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深圳 > 深圳重点小学 > 正文

深圳家长投资者为什么都在抢重点中小学学位房

来源:幼教网 作者:刚1哥 2016-09-08 09:58:46

说两句

  每年深圳的学位房都被炒得热火朝天,然而深圳家长投资者为什么都在抢重点中小学学位房呢?下面我们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一、深圳是一座教育、医疗等资源极度不均衡的城市,好的片区集中在几个地方,往往是政府所在地。整体来说关内的资源好于关外,老区的资源好于新区。

  二、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买学位房,这是因为深圳的中考录取率仅有50%左右,而高考本科录取率平均高达90%。也就是说,深圳对于小朋友的塞选跟我们之前在内地不一样,他是通过中考决定了小朋友未来的发展。也许有家长会说,小孩只要学习努力就可以了,无论在哪里都能成才。这点绝对承认是对的,到哪里都要努力才行,否则即使再好的学校也跟不上。但好的学校最大的好处在于学风抓得紧,老师能力强。(以八大名校为例,特级教师人数就比普通的公立学校多出一大截)。

  三、大家会问,学校和房子有啥关系,其实关系很大。2013年深圳开始逐步采取学位房锁定政策,该政策初衷是好的,学习美国让孩子就近入学,不能择校。该政策的核心内容是:重点的学校按积分来判定是否能入学,将生源分为A类(有深户且有房,房和深户都在学校规定的学区内),B类(有深户且有房,房在学校规定的学区内,但户口不在学区内),C类(有深户无房,租住在学区内),D类(无深户无房,租住在学区内),并且强调某些重点学校学位紧张,恕不接受BCD类生源,或者有的区说得客气点,说BCD类生源须接受调剂,意思都一样,就是你没房别想上好学校!这样一来,家长们挤破脑袋在最好的学区买房,而且政策上规定,每在学区多住一个月,就多0.1个积分,意思是你别想读书了临时买个房子凑学位,必须住上一段时间才行。大家会想,那我们合起来一起买房呢,回头一起用学位就是了,但是政府是不会让你钻这个空子,很多区教育局规定了,一套房子只有一个小学学位和一个中学学位,小学学位锁定6年,中学学位锁定3年,也就是说一个人用了,另外一个人就别想用了,要用就等这个人用完6年再说。所以不买房想在深圳读好的学校基本没啥希望。

  四、拿着2014、2015、2016年深圳市中考排名表,发现学校之间录取率差异极大。好的学校如四大名校基本70%-90%的录取率,第二档次的名校(如翠园中学、红岭中学、宝安中学这些有自己高中部的名校)大概30%-50%的录取率,并且大部分培养和招募自己初中的生源。然后再次则是第三档次的公立学校(比如松泉中学、北环中学、布心中学等)这些学校大概就是5%--15%左右的录取率,这些初中没有高中部,需要调剂到各个高中。第四档次的学校更多,录取率0--4%左右,很多学校录取率都是0。我曾经去几所不怎么出名的中学去实地考察过,发现周围有学生逃学出来抽烟,学风很差。试想,如果是这样的环境让宝宝去读,难免不会学坏(当然,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些人觉得环境影响没那么大),即便不学坏,录取率为0数字是现实的,说白了就是学校师资力量还不够。

  五、有家长会说,我的小孩即使没有学位,可以去读私立学校。其实,深圳很多私立学校真的很不错,比如百合外国语学校,耀华实验学校等,这些学校的升学率都非常高。一方面费用相对公立真不一般的贵,按9年算下来确实有点不划算,不如买一套房子还有增长空间。另一方面是私立学校不跟学位绑定,只按成绩来。于是很多时候,看到那些家长们为了让小孩挤进这些学校拼命努力,为了加分又是特长班,又是奥数,弄得小孩每天累得要死。说白了,拼不了地段,那就必须拼能力,我邻居有一个小孩就是这样,为了考上好学校,先是上舞蹈班,又是绘画班,还要搞奥数,几乎没有周末玩耍的时间,所有时间都在学着学那,只是为了进一个好点的高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