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让宝宝不健康的母源性疾病

来源:幼教网 2010-01-21 12:58:17

说两句

  母亲在抚养孩子的时候,常会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导致孩子生病,这就是生活中的“母源性疾病”。

  婴儿出生以后,所生活的环境并非全都达到应有的卫生水平。作母亲应尽力改善条件,为孩子提供优良的生活环境。我们不难发现这种情况,经常患感冒的孩子,在无意识中被动地改善居住环境后,感冒频率大幅下降,甚至不发生感冒了。

  母亲的脸孔是孩子心灵的镜子。因事业受阻或情感失意,时常忧愁、焦虑都足以使幼儿性格负向改变,甚至出现神经质。别以为襁褓中的婴儿听不懂家长的语言,各种恶性刺激,包括家电噪声和争吵声,都会严重刺激其大脑中枢。

  作为一名多年的儿科医生,我身边有许许多多的例子,即来源于母爱的疾病。母爱胜过世间所有的爱,“母源性疾病”大都来源于过分的母爱。

  1、孕期大补:

  为了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小宝宝,从孕期的那天起,母亲就大补特补,山珍海味,生猛海鲜,高蛋白高营养,水果蔬菜样样齐全,却忘记了科学的膳食结构,又缺乏必要的运动,结果导致巨大儿的增加,增加了产伤和窒息缺氧的风险,增加了剖腹产率,延长了婴儿第一次哺乳时间。

  母亲高血脂,高血糖,小儿脂肪细胞数目增加,为未来的小胖子,心血管疾患播下了危险的种子。

  2、化妆品的潜移:

  母亲年轻漂亮,免不了轻妆淡抹。工作了一天的妈妈回来了,亲吻一下宝宝的小脸蛋,小宝宝再回敬给妈妈一个吻,真是幸福极了。可天长日久,您的唇膏,您面部的护肤品一点点被小宝贝接受,其中的铅,雌激素,香料进入小儿体内,会引起慢性铅中毒,性早熟等病症,您想到了吗?

  3、增智助长品的诱惑: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儿童增智助长品让家长们应接不暇。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聪明健康呢?且不说那些产品有无伪劣之嫌,即便是真品正品,吃多了吃滥了,非但不会使孩子越来越聪明,反而会干扰孩子的正常生理功能,出现依赖性。聪明不是“吃”出来的,病可是能吃出来。

  4、清热解毒成惯例:

  孩子吃的喝的应有尽有,妈妈还嫌宝宝吃的少。穿的大人过夏天,宝宝还穿着春天的衣服,生怕冻着孩子。结果孩子躁动不安,不思饮食,这时着急的妈妈第一想到的就是宝宝“火大”或“积食”,需要清热解毒。清热解毒药成了孩子的必备药,同时伤了孩子稚嫩的脾胃。

  5、高营养,高上加高:

  没有哪位妈妈嫌自己的孩子胖的,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的孩子胖。等到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胖墩了,为时已晚。孩子不但要承受肥胖带来的诸多不便和疾病,还要走上漫长而又艰辛的减肥之路。妈妈们要记住胖不是健康的象征,也会缺乏微量元素,缺钙,贫血等。肥胖还会使孩子过早患上“小儿成人病”。合理的膳食结构最重要,吃得清苦一点,粗一点。

  6、生活环境不“卫生”:

  这里所说的不卫生可不是“脏”的意思,是广义的卫生。如:室内空气是否清新,温度湿度是否适宜,有无有害气味和有害物品,豪华的装饰是否是绿色环保型材料,大理石的放射性是否超标,室内灯光是否适合孩子读书写字等。

  7、心因病的刺激:

  从宝宝降生的那一刻起,妈妈就为宝宝编织着伟大的梦想:音乐家,艺术家,科学家,不是“家”也得是名大学生。结果,人就是有千差万别,梦并非都能实现。过分的要求导致对孩子的训斥,甚至暴力,严重损害了孩子尚未成熟的大脑中枢,造成心因性疾病。我想奉劝好心的妈妈们,您应该冷静地,客观地对待您的孩子,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身体适应能力远比您想象的要脆弱得多。

  8、衣服多上加多:

  在门诊,我常对宝宝的妈妈们说:“您一定是宝宝的亲妈。”这话听起来有些滑稽,是的,看到孩子们满头大汗,满脸通红,把听诊器伸到衣服里,天那!背心衬衣甚至棉衣都是湿的。这要是换了大人准会说“热的真让人难受。”孩子不会说,就只能哭,越哭越热,越热越哭,妈妈却全然不理会孩子的痛苦,还在给孩子捂。这时的理由就更充足了,那就是怕把孩子“闪”着,着凉感冒。孩子要到大自然中去,抵御大自然的侵袭,自身抵抗能力对孩子们是何等的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