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准妈妈孕期疼痛无需紧张

来源:幼教网 2010-01-21 13:01:17

说两句

  怀孕会引起身体很多变化,但是一些疼痛孕妇不必太紧张。

  大腹便便的准妈妈们经常抱怨腰酸腿痛,好像全身每个零件都出了问题,真是身体有病了吗?准妈妈们一定不要因疼痛而过度紧张,首先了解一下“疼”从哪里来吧。

  全身酸疼

  正常人体立正时,由于各组肌肉及韧带彼此调和,身体重心前后左右维持平衡。而在妊娠期,由于子宫逐渐扩大,腹部膨胀隆起,身体重心前移,为了维持身体前后平衡,各有关的肌肉、韧带势必加重负荷及张力。因此,肌肉的动作则由自然性转变为有意识性,经常处于这种张力状态下,有的孕妇很容易感到疲乏,从而产生肌肉酸痛。因此妇女在怀孕期,应尽量少做或不做重体力劳动。

  手部疼痛

  妊娠期妇女有时拇指、食指、中指指端感觉异常或手指疼痛,疼痛又以夜间为甚,有时还会向肘、肩部放射,可单侧,也可双侧。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腕管综合征,主要是因为妊娠期生理性水潴留,引起手腕腕管部局部水肿并压迫神经所致,一般在妊娠晚期症状开始减轻、分娩后多可自愈。

  准妈妈要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如果不行可以买一个腕托安在电脑键盘上(这样可以减轻对腕神经的压迫)。当感觉手指上有针扎般的疼痛时,轻轻按摩手指5分钟。上肢疼痛、麻木和无力多在夜间发病,因此,睡觉时最好在手和手腕下垫一个枕头。

  腰部疼痛

  腰部疼痛多发生在妊娠末期三个月,主要由两种疾病引起,一为骨盆疼痛综合征,二为致密性骶髂关节炎,而不是什么肾亏。前者孕妇感到钝痛,疼痛感由骨盆部位向大腿、腹股沟、子宫等部位放射。患者自感胎儿已十分靠近盆腔下部,分娩好似迫在眉睫,但并非临产时连续宫缩引起的规律性阵痛,究其原因,多数学者认为是由于妊娠期盆腔脏器所在位置的改变以及与局部代谢障碍所致。后者孕妇感到腰骶部疼痛,有时可向下放射至两侧臀部和大腿。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作用,肌腱韧带松弛,使骶髂关节松动,失去稳定。

  因此,骶髂关节经常受到异常刺激或损伤而致本病,也有学者认为妊娠期骶髂关节负荷增大致使局部缺血而发生,分娩后通过X线检查可见骨密质的改变。

  本病有自愈性,症状明显者宜用局部热敷理疗,卧床休息2~4周。

  外阴部疼痛

  在孕期的中晚期,一些准妈妈会感觉外阴部肿胀,同时局部皮肤发红,在走动时,外阴有充血一样的疼痛感觉。这种现象被称为“外阴部静脉曲张”。

  预防它的方法主要包括:避免长时间站立,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浴。如果已经发生外阴静脉曲张的现象,准妈妈可以用局部冷敷或用冷开水坐浴的方式,使外阴部的曲张静脉血管收缩。预防外阴静脉曲张主要在于避免妊娠后期长时间的站立;避免穿过紧的裤子和鞋袜;不要接近热源或用过热的水洗澡。

  妊娠期骨肌肉关节综合征在孕妇中较常见。一旦症状出现,不少准妈妈极为惊慌、忧虑,只要在怀孕前无任何骨、肌肉及关节器质性病变,就算出现上述症状,亦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些症状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妊娠引起的身体生理变化所致。一旦分娩,大多可自愈。

  但是,对于症状较严重的孕妇,在考虑到治疗不影响胎儿的健康及保证妊娠顺利进行的前提下,适当对症治疗,以缓解症状,待分娩后到骨科彻底治疗,一般都可治愈。

  臀部及小腿痛

  孕妇在妊娠期有的感到臀部、小腿外侧疼痛,有时可牵涉到下背部,其疼痛通常呈渐进发展,这就是坐骨神经痛。它的主要原因是,妊娠期间受卵巢松弛激素的影响,使腰椎附近韧带较正常松弛,另外由于脊椎过度前凸,使椎间盘受到异常挤压。在以上两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挤压神经根而致坐骨神经疼痛。

  一般情况下,分娩后期随着脊椎及韧带张力的恢复,症状会自然消失。出现此症状后,患者宜卧硬板床休息。弯曲脚掌以放松肌肉——尽量把脚跟前伸,同时把脚趾往回收。手指用力按摩腿部肌肉也很有帮助,或者下床行走也能消除抽筋症状。白天多做体育锻炼可以增进血液循环,还应该大量喝水(脱水也会加剧腿部抽筋现象)。适量补充钙片或维生素B可以减轻症状。如果症状较重,应当卧床休息,或去医院检查。

  牙痛

  口腔内难以保持清洁是怀孕期间牙齿出现各种病变的主要原因。有时所使用的牙刷、牙膏或漱口液的味道会让准妈妈恶心。

  那么你可以试试用手指蘸着盐做牙部按摩,这样的方式可以为牙齿杀菌并保持清洁,其味道通常也不会让准妈妈感到讨厌和恶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