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冉莹颖怒斥轩轩引赞?杜绝孩子浪费不能光靠骂

来源:幼教网 2016-11-17 14:21:02

说两句

  前段时间,邹市明在微博上贴出了妻子冉莹颖和儿子轩轩参加真人秀节目时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冉莹颖对轩轩浪费蛋糕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思想教育”,用词诸如:“你浪费粮食,可恶!钱是你爸爸一拳一拳打出来的!”尽管轩轩一直在道歉认错,想要亲近妈妈,但得到的回应却是:“滚开点!”

  这段视频一经转发获得了无数网友的好评和点赞,“我妈就这样骂我、一模一样”、“好真实的妈妈”、“我也是这样骂我的儿子的……”,甚至还有人评论“这才是真是的中国人,批判她的都是公知圣母婊”。大家纷纷路转粉、黑转粉,其实最大的理由是:这很真实,我就是这样对待我的孩子的,或者是,我也是这样被我的父母教育的。

  然而抛开心理认同的因素,当我们走出来理性看待时,这种“怒吼”式的教育真的能帮助孩子改掉浪费的坏习惯吗?小编认为,这种教育的效果可能是微乎甚微的。

  每个孩子小的时候都有一些“浪费”的行为。把饼干泡在水里、把玩具全部拆掉、不写字却喜欢刨铅笔……孩子做出诸如此类在大人看来很“浪费”的行为,其实他们往往只是被好奇心所驱动。孩子的内心很单纯,在他们看来,这样的行为或许只是在探索和体验世界。

  当孩子伸手尝试新事物的时候,父母第一时间就给孩子贴上浪费、可恶、不懂事的标签,甚至表现出激烈的负面情绪,如果你是孩子,难道你不会感到害怕吗?我明明只是好奇想玩一下,妈妈为什么会这么生气呢?

  想要改掉孩子“浪费”的习惯,关键不在于对孩子“浪费”时的严厉制止,在于培养孩子“珍惜”和“浪费”的先导观念。而金钱观的养成是其中的重点。钱的知识和道德教育密切相关,孩子通过钱了解劳动,通过劳动再产生爱惜的心理,避免浪费。中国家庭缺乏理财教育导致了孩子的肆意挥霍。

  那如何能给孩子树立良好的金钱观念呢?

  1.让孩子越早认识金钱越好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如果只是灌输概念上的“钱”,孩子并不一定能理解钱到底是什么。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实质的存钱罐,可以让孩子清楚感觉到金钱存放的地方,并且实际看到、感觉到金钱的累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