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2011北京幼升小招生的“怪”现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邓兴军 2011-06-13 10:43:51

说两句

  家长择校热潮依然高涨  名校片内学生年年饱和——

  北京市公办小学登记入学昨天结束。记者对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县采访发现,家长择校热潮依然高涨,一些知名学校片内生年年饱和。为了能“混进”片内招生计划,不少知名小学都发现了“假片内生”。

  根据市教委公布的《201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凡年满6周岁(200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将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登记入学。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本市户籍学生入公办学校,按照区县教委的划片进行。每个学生只被划定一所学校。据透露,2011年,入小学人数将高于9.5万人,非京籍学生不低于去年比例,高于47.6%。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考虑到还将有部分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本市就读,实际入学的非京籍儿童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根据《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无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少年,因家长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可申请在本市中小学校借读。”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本市借读的,需持家长在京居住证明、户口簿等五证,经暂住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确认后,开具在京借读证明,到暂住地就近的中小学校联系借读。接收有困难的,由区县教委协调解决。根据有关规定,严格禁止违规收取借读费。”

  尽管北京市在小学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却依然无法阻挡家长掀起的择校热潮。为了能上自己心中的知名小学,甚至出现了“倒卖学区房”和“通过关系落户片内”等非正常途径,从而导致这些名校每年“片内的学生数量”都呈饱和状态。一些小学负责招生的老师无奈地说:“有的楼房的一个房间甚至年年都有适龄入学儿童。片内适龄人数有时甚至超过招生计划。”尽管市教委没有文件要求入小学有房产、落户等限制条件,但为了缓解因“假片内生”造成的入学压力,不少知名小学都制定了各自的“入学”限定条件,尤其在住房和落户上作了时间限制。在住房方面,很多热门小学首先要求家长所买的学区房、学校房(二手房)上学名额必须未被占用;有的干脆对购买划片内二手房一律不予认可等。

  在落户方面,学校要求小孩的户口只能跟父母在一起,如果跟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或其他亲戚朋友)一律不认可划片入学;如果购买的是二手房,则要求落户该房的年限应该在入学当年9月1日前满3年或5年。

  解读:“幼升小”的“怪”现象

  现象一:

  不少家长为了让老师对自家的孩子留下好印象,费尽心思地帮孩子制作简历。一份“幼升小”的简历与求职简历一样包罗万象,从爱好特长、幼儿园获奖到家庭背景、英语水平都囊括其中,有的多达50多页。

  解读:一位校长表示,片内生源的招生报名是学校的常规工作,并不是要让孩子进行一场PK,不必要做如此规模的简历。孩子的简历可能会在“择校”阶段产生一定作用,但建议家长简历应简洁,让孩子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特长等一目了然。不少学校对于择校生会进行面试,老师会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切实地考查生源素质,而不是停留在一连串的指标上。

  现象二:

  据媒体报道,在上周六的招生报名中,海淀区部分家长为了保证给孩子成功报名,不惜提前一天冒雨排队,带着小板凳、凉席等在报名点前“过夜”。

  解读:片内招生报名中并不存在如幼儿园入园那样的“先到先得”情况,只要符合条件的学生都会录取。为了缓解报名压力,很多学校还根据片内楼区的不同进行了“分流”,就是为了避免家长“扎堆儿”等候,所以家长的辛苦等待是不必要的。

  现象三:

  部分学校在启动片内招生报名的同时,同步启动了“非京籍”学生的登记报名工作。部分“非京籍”家长因租住的房屋在片内,就直接领着孩子去报名,但因证明不全而被“拒之门外”。

  解读:今年本市在招收“非京籍”学生时要求查验“五证”,包括户口本、暂住证、孩子无人看管证明、住房合同、街道证明。对于“五证”齐全的家长,孩子就读可以得到保证。如果出现个别学校接收“饱和”的情况,有关部门也会安排“非京籍”人员子女就近在片内其他校就读。

相关阅读:

非京籍孩子入学要求“五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