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一年级新生入学前的准备(含超详细攻略)(3)

来源:个人图书馆 2010-08-11 14:59:06

说两句



  三、物质上的准备

  1、与孩子共同准备学习用品。共同准备,一是让孩子体验即将作为学生这一快乐的过程,二是从现在开始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培养他们自己的事应该自己做的习惯。准备的学习用品是:双肩书包。书包的选用应轻便、合适,以能装上书为宜,不要太大、太重。学校课桌抽屉较小,书包太大装不进去,有的小学生只好放在地上,既不方便也不卫生。此外,书包里的兜不宜太多,书本用品放得太散,小学生往往因找不到东西而手忙脚乱。

  文具盒,文具盒的功能不要太多,简单为好,以免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文具盒里每天至少有5-6支削好的铅笔(只刨一头防止学生被铅笔扎伤)、尺子、橡皮、刨笔刀。

  铅笔以HB为最好(铅笔上有标志),因为软硬适中,铅的颜色不是太黑。而H的铅笔写出字来不清楚,B的铅笔铅芯软,写出字来又太黑,一旦写错字,擦起来黑乎乎的。不允许用自动铅笔,因为这种笔铅芯细,易折断,而小学生写字握笔紧,手僵硬,不灵活,稍一使劲铅就断了。同时在铅笔上用不干胶贴上自己孩子的姓名。此习惯对孩子非常重要,请家长高度重视.家长可以采取回收短铅笔换长铅笔的方法.因为有时一天课上下来就能捡到许多铅笔,又无人认领,这样可以让孩子们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橡皮买绘图用的较软的一种,孩子能擦得干净。一把直尺(一面有波浪线的,用于上课勾画课文时区分不同的内容)。

  削笔刀最好用转笔刀,不要用小刀,一年级新生用小刀削破手的事情经常发生。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使用转笔刀,铅笔应该在前一天晚上削好。这样上课写作业孩子才会时间充足。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孩子课堂上削铅笔的。

  文具的选择切忌花哨和追求时髦,因为5至7岁的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只有15分钟,花花绿绿的文具用品将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他们会情不自禁地玩弄文具做小动作,影响学习。再说,小孩子特别爱攀比,看到别的同学有了花样文具便向家长索要,如果家长轻易满足孩子的这种要求,时间一长,还会养成孩子虚荣等不健康的心理。

  2、准备一个小闹钟,并教会孩子看钟。父母要有意识地规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调整孩子的生活起居习惯及常规,养成孩子自己准时就寝,准时起床的习惯。家长最好能与孩子共同制作一张作息时间表,并贴在孩子看得到的地方,并要求孩子一定要按照时间表去做。督促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不少孩子早晨起不来床,甚至来不及吃早饭,饿着肚子去上学,结果到了第三节课,精力不充沛,以致头晕、肚子疼。有的家长在路上为孩子匆匆买点吃的,让孩子拿到学校里去吃,在学校里是不允许吃饭的。

  3、建议家长为孩子制作一张作业正确率统计表,将表贴在墙上。做完作业由孩子自己检查,全对的,给孩子画一颗星。家长可以每周或每个月与孩子共同进行小结,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4、本子要准备以下几种——语文本三种:生字本、拼音本和田字格本;数学本两种:小草稿本小算术本。

  5、为孩子把书包上皮,并初步认识书名,每本书都写上名字,以免到学校以后混淆.教育他要爱护书籍.

  6、准备一个水壶和一块手帕。小孩子容易口渴,要专备一个小水壶(装矿泉水,不要装牛奶或饮料),在上面贴上标签,写上孩子的班级和姓名,因为班里学生多,水壶易拿乱。水壶要实用,不漏水,易打开。另外要准备一块小手帕或一块小抹布,用于擦手,和午饭后擦桌椅。

  7、因为体育课必须穿运动装和球鞋,不能穿裙子,而一周有四节体育课,几乎每天都有体育课,所以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的衣裤、鞋袜以适宜运动的为主,不穿汗衫、吊带衣物,不带首饰,不图指甲油。勤剪手指甲、勤洗澡、勤洗头、换衣裤。

  8、每天给孩子带1-2本拼音读物,如童话、寓言、故事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