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艺术教案 > 正文

中班音乐教案:雨声

来源:网络 2009-12-10 21:30:05

说两句

  活动内容及简要分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曾指出要“要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趣。”本次活动正是来自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前段时间正值春雨季节,为幼儿提供了充分的观察“雨”、了解“雨”这一自然现象的机会。幼儿是喜爱“大自然”的,他们热衷于观察雨,更喜欢去感受雨,然而孩子们的这种喜爱是无意识的,如何将幼儿天生的好奇转化为有目的的观察?如何让幼儿感受到自然现象的神奇与美丽?让幼儿在认识“雨”这一自然现象的同时,激发出幼儿感受美与表现美的愿望和热情,成为本次活动的看点。

  参与活动的对象分析:

  此次教学活动在中班进行,幼儿年龄为四岁左右。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幼儿有过记录天气预报、记录月相等相关的活动经验,因而对于“雨”的观察,幼儿的目的性更明确一些。另一方面,幼儿在记录“雨况”上也有了一定的经验,能较好地会绘图的方式记录下自己观察到的现象。

  对此班幼儿而言,本次活动的难点在于幼儿要用语言和动作来表现自己对雨的感受,要从艺术的角度去感受雨的美妙,而这种自然与艺术的结合对此班幼儿来说是缺少相关经验的。可以预见的是,在具体活动中幼儿应该可以用倾听的方式去感受和理解“雨”、理解音乐,但幼儿很可能因为没有尝试过而不知道如何用自己的语言和动作去表现,或者因为不自信而羞于表现。

  设计指导思想:

  此次活动的特点在于将自然现象与艺术相结合,引导幼儿去感受去表现。那么如何让幼儿在感受到到真实“雨”的现象的同时,又真实地感受到音乐带来的艺术享受呢?只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

  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在此活动中教师自制课件,场景逼真,雨声真实、乐曲生动,能够直接作用于幼儿的多种感官,给幼儿一种耳目一新之感,使表现的内容更充实、更形象生动、更具吸引力,激发幼儿的学习和表现的兴趣,也因此在活动中获得愉快与满足。

  教学目的:

  1、认识日常生活中不同的雨,尝试从音乐的角度去感受雨声。

  2、能对雨声进行联想并尝试用图画和动作去表现自己对雨声的感受。

  3、体验音乐联想和用身体动作表现自然现象的快乐。

  教学准备:

  知识经验准备:

  了解雨的自然现象,有意识地观察人与物在雨中的表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