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西师附小 > 正文

专访:北京西师附小李庆元校长

来源:天涯博客 作者:清心苦茶 2011-03-17 14:10:35

说两句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李庆元对此有着独特的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日前,记者就小学教育的相关问题走访了北京西师附小李庆元校长。

  最初听到李庆元这个名字是从朴实的史丽薇校长那里,当时我们一同在贵州出差。我大脑中负责记忆的部分联想极其发达,直觉这一定是一位五十多岁、对教育工作非常负责、即将退休的女校长。当来到北礼一小,发现我印象中的李校长居然是一位身材魁梧、风趣幽默、四十出头的男士,我的震惊程度可想而知:“您,您怎么是个大帅哥啊?!”我脱口而出的这句话让李校长有点啼笑皆非,又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听罢我对他名字的第一印象,他爽朗地哈哈大笑。

  随着校本课程的不断深入,和李校长的接触也越来越多,我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写写这个有故事的人!从定下写作计划到今天付诸实施,时间过去了整整一年,再见面时他已调任西师附校长。每次见面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很难真正深入到他的内心感受他真实的脉动。今年暑期,趁国庆训练的间隙他回校处理校园装修的空儿,我把李校长堵在办公室,好不容易总算完成了这次采访。

  十年磨一剑:一切为了学生

  “作为一校之长,我知道您曾在四根柏、德外二小和北礼一小工作过,到目前为止,对于您工作的四所学校,您认为它们各自都有哪些不同特点?”

  “不知你发现没有?我走过的学校呈几何基数下降,四二一,现在是负数!”李校长不愧是教数学出身,长于逻辑思维,连他走过的四所学校,他都能总结出规律,我们相视大笑。

  “四根柏小学,工作扎实细致;德外二小,教师整体素质好;北礼一小,历史积淀深厚;西师附小,自主管理卓有成效。”

  “我发现您当校长的这四所学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您接的全部是校长退休的学校。这样的学校,对您意味着什么?”

  “它们都是西城非常有影响的学校,每个老校长都有自己的管理特点和管理风格。接这样的学校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机遇与挑战,财富与风险。”

  我采访过的校长中间还没有哪个校长说过这样的话。于是我问:“怎么讲?”

  “就机遇而言,不同的学校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每个学校面临的机遇也不相同,抓住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就挑战而言,四所学校,我不能完全按照同一个模式去管理。而且在每所学校我都会遇到以前不曾遇到的情况,这对于我的能力而言,是挑战;但同时也给了我培养和锻炼自己能力、完善自我的机会。校风教风学风,这是学校的财富;三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里包含着每一位前任,甚至前几任老校长的心血;他们把这些财富留给了我,我需要认真考虑怎样接好这个班,才不辜负领导的厚望,不愧对每一位老校长,才对得起全体师生和家长们。每一位退休的老校长都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我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你采访过那么多的校长,你会发现:没有哪两个学校、哪两个校长用同一种方式管理学校,尽管每个校长做的都是学校的管理工作。而学校的每一个老师都是办学的法宝,他们是兴校之本强校之基,这笔财富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至于风险,不言而喻:干得好,这是学校领导集体、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干得不好,我难辞其咎,因为我是一校之长,学校的法人代表。”

  “为什么说干得好这是学校领导集体、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干得不好您难辞其咎?只因为您是一校之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我反问道。女校长集中的小学学段,男校长本来就少,在这为数不多的男校长中,李校长因其思维敏捷、性格豪爽、雷厉风行显得卓而不群,与众不同。

  “没错!任何一所学校想办好,都不可能依靠校长一个人的智慧,肯定是群策群力的结果。你想,校长浑身是铁,能捻几根钉?!办好学校,不是学校领导集体共同努力的结果吗?!学校办得不好,校长肯定难辞其咎。你想,校长就像一家之长,这个家兴旺与否,看谁?家长!校长就像一个舵手,一帆风顺的时候,需要你导航;狂风巨浪的时候,需要你保证安全。家亡,家长难辞其咎;船沉,船长难辞其咎;同理,学校办不好,校长难辞其咎!”以往只觉得李校长非常豪爽,却从未想到过他有如此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更未想到过他是有如此担当的男子汉大丈夫,我不由得对眼前这个自以为非常了解的朋友刮目相看。

  “我曾经了解过您的情况:81年工作,86年调到四根柏,从教师、教研组长、教务处副主任、副校长、校长、党支部书记,每个岗位您都工作过,熟悉学校的工作流程、管理方法。做了28年的教育,当了12年的校长,您能告诉我:支撑您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健康第一,基础扎实,学有所长,全面发展。这也是我当校长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一句话,一切为了学生。”言简意赅,一语中的,像他一贯的行事风格。

  “怎么理解您的十六字方针呢?作为一校之长,您又是怎么在管理工作中落实您的办学理念呢?”

  “以健康第一为例: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二者之中,心理健康尤为重要,但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之中;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首先把学生的每一餐饭落实好,让学生饮用的每一口水达标。而且,我们要求学生的学习环境要达到国家卫生标准,学校工程建设中使用的材料要符合国家标准,施工符合标准,完工后要检查……”

  “这么多琐碎的事情,一定非常麻烦吧?!”我同情地看着他。

  “麻烦怎么办?麻烦也得做!一尘不扫何以扫天下?学校工作就是由这些一点一滴汇集而成的,细节决定成败,办好一所学校真的非常不容易”,李校长自嘲地笑笑:“每一件事都需要校长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两课一操、六病防治等等,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不可懈怠不能忽视,务必落到实处。校内如此,对于家长,我们要求他们无论工作多忙都不要忽视孩子的健康。而且,学校的文化健康,也是我们关注的主要内容。培养健康的孩子,首先要有健康的老师。培养健康的老师,首先要有健康的学校干部队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