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心理学博士告诉你:影响学习成绩的,其实是这些因素!(2)

来源:幼教网 2016-12-16 14:39:17

说两句

  6.利用一些工具来帮助孩子,比如说,计时器、记事本。千万不要说,5岁的孩子怎么连30分钟都坐不住呢?他现在只能坐下来5分钟,那我们就定6分钟的计时器,等计时器响的时候孩子就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下喝点水再回来,慢慢来延长这个计时器的时间。在美国,9岁以上的孩子就开始用记事本,它能够帮助孩子把作业内容都记下来,他会觉得今天一二三四,这些作业我都做完了,让孩子更有成就感。

  7.最后一个影响孩子专注力的就是学习的内容。太容易或者太难都不利于专注力,都会影响学习,最佳的状态就是孩子稍微努力一下就可以达到的程度。逃避、拖延很多都是因为孩子的学习内容和他的水平不相符。所以,当孩子在学习上有困难的时候,我们首先就是要测一下孩子在阅读、数学和写作上达到了什么程度。

  第二招:享受努力的过程,保持求知欲

  孩子养成了专注力,学习就能一帆风顺吗?在这些年工作中,我不害怕孩子专注力差一点,也不怕孩子暂时学习成绩不太好,我最害怕孩子没有求知欲了。”你跟他说:“你钢琴弹得不错。”“那是我妈让我弹的。”“你棒球打得不错。”“那是我爸爸让我学的。”你可以看到孩子也许在小学期间暂时有一些成就,可是你问他你自己喜欢什么呀?不知道。八九岁的孩子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这是最可怕的。学习的态度,强烈的求知欲是孩子的无价之宝。

  不管学什么,钢琴也好,阅读也好,数学也好。孩子越往上去,他经历的困难就越多,越需要自己付出努力,才能前进。那经历困难时是继续还是放弃呢?学习习惯就是一个关键的因素,也是影响智力能够发挥到什么程度的一个软因素。

  一个人对他为什么会成功或失败的看法决定了他会为将来的活动付出多少努力。当过去的经历带来积极的情绪和对未来成功的期待时,这种归因系统就让人更愿意去做类似的事。

  孩子为什么喜欢学习?很多喜欢学习的孩子,都是因为学习的过程给他带来了成就感,而且在学习中与家长和老师的互动中,加强了健康的人际关系。也就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的两个重要因素成就感和人际关系。相反,如果这两个心理需要达不到,孩子则会逃避学习。

  斯坦福心理系教授凯萝·杜艾克博士研究了35年上进心,她提出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教给他们去热爱挑战,去找到失误的原因,享受努力的过程,保持强烈的求知欲。

  第三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最后一点影响学习的因素是,外表可以看到的行为习惯。其中,特别是时间管理、责任感、条理性、自控力,这些都是对学习有关键作用的软因素。

  有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孩子在什么情况下更有学习的动力呢?

  有四个不同的因素:1.学习的内容对孩子来说有兴趣。2.如果没有兴趣,他自己至少有这个信心能够学会3.在学习过程中能清楚地看到自己做的事情与成果有直接的关系。4.人际关系,朋友们学习都很努力,那他也愿意学习努力。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孩子的两个基本需要,做事情能够带来成就感或是健康的人际关系,那他都会在学习上更有动力。

  举个例子来说,有的家长问道:“孩子小学1年级,办事情比较拖沓,尤其是写作业,特别慢。感觉他心里压力很大,7岁的孩子,他一直在纠结不想写,不愿意写,溜号,望天,手里拿着玩具摆弄……10分钟的作业,要写一个多小时,对学习没有兴趣,该怎么办呢?而且孩子坐不住,总在动来动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心里长草,静不下来。”

  后来我询问家长发现,有一样事情他的专注力特别高,就是乐高,除了乐高,其他什么事情都坚持不下去。

  像我们讲的,这个孩子的能力特点是什么?我们要先看一下,喜欢乐高,喜欢动手操作,那我们就从他喜欢的事情上来调动他学习的兴趣。比如说,阅读上,我们可不可以去找一些关于乐高的书,说明书也好,其他的书也好,让孩子看到后知道阅读是我自己吸收有用知识的一个途径,可以多看一些这样的课外书。

  要鼓励孩子去参加他擅长的活动。比如说,乐高,我们就告诉他,赶快在6点前把作业做完,做完之后,我们好6点半去上乐高课。如果学习对他来说比较难,那就采取孩子比较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做作业。比如说,数学,能不能用乐高来摆计算题?

  这些都是结合孩子的长处来提高孩子学习兴趣的一个途径。不然的话,一个七岁的孩子,这时候就已经有这样的学习习惯,长此以往,对学习会越来越逃避。

  养成一个习惯。放学回到家后,先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不一样的事情。因为在学校里面,大部分的学习内容都是跟阅读和数学逻辑相关的,那么调整一下,也许就是听听音乐、打打球,也许是玩一下橡皮泥,转移一下大脑活动的区域,降低疲劳。这之后我们就要养成,比如说,在吃饭以前也好,吃饭以后也好,有一个固定的地方、固定的时间做作业。

  学龄儿童的家规要跟孩子一起商量着完成。你可以问一下孩子,你觉得我们吃饭以前是先做数学还是做阅读呢,吃饭以后我们再做另外一部分。这样就可以把作业分开,使孩子做的时间不至于特别长。

  对于注意力不是特别专注的孩子,能够提供一个小的奖励。比如说,喜欢跟爸爸出去打球,那我们就先来做数学,数学做完之后,我们先出去跟爸爸打十分钟的球,然后回来吃饭,吃完饭我们再来做其他的作业,这个对孩子都是一个动力。

  先天能力和后天培养决定着生命的“面积”

  好的习惯养成需要时间,坏的习惯养成非常快。因为坏的习惯跟孩子的天性有关,知难而进是比较困难的。小学里教的具体的知识,我们可能会忘掉,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养成的责任感会受益终生的。所以,一定要孩子养成习惯。

  了解孩子,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能力特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学习有一个积极的态度,看到挫折和挑战的时候不灰心,更愿意在学习过程中付出努力,另外加上行为习惯,这三个因素相互影响,造成了孩子到底学习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天生的能力和后天的培养,就像长方形的长和宽,一起决定着它的面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