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儿童食谱 > 正文

7款儿童健康营养早餐食谱

来源:幼教网 2016-11-16 14:07:42

说两句

  早餐作为一天的活力源泉,对大人小孩都同样重要。“孩子早餐吃什么?”可是令许多妈妈们都头疼的问题,不吃早餐后果有多糟糕?如何做到既能营养均衡,又能让孩子爱吃?哪些早餐孩子绝对不能吃?

  早餐的食谱也有讲究。现在很多孩子早餐吃的是无盐饮食,不利于引起食欲,从中医角度上讲,稀薄的甜奶类食物属寒性,易碍胃,长期食用会使孩子口气重浊、舌苔厚腻。所以家长应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孩子有充足的进餐时间;并进行食物多样化搭配,尽量经常变换口味;在早餐中增加一些营养丰富的鸡蛋、牛奶、大豆等食物。一般要咸甜搭配,要吃水果或喝果汁。

  一日之计在于晨,现代生理学家研究表明,人在空腹时的正常血糖水平为80—120毫克/100毫升血。如果血糖水平过低,便会感到饥饿和疲乏,甚至出现头晕,站立不稳或心悸。

  体内血糖水平的维持,主要取决于一天当中第一餐的进食种类和数量。不吃早餐,就很难维持体内正常的血糖水平,就会出现低血糖,直接影响工作、学习和身体。同时还会出现精力不集中、反应能力差和应激力下降,严重者可出现虚脱、低血糖昏迷等。早餐不吃,前一日晚上至第二天中午午餐的时间太长,这中间胃液及激素的分泌将失去平衡,结果会造成偏食,对于孩子来说,更将造成危害。

  1、提供足够的热能

  上午,宝宝活动消耗较大,需要的能量也较多,况且宝宝除了因活动消耗能量需及时补充外,更需要大量营养素供给生长发育。安排宝宝的早餐必有淀粉类的食品,如:馒头、粥、蛋糕、蒸饺等主食构成,这样更利于其他营养素的利用和吸收,也有利于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一般宝宝早餐的热能应占一日总热能的20%。

  2、选择合理的搭配

  小朋友的早餐,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因此,在配制儿童早餐时更应注重各种食物的搭配,为他们补充水分也很重要,干稀搭配有利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纳,如:牛奶加水果小蛋糕;白粥加肉松和枣香莲芸包;赤豆米仁粥加洋葱心菜牛肉小蒸饺,菜丝肉糜烂面加白煮鹌鹑蛋等组合,有利于孩子的消化和吸收。

  由于小孩子胃纳小,一次不可摄入过多的食品,我们更注重早餐的营养价值。通过米面搭配、粗细杂粮的搭配,尤其是粗杂粮中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维生素B1又是宝宝容易缺乏的营养素。

  因此,我更让孩子吃些米、面和玉米、血糯米、米仁、黄小米、豆类、薯类等食物,获取全面营养。利用细粮与粗杂粮的混合食用,取长补短,充分发挥食物中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提高利用率。如:香菜瘦肉小米粥、血糯米莲心玉米羹、山芋无核枣子露等组合,更能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3、增加适量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更是宝宝生长发育中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但机体不能储存过多的蛋白质,需要及时补充。应为宝宝有选择地增加优质蛋白质的动物性原料,每天早餐中可安排蛋类或肉类、也可安排优质植物蛋白质的豆类和豆制品,经常安排洋葱牛肉包子、胡萝卜鸡茸馒头、肉糜酱汁黄豆、开洋烩香干丝、奶黄包子等,从而满足宝宝健康成长的基本要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