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心理学博士告诉你:影响学习成绩的,其实是这些因素!

来源:幼教网 2016-12-16 14:39:17

说两句

  智力对学习有没有影响呢?

  答案显而易见,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经常会听到“勤能补拙”“笨鸟先飞”这些话,后来就越来越发现,智力对学习有影响,但只是影响的一个因素,还有许多潜在因素影响孩子的学习。

  研究发现,影响学生学习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三点:

  1.孩子的个性特点;

  2.学习态度;

  3.时间管理等行为习惯。

  遵循个性特点、保持求知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孩子学业顺利的关键因素。

  第一招:找到个性特点,养成专注力

  习惯和品格的形成确实受孩子天生气质的影响,其中包括喜静还是好动、适应性、挫折承受力、注意力长短、能否坚持等。还有孩子学习的能力特点,这些都需要我们去了解,接纳,并因材引导。

  “有些家长告诉我,孩子在六七岁时就已经开始出现厌学现象了,这是非常不正常的。这个阶段是孩子求知欲、好奇心最强的时候,怎么能厌学呢?那一定是学习的内容跟孩子的学习能力特点有很大的差距。”

  那么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呢?

  寻找孩子自身特点:听力学习还是视觉学习

  大家可以观察一下孩子的特点:

  有的孩子开车出去,对地图、路线记忆特别好,这些孩子的空间智能发展好;有的孩子听一下曲调,就会记下来,那他的音乐智能就发展得特别好;有的孩子词汇量特别大,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那他的听力处理能力就特别好。

  哈佛心理系教授加德纳博士在1983年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指出除了广为智力测试和学校教育认同的语言和数理逻辑智能,还有多种其他智能的存在。比如:音乐智能、运动智能、空间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自然智能。

  也就是说,孩子的天生特点非常不一样,家长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特点,找到最适合他们的学习道路,这个对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

  美国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发现,擅长用听力来学习的人大概占整个人口的30%。65%左右的人天生需要一些视觉的帮助。比如说,学地理需要画个图像,才能记得更清楚,学历史时需要画一个时间轴,通过视觉来帮助记忆。还有大约5%的人需要通过触觉来学习,需要动手做才能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

  孩子各有恩赐,能力特点和传统教育的要求以及父母的期待常常不吻合,那就需要父母在养育过程中多观察和接纳孩子。教育是要以长取胜而不是以短取败,花很大心力去教,不如用心去观察,先找到孩子的特点在哪里。

  如果孩子在个性发展上没有得到充分的接纳,就不会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学习给他带来的就是挫折感。能够知难而进的孩子非常非常少。

  因此,咱们要找准孩子的能力特点,让他们在个性发展上对学习产生兴趣,从而提高他们在学习上的专注力。

  专注力特别影响学习

  一般情况下,我们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时,精神、注意力等才会高度集中。正常情况下,5-6岁的孩子只能够参加指定课堂活动5-10分钟,特别是如果他们觉得无趣、或者很难让他们在不具备成人指导的情况下完成的任务。

  作为一个指导原则,一些研究表明,可以用年龄作为孩子参加某一指定任务的时间,比如5分钟对应5岁,7分钟对应7岁……如果是新颖、有趣的游戏活动,6-7岁的儿童维持注意力长达30分钟,已经是最佳状态了。

  特别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电子产品对注意力的影响。在美国有一个研究,对2600个孩子进行跟踪调查研究,发现他们在2岁的时候在电子产品上花费的时间,对7岁的时候的自控力、条理能力都有负面的影响。

  那孩子如果天生能专注的时间就比较短该怎么办?

  在这里提醒父母七点:

  1.每天按时休息、保证有规律的睡眠,睡眠的状态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专注力。学龄儿童一定要保证9-10个小时的睡觉。

  2.减少周围分心的事物,保持一致的学习环境。家里一定要有固定的学习桌子,桌子上尽量减少别的东西。

  3.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可以在日常的交流中给孩子提一些问题,提醒孩子观察周围的事情会无形中提高他的专注力。

  4.预习和复习,了解一些内容,更容易跟得上老师的讲解。如果孩子在课堂上接触到的内容是完全没有听过的,那他跟得上老师的讲解、理解并且是专注的可能性就小很多。

  5.教学方式多样化,提高学生注意力,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说,讲解、画图,能够动手做的去动手做一下。还可以把作业分成几个部分,保证孩子在短时间内的专注,这比坐在那里走神儿好得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