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准妈咪孕期最苦恼的八卦事

来源:幼教网 2009-12-14 20:52:56

说两句

  妈妈的提醒、同事的建议、朋友的忠告……从怀孕那一天起,你可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说法。这些“经验之谈”有哪些是不正确的呢?

  生男还是生女?

  1“办公室的同事告诉我,肚子尖尖的是男宝宝,肚子圆圆的是女宝宝。”

  实际上,你肚子的形状与宝宝的性别没有任何关系。肚子的形状是由你子宫的位置、皮肤的弹I生以及骨盆的形态等决定的。虽然这种猜测没有任何科学根据,但也有民俗学家认为它有一定的准确率,可谓是一种经验分享。不过,对你来说,只需要把它当作一种很愉快的“猜谜游戏”,不必过分紧张。等小宝宝出生后,谜底自然会揭开。

  2“人们一直说‘酸儿辣女’。可是我的口味一直在变化,孕早期喜欢大口大口地喝醋,到了孕中期又开始喜欢吃辣的了!”

  在我国民间,确实有“酸儿辣女”的说法,但是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从医学角度讲,准妈妈出现食欲和味觉方面的变化,比如食欲下降,对气味敏感,喜欢吃酸的、辣的或者一些口味很怪的食物等,都属于正常的妊娠生理反应。这是由于准妈妈的内分泌有所改变,新陈代谢活动也随之发生变化,继而对消化系统产生了影响。此外,准妈妈的口味还会受到不同地域以及不同家庭饮食习惯的影响。所以,仅从准妈妈口味的变化来判断宝宝的性别是站不住脚的。

  3“我嫂子说,我脸上之所以长这么多妊娠斑,是因为我怀的是女孩。”

  除了你这里所说的,还有人说:“是因为女宝宝要抢走母亲的美丽,所以,母亲的脸上才会长斑。”实际上,妊娠斑和生男生女没有关系,而是因为准妈妈内分泌的改变,引起皮肤中黑色素细胞功能增强,导致皮肤色素沉着增加,才会引来一群群褐色的小蝴蝶飞到你的脸上,这就是让很多准妈妈都很烦恼的“蝴蝶斑”,也就是“妊娠斑”。脸上长了妊娠斑,你不用担心。一般,产后数月,它的颜色会逐渐变浅,最终将完全消失。

  4“我的朋友告诉我,早上害喜生女宝宝,而我现在就是早上害喜。”

  目前,关于害喜的原因,还不是很明了。不过一般都认为是“在孕期这种新的状态下,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时所引起的功能异常”。在孕期,你体内的激素会急剧增加,体液的环境也会急剧改变。此外,你的自律神经系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每个人的适应情况,害喜有轻有重,时间有长有短。除了体质的关系,当时的身体状况、情绪、生活环境对害喜反应的强弱也会有影响。所以,虽然你目前是早上害喜,但是宝宝的性别却还是个未知数,关于饮食,究竟有多少禁忌?

  5“我母亲建议我尽量多吃水果,她说那样孩子会长得又白又水灵。”

  新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准妈妈和胎宝宝来说,都是很不错的食品。 另外,水果还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防止准妈妈便秘。不过,虽说吃新鲜水果有很多好处,但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你需要根据自身的体重增长以及血糖的情况来适当地控制吃水果的量,以免摄入过多的糖分造成体重增长过快或者出现孕期糖尿病。此外,在孕期,除了需要多吃一些水果外,还要注意增加鱼、蛋、肉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含钙丰富的奶类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等。

  6“最近,我在一本刊物上看到孕期可以喝茶。”

  人们经常说咖啡和茶可以提神,这是因为咖啡和茶中含有一些可以使人兴奋的物质——咖啡因。在一段时间内,使人的中枢神经兴奋。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咖啡因有致基因突变和致癌的作用,但目前尚未见到饮用咖啡或茶与人类致畸有直接关系的报道。虽然一些文献认为适量饮用咖啡或茶,不会造成流产,美国儿科学会也认为母亲饮用适量咖啡或茶时可以哺乳,但临床医生更多考虑到咖啡因有使子宫平滑肌兴奋的作用,这会增加流产风险,因此,一般不建议孕期饮用咖啡。如果你酷爱喝咖啡,也要有节制,每天最多一小杯。至于饮茶,一般建议饮用绿茶,而且是淡茶。如果有先兆流产的征兆,还是以不饮为宜。

  7“一个朋友建议我在孕期多吃些人参这类补品,可以补补元气。”

  在很多人心目中,人参是滋补、调养身体的珍品。但是,你知道吗?人参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受用”的。中医一般只建议那些“气虚”的准妈妈才可以适量地使用人参,以达到补气、安胎的效果。对于某些实热体质。或孕后期体质偏热的准妈妈来说,如果服用人参这类温热补品,不但不能补元气,反而会对腹中胎儿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比较稳妥的方式就是请医生来定夺。

  8“我姐姐告诉我每天喝一小杯葡萄酒可以补铁。”

  怀孕时,你最好滴酒不沾,因为酒精会伤害胎儿的大脑,造成胎儿发育迟缓等。补铁比较好的方法是吃含铁丰富的食品,如,动物肝脏、蛋黄、猪血、瘦肉、绿色蔬菜等。如果需要,也可适当服用补铁制剂。

  关于身体,有多少种说法?

  9“我的一个朋友说,在怀孕时,每天抽三四支香烟可以解除紧张。”

  准妈妈是绝对不可以吸烟的,因为烟草无论是对小宝宝还是对你来说,都是有害的:前三个月抽烟,可能会增加胎儿发生兔唇或腭裂的机会;怀孕中抽烟或是经常吸人“二手烟”,宝宝将来出现学习障碍或行为问题的几率也会增加。所以,如果怀孕前你是个烟民的话,要尽快开始你的戒烟行动!同时还要避免其他家人在你的房间内或者家中吸烟,尽量为宝宝营造一个清新的环境。

  10“当我跷起二郎腿时,我的同事提醒我,这样容易造成胎儿脐绕颈,医生会对你实施剖宫产。”

  你跷起二郎腿的动作,不会对小胎儿产生太大的影响,更不一定会造成脐绕颈。而且,并不是脐绕颈就一定要实施剖宫产。在你分娩的过程中(或分娩之前)医生会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比如你是不是骨盆狭窄、是否出现了胎儿窘迫等,来决定是否进行剖宫产。

  11“我在一本书上看到,孕期睡觉时一定要采取左侧位。”

  睡觉时,采取左侧位的姿势,是为了避免下腹静脉受压迫造成血液回流不良从而产生的水肿现象。但是每一位孕妇的子宫与下腔静脉的相对位置并不相同,因此,如果左侧躺反而觉得不舒服的话,可以改成右侧躺,或两腿间夹一个柔软的枕头,或略微抬高两腿的姿势,都是可以的。

  12“我怀孕6个月,还坚持做一点儿体操。但是,我妈妈坚决反对,说那样会造成流产。”

  孕期适当的、合理的运动能促进准妈妈的消化吸收功能,给腹中的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刺激胎儿大脑的感觉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统的发育,还会使准妈妈的肌肉和骨盆关节受到锻炼,为日后顺利分娩创造条件。

  只要运动方式合适、运动量合理,在整个孕期,准妈妈都可以进行运动。不过,如果准妈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习惯性流产、前置胎盘等疾病,孕期就不适宜做运动了。

  13“我表姐说孕期千万不能泡温泉,以免动了胎气。”

  实际上,泡温泉对准妈妈来说,并非绝对禁忌,而且泡温泉确实可以使肌肉放松、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减轻浮肿现象,并可改善背部疼痛。

  需要注意的是:泡温泉时要注意水质是否洁净,水温不宜超过40℃,且浸泡的时间不宜过久;适时地补充水分,以免因流汗过多而导致脱水;在泡澡过程中如果感到任何不适,如胸闷、心悸或呼吸困难,一定要马上停止;避免进行躯干肌肉的大动作伸展按摩。

  不过,如果你对你表姐“动了胎气”的说法很在意的话,还是不泡温泉为好,以免造成心理负担。

  关于分娩,听谁的?

  14“我丈夫胆子比较小,他的朋友不停地给他吹风,说他看到我分娩肯定会晕过去!”

  如果你老公一想到这些就紧张得睡不着觉,没有必要给他施加压力。在现场,也许他会忘掉害怕。如果他无法战胜恐惧,也没必要勉强,可以让你母亲、姐姐或者亲密的朋友陪伴你。

  15“我的堂姐告诉我,她生孩子的时候,排了大便。我害怕到时候当着医生的面,我也这样。”

  胎儿在往下冲的时候,会压迫肠道,使肛门扩张,可能会发生括约肌不能控制住大便的情况。如果你在用力时,出现了这个问题,千万不要为了在他人面前保持自己的完美形象而拒绝用力。现在,对你来说,小宝贝能够顺利分娩是头等大事,而这期间出现的种种小问题,不过是一个小插曲而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