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孕妇吃宵夜的影响

来源:幼教网 2010-01-21 12:50:15

说两句

  妇女怀孕之后最关心的莫过于胎儿的健康。担心自己吃得不对,营养不够而影响宝宝的生长与健康,于是除了三餐丰富的饮食之外,可能还外加点心与宵夜,期待给宝宝最佳的营养。

  根据「怀孕妇女饮食习惯大调查」中发现:6成5的孕妇平均一天进食4-6餐,而且5成以上的孕妇有吃宵夜的习惯。

  有些孕妇为了补充营养,喜欢吃宵夜,其实不然,吃宵夜不但会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导致肥胖,导致产后恢复较差,孕妇吃宵夜的危害如下:

  1、影响睡眠:依照人体生理变化,夜晚是身体休息的时间,吃宵夜之后,容易增加肠胃道的负担,让肠胃道在夜间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因为依照人体生理变化,夜晚是身体休息的时间,吃下宵夜之后,容易增加肠胃道的负担,让肠胃道在夜间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有些孕妇到了怀孕末期,容易产生睡眠的问题,如果再吃宵夜,也可能会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因此大体上并不建议孕妇吃宵夜。

  2、导致肥胖:夜间身体的代谢率会下降,热量消耗也最少,因此容易将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造成体重过重的问题,导致产后恢复能力变差。妈妈因摄取过多的热量,造成母体过胖,可能会导致产后恢复能力变差,无法回复到怀孕前的正常体重,而需要产后减重。

  3、无助胎儿营养:调查果发现,在怀孕末期有高达85%的孕妇都过胖,却有94%的胎儿,体重都没有相对增加。有些孕妇认为要多吃,才能给宝宝更充足的营养,所以妈妈吃宵夜因而体重过重没关系。但根据调查果发现,这二者并不相等,因为在怀孕末期有高达85%的孕妇都过胖,却有94%的胎儿,体重都没有相对增加。

  睡前2-3小时吃完宵夜

  如果孕妈咪真的想吃宵夜,必须先理清:是因为肚子饿?还是只是一种无意识的习惯,例如:边吃边看电视或打计算机,或先生、家人的疼惜与爱心,想让妈妈与胎儿获得更多的营养?如果纯粹因为肚子饿想吃宵夜,建议最好在睡前2-3小时吃完,且避免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像是油炸物、披萨、各式的零食、垃圾食物等。因为油腻的食物会使消化变慢,加重肠胃负荷,甚至可能影响到隔天的食欲。

  根据调查有高达56%的孕妇,尤其是初为人母者,非常担心自己吃得不够或不多使得胎儿发育不良,于是认为多吃多补,才能给胎儿最好、最充足的营养。但是怀孕期间真的需要增加那么多营养吗?是不是多吃就多营养呢?

  其实孕妇在营养需求上,并没有想象中的多,很多孕妇吃进去的是高热量而非高营养素的食物,而造成母体过重但胎儿却未相对增加重量,或胎儿体重过重造成生产的困难。孕妈咪和胎儿的营养,奠基于均衡饮食、多样化的摄取各式天然食物,如此一来就能提供母体及胎儿完整的营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