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其他区幼儿园 > 正文

北京市顺义区石园幼儿园简介(2)

来源:幼教网 2016-09-21 16:17:17

说两句

  园所文化特色

  石园幼儿园作为一所具有二十余年历史的老园,在园所文化方面具有一定积淀,尤其是在近几年,借特色发展之际,我们将文化建设放在幼儿园规划之中,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并付诸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

  首先是物质文化建设。我园建园比较早,空间场地有限。但是,我们能够正确面对现实,倡导和发动全体师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人人动手,让环境潜移默化的熏陶人、影响人。例如,我们在有限的活动场地内做最优质的绿化与美化,院内树木种累达20余种,三季有花,秋季有果;利用校园围栏下的三十公分土地种植爬山虎、蔷薇、葫芦、豆角、南瓜、丝瓜,制作活动的种植箱,种植各种蔬菜、花卉,为幼儿提供参与种植和收获的机会。在教职员工的精心设计和管理之下,充分利用有限的场地及空间,让物质文化建设科学合理,最大地发挥了其教育功能。

  制度文化建设。主要表现在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方面,它规范着我们的办园行为,是园所管理的依据,约束着教职工的教育教学行为。对照《幼儿园分级分类验收标准》及《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我们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尤其是在新的形势下,为适应园所特色发展,促进“教科研兴园”,建立了《教科研考核评估制度》《教科研成果奖励制度》等,催化良好研究氛围的形成。

  精神文化是园所文化建设的核心。以工会、教代会组织为基本形式对园所的民主管理,有效的提升了教职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形成了整个园所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精神面貌。注重教师师德建设,爱岗敬业才能快乐做事,身心健康。开展领导、同伴、家长共同参与的全方位评价教师师德活动,推出教师身边的榜样,带动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思想、业务的双成长。家园共育建设,形成和谐的家园及社区关系。在家长工作上首先是更新观念,视家长为朋友和合作伙伴,通过安康网站、宣传栏、家长会等形式与家长交流,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的特点及孩子在园生活、发展情况,真心邀请家长参与园所管理。分别成立了园级、班级家长委员会,向家委会征求对园务计划、班务计划的意见,请家长代表走进幼儿园的课堂、食堂,参与郊游组织管理。带教师、孩子走进社区,参加重阳节、助残日活动,给孩子们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

  特色文化建设是园所文化建设的亮点。幼儿园特色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将特色内化为幼儿的发展。为此,我们系统的创设了特色环境来突出特色文化对幼儿发展的促进作用。园门西侧墙饰画面童真欢快,吸引孩子来园学习游戏。为了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创设书香园所氛围,我们腾出库房改造成“幼儿绘本馆”,将西走廊开辟出“亲子阅读长廊”,每层楼道平台创设“公共阅读区”,班级建立“阅读角”。在适宜的位置悬挂与阅读相关的图片、锦句,感染教师、幼儿和家长,吸引家长与孩子一起在长廊中阅读,培养阅读兴趣、习惯与技能。

  在区教委提出的“学前教育个性化”思想的指导下,我园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早期阅读为载体,通过“立足互动、整体和谐”的阅读环境的打造,开展以“培养幼儿阅读兴趣、习惯和技能”为主要目标的阅读活动的实践与研究,促进在园幼儿全面、和谐、富有个性的发展;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目前已初步形成基于阅读的特色教学内容和园所文化,未来将把石园幼儿园打造成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书香精品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