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非智力因素发展浅谈

来源:幼教网 2016-08-08 18:07:56

说两句

  幼儿的非智力因素,一般是指那些不直接参与认识过程的但与幼儿智力发展密切相关的心理因素,如,情感、意志、兴趣、性格、需要、动机、目标、抱负、信念、世界观等方面。目前,许多人还未充分认识到对幼儿非智力因素培养的重要性,只是片面地看重对幼儿进行智力、技能的开发,缺乏科学的育儿知识和教育方法,使幼儿兴趣没有更好的开发。对于儿童来说,非智力因素能促进儿童智力健康发展,提高学习积极性,求知欲旺盛,注意力集中,自制能力强,它对儿童的学习活动起着定向作用,这就有助于他们学习成绩的提高,促使其智能发展和发挥。反之,非因素发展不良的儿童,则学习积极性不高,缺乏自觉性,注意力涣散,情绪不稳定,缺乏毅力。所以说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不好,不是智力差不如人,而是学习积极性不高,自控力差,学习精力不集中所造成。

  幼儿期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期,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的兴趣是十分重要的。在我这几年的公文教学中,我发现公文式学习法是培养幼儿非智力因素的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公文式学习法为幼儿创设了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提供了科学的教材和自学式的学习方法,幼儿在学习中轻松愉悦,激发了幼儿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增强了自信心。

  一、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幼儿时期,是天真好奇、主动探索的时期,我们要抓住这一时期幼儿的特点,注重激发幼儿活动和学习的愿望,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活动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幼儿的表现,并给予恰当的指导,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和喜悦,在此基础上,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激发他们更高级的活动需要,不断提高他们活

  动的水平,挖掘发挥幼儿的巨大潜力。

  幼儿的学习活动,不仅要具有吸引力和趣味性,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儿童的坚韧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使他们经常保持勤奋向上的情绪和刻苦学习和积极性,这样才能不断前进。在公文学习中教师根据每一位幼儿的不同需求确定每人不同的教材,并且给予不同的指导。幼儿由浅入深,由简单的连线到数点再到计算,都是在“玩中学,学中玩”,自学自习。结合我们的日常教学,我结合了游戏“小蝌蚪找妈妈”、“看谁最聪明”等来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并且在活动区里投放了一些公文练习,幼儿可以在活动区活动时进行两两比赛或是做“小老师”为一些有答案的习题找错误等等。在活动中幼儿没有一点的压力,都对公文学习有比较高的积极性。

  学习对幼儿来说是既艰苦又愉快的事情,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要更大程度的让他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他学习的兴趣。在公文学习中,最能激励孩子们的就是作业上的大大的100分和证书了。在我判作业时我选择了三种颜色的彩笔,红色代表字迹整洁、准确率100%并且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桔黄色代表准确率100%、字迹不够整洁或超过规定时间的;兰色代表有错误或超过时间的。凡是连续一周都用蓝笔得分的幼儿教师要根据情况为他更换教材或做相应的指导。我发现幼儿往往会互相比较红色100分的数量,当幼儿看到自己又得了一个100分时就会大声地说“我又多了一个100,我有8个了。”于是我让幼儿记录自己红色100分的数量,累计到10个教师会给幼儿一个“你真棒!”的小奖励。在幼儿通过测试即将进入到下一级的学习中,我们会开一个小小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公布一下幼儿的学习情况,并颁发证书。幼儿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激发了他继续学习的兴趣,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