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东城区小学 > 府学小学 > 正文

穿越600年教育长河的府学胡同小学

来源:幼教网 2016-07-29 13:37:11

说两句

  “敷礼明论”是府学胡同小学一个展室的名称,意思是弘扬礼仪,教化人伦。

  飞檐翘角,朱漆大门,两重楹联……寻常过客难免会将这里误认作王府、宗庙,但从里面传出来的阵阵读书声道出了这里的学校身份。

  这所坐落在古风庭院中的府学胡同小学有着647年的历史积淀,称得上是北京“资格”最老的小学。府学出土的碑文中记载着这样的故事:元朝末年,明朝大将徐达攻打元大都,府学原址是一座名为报恩寺的寺庙,庙中的和尚听说明朝军队规定不能进入孔庙,慌忙中把一尊孔子像立于门口,寺庙得以保全。明定都北京后,这“假孔庙”便成了官学,命名大兴县学,后改名为顺天府学。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为左翼八旗小学堂,1947年为北平市内三区中心小学,1958年改为现名。

  “记忆中的母校是一座宏伟的古建筑群”,这是1954年转学到府学胡同小学的张爱民在《府学小学阳光育蕾》的回忆文中,对学校风貌的美好回忆。府学小学其庙(大成殿)、堂(明伦堂)、阁(奎星阁)、祠(文天祥祠)四位一体的传统文化建筑在中国都是不多见的,至今还作为学校使用恐怕就更少了。不仅如此,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府学小学也一直十分重视。在老校友的回忆里,“学校重视传统知识的教学,专门开设了大字课,每周两节。当时同学们都备有一个小布口袋,里面装有墨、砚台、毛笔和涮笔的小缸子,挂在书包旁边。书法学习先从基础学起,老师要求我们反复练习横竖撇捺,填充空心字,临摹红模子,最后才在米字格本上书写”。这样的课程设置一直保留至今。

  “尚学问,知无限,贵以恒,勇登攀……”这是府学自己编写的学生三字歌。时至今日,府学胡同小学的孩子们更是一个个化身成为了温文尔雅的“小书生”。学校在校本课程中安排,一二年级进行《弟子规》的学习,三四年级开设《笠翁对韵》课程,而五六年级的学生,则要接触内涵更加深入的《论语》知识。除了传统经典诵读以外,“琴棋书画”以及茶艺也都进入国学课程当中。“高山流水”、“玉液移壶”、“关公巡城”……茶壶、茶盏在孩子们的手里,变得格外灵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