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孕妇情绪易激动的原因

来源:幼教网 2010-01-21 12:49:03

说两句

  尽管宝宝在出生之前深居妈妈的子宫之内,但是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宝宝也可随着妈妈的情绪变化而和母亲一起体验人间的各种情感,并伴随着妈妈的精神、心理节奏逐渐萌发生命的智慧。

  什么是“怡情”

  现代科学已经证明,生活在妈妈腹中的宝宝是一个有感觉、并能对外界变化都能做出一定反应的小生命,它不仅具有皮肤感觉、肢体活动、呼吸运动、发声等能力,还会不由自主地受妈妈生理、心理变化的影响,产生类似情绪的反应。

  正是基于这些发现,各种胎教方法应运而生,很多准爸爸、准妈妈都希望通过胎教,使自己的宝宝变得更聪明。

  其实,“胎教”并非意味着宝宝从妈妈那儿受到了教育,而是指母体的各种变化(主要是心理状态和情绪变化)对宝宝生长发育所产生的良好影响。研究显示,准妈妈怀孕期间的心情变化,不仅会影响自身状态,而且还对腹中宝宝的发育以及成年后的性格、心理素质有直接影响。因此,最好的胎教就是准妈妈在怀孕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境,这就是“怡情”。

  “怡情”,倡导通过调整孕妇身体的内外环境,不大喜、大悲,不让自己的情绪剧烈波动变化,免除不良刺激对胎儿的影响,使宝宝的身心发育更加健康、成熟。

  孕期,准妈妈有点喜怒无常

  很多人都认为,孕期应该是女性一生中最幸福的时期。事实上,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会有很多烦恼,将近10%的女性甚至有程度不同的抑郁。而正是因为这种想法,使家人和医生都忽视了对孕期准妈妈情绪变化的关注。可如果抑郁的情绪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和及时治疗,往往会给胎儿带来不良后果。

  整个孕期,由妊娠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变化和生活角色的转换会使准妈妈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在怀孕的不同阶段,心理压力的原因也不尽相同。

  孕早期

  担心流产

  意外妊娠,没调整好心态,没有做母亲的心理准备

  早孕反应带来的疲劳

  与工作的矛盾,怕影响工作、职位

  孕中期

  担心胎儿健康

  孕期各种并发症带来的烦恼

  夫妻生活上的冷淡

  孕晚期

  担心分娩过程有意外、怕痛

  宝宝出生后的养育问题

  与家人(主要是长辈)在坐月子、孩子喂养方面的观念冲突

  造成准妈妈心理压力的原因,除了上述社会环境因素以外,生理上的改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孕期,准妈妈体内的雌激素会出现明显变化,而雌激素的高低对女性的情绪有很大影响:当雌激素降低时,女性的情绪就容易波动、不安、低落。孕期雌激素的大起大落,导致准妈妈很容易产生各种异常心理表现,她们常常会为一点小事而感到委屈,甚至伤心落泪。有时候,家人会觉得怀孕后女性会变得比较“作”,就是这个原因。

  准妈妈的不良情绪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

  大量调查资料表明,当准妈妈处在恐惧、愤怒、烦燥、哀愁等消极情绪中时,身体各部分机能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从而导致血液成分的改变。研究表明,在情绪好的时候,孕妇体内可分泌一些有益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这些成分都有利于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而在情绪不佳时,则会产生肾上腺皮质激素,这些激素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使胎儿产生与母亲一样的情绪。如果准妈妈的情绪过于紧张,肾上腺皮质激素会大量分泌,然后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甚至导致胎儿畸形、早产。

  一般来讲,准妈妈的情绪变化对宝宝可造成下列不良影响:

  自然流产增多精神刺激对怀孕8周~12周时的准妈妈伤害最大。调查发现,这个时期孕妇因精神因素导致自然流产的比例,比孕中期、孕后期都高。

  宝宝畸形率增高妊娠7周~10周内,正是胎儿颚骨的发育期,此时孕妇情绪若过度不安,容易导致胎儿唇腭裂。

  造成胎动活跃母体与胎儿的神经系统之间虽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当母亲情绪变化时,却能激起胎儿植物神经系统的活动。若这种恶劣情绪持续较长时间,胎儿活动的强度和频率就会比平时增加10倍,从而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形成宫内缺氧准妈妈情绪紧张可引起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兴奋,儿茶酚胺大量释放,使外周动脉阻力增加,血压增高,可导致胎儿缺氧,造成宫内窘迫,危及健康。

  引起胎盘早剥准妈妈在怀孕早期精神紧张,哪怕是短短的几天,也可能会引起宝宝血压升高以及肾功能紊乱;若过度恐惧忧伤、高度紧张,或受强烈精神刺激等,均可引起胎盘早剥,造成胎儿死亡。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怀孕早期是胚胎各器官分化的关键时期,准妈妈的情绪引起的内分泌变化,可以通过胎盘直接影响宝宝的发育。长期的不良情绪可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形成低体重儿。

  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忧郁的情绪往往伴随食欲不振,从而削弱免疫力,容易得病。相应的,也会引起胎儿体质的下降。

  意外产伤孕妇在分娩过程中过度紧张、害怕,或大喊大叫,不仅白白消耗体力,还会引起滞产或产后大出血。对顺产疼痛的恐惧,还导致了无指征的剖宫产增加,使妈妈受到不应有的伤害。

  宝宝出生后易受惊吓、爱哭闹在情绪焦虑的母体中孕育的胎儿,下丘脑易受到刺激,出生后往往躁动不安,易哭闹,不爱睡觉,环境适应能力差。

  宝宝在儿童时期出现情绪和行为障碍准妈妈的焦虑情绪不仅对胎儿有不良影响,还会使宝宝在儿童期发生情绪和行为障碍。在对怀孕18周~32周的孕妇进行的跟踪调查发现,沮丧和焦虑程度高的孕妇,她们生下的孩子在4岁左右容易有不稳定的性格和脾气,如过度活跃、思想无法集中等,发生率是其他宝宝的2倍~3倍。

  此外,通过对数千名孕妇的调研发现,母亲对妊娠的态度对宝宝的身心发育也有一定影响。主动生育的孕妇所生的宝宝,与那些被动、意外怀孕的母亲生下的孩子相比,无论从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要健康一些。后者发生早产和低体重儿的概率较高,特别是一些主观上拒绝生育的母亲,所生的孩子很多都易患消化系统疾病,并且大多感觉迟钝,体弱无力。

  妈妈心情愉快,宝宝也开心

  了解了孕妇心理情绪变化对宝宝的影响后,为了宝宝的身心健康,准妈妈就必须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善于控制和缓解不健康的情绪,保持稳定、乐观、良好的心境,努力为宝宝创造一个安定、舒适的环境。准爸爸也应该在精神上给妻子以安慰,让她们放松情绪,尽量以一种平和宽容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一切消极因素。

  怀孕是女性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它意味着母亲生涯的开始,未来的妈妈们应该感到幸福和自豪。愿我们的准妈妈能以稳定的心理、轻松愉快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自己可爱宝宝的到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