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北京的“930”房产新政会影响哪些人群?

来源:幼教网 作者:TJ_stone 2016-10-08 17:25:57

说两句

  今年国庆黄金周,除了可以预期的拥堵,始料未及的限购限贷成为绝对的热词。统计显示,自9月30日晚间至10月6日,短短七天,北京、天津、苏州、成都、合肥、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先后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小编整理媒体及网友的各类观点,与大家分享。

  一、北京“930”房产新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政策是2016年9月30日出台的,所以我们把它叫做“930”新政。新政策的核心内容如下:

  1、购买首套普通住房,首付不低于35%(旧政策是30%);买首套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不低于40%(旧政策也是30%)

  在这里,先给大家普及一个概念,什么是普通住宅,什么是非普通住宅。在北京买房子,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要走建委的网签合同,网签合同里面都会规定交易单价和总价。对于二手房,还规定了一个地区指导价,为了防止大家严重偷税漏税,政府规定网签价不能低于地区指导价(如果网签价真的低于指导价,缴税的时候也按指导价成交)。非普通住宅是这么定义的,一是面积只要超过140平米,无论单价和总价是多少,一律划到非普通住宅范畴;二是对于面积低于140平米的住宅,单价和总价不能超过一定金额,五环以内是单价不能超过3.96万/平米,总价不能超过468万,两者同时超过就算作非普通住宅,这里的单价和总价都是指网签价而不是实际成交价。一般来说,大家为了避税,网签价比成交价要低很多。5-6环,以及6环外对于非普通住宅的定义标准,我就不细说了,大家可以在网上查到。

  点评:首套住宅首付比例提高会影响购买需求,但是对普通住宅的购买需求影响不大。例如一套成交价400万的房子,如果网签价是350万,原政策可以贷款245万,新政策只能贷227.5万;购房者需要多准备17.5万的现金,影响不是太大。

  对非普通住宅的影响略微大一些,假设一套成交价格800万的房价,如果网签价是600万,原政策可以贷款420万,新政策只能贷款360万,购房者需要多准备60万。

  2、买第二套房子,认房不认贷,只要名下有住房,无论是否有贷款,买普通住房,首付比例最低50%;买非普通住房,首付比例最低70%。

  时隔一年半,政策又回到去年“330”新政之前的水平了。这项政策对需求的打压力度非常大。假设一个家庭有两套房,卖掉其中一套,再买一套,对自有资金要求非常高,如果大家不愿意去民政局离婚的话,会影响一批人的需求。

  而事实上,有一批人对离婚是比较忌讳的,特别是女性,因为担心假戏真做,离了再也结不回来。所以这项政策,对需求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点评分析:二套政策对控制需求力度很大。假设您名下有一套房子,没有贷款,再买一套普通住宅,成交价400万,网签价350万,按照旧政策您可以贷款245万,在新政策下您只能贷175万,需要多准备70万现金。扣除各项生活开支后,如果您每年能攒10万,则需要多奋斗7年才能凑齐现金买第二套房子,否则只能就走离婚这条道。

  如果您第二套购买的是非普通住宅,假定成交是800万,网签价是600万,按照旧政策您可以贷420万,在新政策下您只能贷180万,需要多准备240万现金,一笔不少的钱啊!第二项调控政策会给民政局的公务员们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

  3、加大住宅用地供应,“控地价、限房价”,保证套型建筑面积90平米以下住房面积占比不低于70%。

  前面两项政策是控制需求的政策,第三项政策是增加供给的政策。控制需求的政策在短期内会起到效果,增加供给则需要等1-2年才能产生效果,因为从土地挂牌拍卖、到规划、施工、建设和预售,没有1-2年,根本搞不定。

  总结下来,“930”新政是一项即期控制需求,远期增加供给的政策!

  二、“930”房产新政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这项政策对绝大部分人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这两年北京市二手房加新房的交易量也就30来万套,代表着30万个家庭。而北京有700-800万个家庭,每年的交易量在总家庭中的占比也就3%左右。如果自己只有一套房子,反正得自己住,市场的涨跌对生活没有什么影响,涨了心里高兴一下,那也就这样,跌了生活还得继续。

  对于未来1-2年必须要买房子的人群来说,我们需要详细分析一下新政的影响。

  影响之一:小户型学区房价格会继续上涨,甚至上涨速度会加快!

  现在北京市二手房交易中有70%都是换房一族,卖掉一套,再买一套。新政出台后,小户型学区房的供应量会减少。因为一般小户型学区房持有者,都是等孩子上学后把房子卖掉,再换一套非学区的大房子。在新的政策下,由于首付比例提高,会有一部分人换不起大房子,这样自己的小房子也就会暂时住着,就会导致小户型学区房供应量减少。而且北京的好学校也就那么几十所,学区房数量也是有限的。这是供给端的分析。

  我们再来看看需求端,由于二胎政策放开,再加上2010-2011年北京新增了160万的常住人口,导致近几年新生儿数量暴增。2010年,北京市有17.4万新生儿、2011年有19万、2012年有22万、2014年有24.9万、预计2016年突破30万。这些孩子中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父母,都会为他们买学区房。也就是说未来几年学区房的需求还是在增加的。这是需求端的分析。

  一方面是需求的上升,另一方面是供给的下降。价格自然会走高。

  影响之二:非学区的小户型价格会先扬后抑,前提是政府的供给政策要兑现!

  政府大批量供给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一般在两年之后。在未来2年内,小户型二手房的供应数量也会减少,道理和学区房一样,由于贷款门槛高,一些人换不起,就先住着小房子,导致小房子的供应量减少。

  如果您相信政府未来会大批量供应小户型,您可以忽略这两年的涨幅,先等等。如果未来2年内,您要结婚,不买房子丈母娘就不把女儿嫁给你,那就赶紧动手!

  请注意,我在这里说的“先扬后抑”。这个抑不一定是跌,可能是比过去涨得更慢,或者平稳,当然也有跌的可能。由于没有精确的数据,我无法画出供给需求曲线,只能做定性分析。

  影响之三:大户型和豪宅的价格会先抑后扬。

  同样,这个“抑”也不一定是跌,但肯定是比前期涨得更慢。由于这轮二手房交易行情,是首套刚需族托底、换房改善族驱动的。由于贷款政策更严,导致大户型的购买力下降。而大户型的供应量变化不大,因为现在市场上的新房基本上都是大户型。还在施工中,未开盘的,也有好多是大户型。一方面需求被压抑,但是供应量没有太多变化,涨幅趋缓是肯定的,但是会不会跌,我现在无法做定量分析,手头没有数据。

  未来2年,比较肯定是,新楼盘的大户型没有以前那么火了。二手房中的大户型价格谈判空间更大了。

  但是2年之后,情况会发生逆转。因为2年之后,市场上的新房供应中,大户型不到30%,供应量会减少,从而导致价格比前两年更加坚挺,如果头两年在涨,两年后会涨得更快,如果头两年在跌,两年后会跌得更慢。所以要买大户型的人群,在未来2年内可以找个低点择机进入。现在大家不要太冲动,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因为中秋过后,市场本身的交易量就在下降。再加上限贷限购政策,大户型的交易速度会慢下来。

  其实,政府是有能力和条件,通过精细的规划,让房价更加平稳的。花点钱,请几个大学微观经济学教授和他们的研究生弟子,雇个市调公司,基本上就可以把需求曲线画出来,而供给曲线则是政府自己画的。有了需求和供给曲线,价格也就确定了。政府想要调控价格,把需求算精准就好了。别的学校教授有没有这个本事我不知道,清华大学的教授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推荐:

学区房买房换房心得分享

学区房 划片 商品房三者有多大关联?

20天买卖学区房的换房经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