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大象和小蚊子》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6:19:16

说两句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选自河北版大班上学期主题六中一节音乐课----打击乐活动《大象和小蚊子》。

  一、说教材

  打击乐教学是幼儿园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孩子都喜欢敲敲打打,对声音有一种天生的敏感性,在活动中,幼儿手、眼、脑、心并用,使大脑建立起复杂的神经联系,让头脑变得灵活聪慧。《纲要》指出:教育内容的选择既要贴近幼儿的生活,又要有助于拓宽幼儿的经验和视野。既符合幼儿的现实水平,能提升孩子已有经验,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大班的幼儿对大象和蚊子都十分熟悉,并且能模仿大象走路时笨拙、可爱和蚊子飞起来轻巧、淘气的样子。因此,我们选择了这两种幼儿在生活中熟悉的并在形态上反差大的动物,将富有童趣的故事情节与对比鲜明的音乐融合在一起,并通过演奏简单的乐器,为幼儿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让他们在音乐情境中获得愉快的情绪体验,大大激发幼儿对打击乐的兴趣。

  二、说目标

  对于我班幼儿来说,日常生活中只认识了几样简单乐器名称外形和使用方法,对于乐器音色的辨认和与故事情节匹配接触的较少。根据打击乐器教学的任务所提到的:要发展幼儿对演奏乐器的兴趣,使幼儿在演奏乐器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和愉快;发展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及理解力,培养节奏感的要求,为此,我为本次活动制定了三个教学目标:

  1、培养幼儿的倾听辨别能力和根据故事情节进行乐器的匹配的能力。

  2、引导幼儿了解串铃发出的声音,会用臂部大肌肉带动手腕摇串铃,并能在了解大鼓和沙锤所表现的声音形象的基础上参与游戏。

  3、激发幼儿对打击乐的兴趣,体验乐器演奏带来的快乐。

  三、说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是:要求幼儿通过大象和蚊子的故事情节,了解故事与乐器演奏的对应关系,并使用乐器进行演奏。

  教学难点是:能在了解大鼓和沙锤所表现的声音形象的基础上合作游戏。并能控制自己的串铃。难点制定的依据是:由于幼儿的年龄特点,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可是在集体演奏中要忽略个体的意识,去服从集体的需要达到比较协调整齐的演奏效果对幼儿来说非常困难,需要经过教师的引导和帮助经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做到。因此这是教学的难点所在。而我突破难点的策略则采用难度层降法。即把最后环节的多通道练习在前面的层次中逐步进行分步练习,以达到半自动化的程度,根据故事情节匹配乐器做了铺垫,随即我有带领孩子边讲述故事便使用乐器演奏。

  四、说准备

  知识准备:通过观察图片方式,引导幼儿观察大象和蚊子的形态,并能够模仿它们的各种动作。

  物质准备:大象和小蚊子的故事,手铃、小鼓和沙锤。《拍蚊子》音乐。

  五、说教法

  针对教材内容和分析我主要采用以下的教法:

  1、情景法:教师以幼儿玩伴身份和幼儿一起听故事、说故事,和幼儿一起融入到故事里,形成了合作探究式的互动情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