猬一起出去玩了,后来又发生什么事了呢?引导幼儿发挥想象力,简单续编故事。(请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幼儿带头说一说。)活动延伸引导幼儿去外面阴凉处跟着做运动。

  区域活动户外区:电风扇活动经验学习原地自传圈,锻炼平衡能力,增强自控能力。

  区域规模全体幼儿幼儿。

  活动指导

  1、幼儿边念儿歌边原地自转。“风儿吹,风儿凉,我是小小电风扇,咔嚓一声转起来。”

  2、教师交代游戏规则:当教师说:“电风扇准备”时,幼儿两臂侧平举做好准备。当听到老师说:“电来了”时,幼儿边念儿歌边自转1--2圈,并发出“呼呼”的声音。当老师说:“停电了”时,幼儿两臂放下,停下来站在原地不动。

  3、幼儿可反复游戏。当停下来时谁忍不住笑或动了,可罚幼儿退出游戏或演一个节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