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快乐自主的教育评价

来源:幼教网 2016-08-17 10:57:17

说两句

  怎样的教育评价更关注教师的心理需求,更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呢?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我们了解到教师对于教育评价的一些真实的想法和诉求。如,他们需要评后指导,有利提升;需要成长平台,展现优势;需要评促并举,巩固强势。为此,我们重新审视教育评价。更看重教师对教育评价的接受程度,更看重教育评价对教师自身发展的推动作用。我们转变评价方式,把教育评价的核心定义为“快乐自主”。下面笔者结合三个案例与大家分享。

  一、期末考评

  我们带着共同探讨、提高的心态去看教师组织的一日活动,重点不是为了给教师打分、评出等级,而是注重在看完活动后,针对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与教师沟通,共同探讨调整策略。这样的评价直接指向“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着眼点在于调整与跟进。

  在期末考评后。每个班级都会有一张“情况反馈表”,其中包括四部分的内容:(1)园部记录分析现场基本情况。(2)园部对教师活动中的有关环节提出改进建议。(3)教师根据活动情况自我反思组织策略、幼儿表现等。(4)教师根据园部建议及自我反思对某项内容进行改进,并及时记录改进效果。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园部会对教师活动现场的薄弱环节提出具有操作性的调整建议,并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讨论与交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了解教师对改进建议的接受程度与执行程度。园部在与教师达成共识后,会与教师约定调整期限,并继续跟进调整过程,了解调整效果。以此作为期末考评的指标。

  小四班的教师设计、制作了很多区域活动材料,但是材料的趣味性、层次性、适切性不够,致使幼儿操作积极性不高。如,在串珠游戏区,教师提供了不同种类、大小的珠子,幼儿也能根据不同的排序方法串珠子。但在展示时只有一块光秃秃的板,孩子只能将自己的作品机械地夹在上面。这样的展示缺乏趣味性,与孩子的生活体验没有建立联系,很容易降低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