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季节教案 > 正文

夏天教案:西瓜皮的畅想

来源:幼教网 2016-07-12 14:19:42

说两句

  正值夏季,幼儿在家或在幼儿园的经常吃西瓜,加餐时经常发现有些幼儿舍不得把吃完的西瓜皮扔掉,而是相互说着:"看,我把西瓜皮啃成了圆形,像个大皮球""我还会把它变成房子呢!"……从而可以看出孩子们对西瓜皮吸引了,并对它的造型产生了兴趣,还有进行想像和表达的愿望。再有《细则》中也明确指出:教师应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描述简单的事物或过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于是,我设计了本次活动。

  教学名称:大班语言《西瓜皮的畅想》

  教学目标:

  1、能对西瓜皮进行多角度的观察,并展开大胆、丰富的想象。

  2、能根据西瓜皮不同造型进行简单情节的创造性讲述,发展完整表达的语言能力。

  3、体验语言创作与交流的快乐。

  教学重点:

  能根据西瓜皮的不同造型进行简单情节的创造性讲述教学难点:

  通过闯关游戏引导幼儿对西瓜皮进行多方位、多角度观察,并进行大胆、丰富的想象及创造性表达教学准备:

  1.经验准备---有根据物体不同形态进行联想的经验2.物质准备---各种造型的西瓜皮、盘子、闯关记录表、即时贴剪成的小红旗、各种西瓜皮造型的记录纸、西瓜城堡(泡沫板做的)教学课时:第一课时教育理论依据: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实施细则中指出:教育目标应以《细则》提出的领域目标及内容与要求为依据,结合本班幼儿发展实际情况来确定;教育内容的选择要贴近幼儿的生活、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

  2、《幼儿园快乐与发展课程》教师教学用书中提出'大班教学活动的特殊性':大班幼儿感知经验丰富,好奇心强、爱动脑筋、爱提问题、喜欢做有挑战的事情;学习活动中要有对他们已有感知经验的初步梳理、概括和提升。

  3、《幼儿心理学》一书中指出:幼儿晚期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细则》大班科学领域针对幼儿思维的分析也提出:5-6岁幼儿仍以具体形象性为主,但逻辑思维开始发展。

  教学过程:

  一、导入谈话:今天的西瓜真甜呀!剩下的西瓜皮可以干什么呢?(幼儿自由回答)

  二、西瓜皮展览会

  1、教师:接下来我们要参加一个《西瓜皮》展览会,请大家看看展览会的西瓜皮是什么样的,说说它们像什么?

  2、参观守则,与幼儿讨论参观时的注意事项

  3、参加展览会。幼儿自主交流,教师及时回应幼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