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艺术教案 > 正文

中班美术教案:化妆舞会

来源:网络 2009-12-03 22:45:01

说两句

  设计意图:

  绘画形式是丰富多彩的,绘画活动是一种非常愉快的体验过程。本活动力图创设一个愉悦、轻松的环境,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学习不同的绘画形式,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活动目标:

  1.大胆地在自己脸上进行夸张性的化妆。

  2.在愉快的游戏中学习不同的绘画形式——脸部彩妆。

  3.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4.能与同伴互相帮助,并共同分享创作的快乐。

  活动准备:

  1.课前引导幼儿收集有关脸谱资料并带到幼儿园,通过图片,认识不同类型的、夸张的脸部化妆。

  2.场景布置:迪斯尼乐园(在乐园里挂上各种各样的脸部化妆图)。

  3.镜子、脸彩棒、干湿纸巾。

  4.教师的道具(米老鼠的耳朵、尾巴)。

  5.磁带(录有幼儿熟悉的舞蹈音乐)。

  活动过程:

  组织幼儿进入迪斯尼乐园,盘腿席地而坐。

  老师:小小腿儿盘盘好,小小手儿放放好,小小眼睛看过来,快来看我变魔术。

  (这是一堂在上海警备区幼儿园舞蹈厅开展的游戏活动。舞蹈厅里面挂满了面具,有京剧脸谱、球迷脸谱、小朋友收集的小丑脸谱、歌剧脸谱……小朋友席地而坐后,注意力还集中在四周的脸谱上,部分幼儿在窃窃私语。此时,老师不要因他们的注意力没有全部集中而着急。因为接下来,老师的化妆示范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当然,开场活动也可以以下面这种形式进行:允许幼儿自由参观乐园,与同伴说说自己看到什么,交流一下心情后再集中观看老师的化妆。)A老师以变魔术的形式引导幼儿观察如何进行化妆。

  老师开始为自己化妆(黑鼻子——长睫毛——白嘴巴——黑胡子),边画边用语言引导幼儿观察。

  1.师用黑色的脸彩棒在自己的鼻头涂了个黑色的圆点,并告诉小朋友:“这是我的鼻子。

  (此时幼儿十分惊讶,没想到老师会把自己的鼻头涂黑。)

  2.用黑色的脸彩棒在眼角各画了两根长长的、向上翘的睫毛,说:“这是我的睫毛。”(画完后,我故意向小朋友们眨了眨眼睛,小朋友会心地笑了。)

  3.老师用白色的脸彩棒在嘴巴的四周涂上两个圆,并说:“这是我的腮帮。”(此时,幼儿的惊讶声出现得更加频繁,有少数的幼儿有点儿按捺不住,不停在自己的位置上动来动去。我没有制止他们,仍继续自己的化妆。)

  4.师拿黑色的脸彩棒在白色的圆上点若干黑色的小点,说:“这是我的胡子,长长的胡子长出来了。”边说边朝外画几根长短不一的线。

  5.画好后,老师戴上耳朵,装上尾巴,打扮成米老鼠。说:“瞧,老师变成谁了?”

  (老师在进行化妆时,眼睛要不断地与小朋友进行交流;脸部的表情要丰富、俏皮一些;化妆的动作要快,每一个步骤要紧凑。这样才吸引所有幼儿的注意力,并激发幼儿参与化妆的兴趣。)

  B、米老鼠:“欢迎小朋友们到迪斯尼乐园来玩。今天,这里要开一场化妆舞会,你们想不想参加?参加舞会的人,都必须化妆。”

  1.每个参加的人都要进行脸部的化妆。

  2.可以用脸彩棒在自己的脸上画线条、花纹、图形、也可以涂色块。

  3.要动脑筋,自己设计,画得夸张些,与别人不一样。

  (一)幼儿自由化妆。

  组织幼儿面对镜子(最好是全身镜)进行化妆。

  A.米老鼠巡回指导幼儿化妆。

  1.鼓励幼儿大胆地进行化妆。

  2.提醒幼儿不要与别人相同。

  3.请动作快的幼儿去帮助同伴。

  4.用语言提示结合手势的方法,帮助能力较弱的幼儿完成脸部化妆。

  (一开始,一部分胆子比较大的幼儿拿起脸彩棒开始往自己的脸上涂画,一部分幼儿却还在犹豫、观望。我没有急着催促他们动手,而是引导他们先观察已经动手的幼儿是如何涂画的,再鼓励他们大胆地往自己脸上画:“你看,某某小朋友他们玩的多开心,你也试试看。”

  在巡视的时候,我发现一位小男孩在自己的手心画。我问他为什么不在脸上画时,他先是默不作声,等我再次询问时,他竟然放声大哭起来。这是我事先没有预料到的。直至活动结束,他都没有往自己的脸上画一下,但他的手掌中却画了一个很不错的猫脸。活动全部结束后,他们本班的老师和他交谈后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个爱干净的小朋友,当时是因为觉得往脸上画,脸会变脏,而我又不停地问他为什么不往脸上画,他觉得委屈才哭了。如果我当时不急着叫他往脸上画,而是先肯定他在手上画的很棒,再鼓励他尝试着往两上画画看;或者直接允许他只在手心画,然后用手当面具参加舞会……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另外在化妆的过程中,小朋友看到镜子里的脸在不断变化,看到身边熟悉的同伴脸变花了,他们变得越来越激动,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场面非常热闹,这是,需要老师对场面能稍加控制。

  巡视中,我不停地针对每一个幼儿的化妆以商量的口吻:“是不是再把上面这个地方画上几条线?”或以暗示的口气:“如果把红色的嘴巴再涂大、涂宽一点,效果肯定会更好的!”“看看镜子上的脸谱再画,慢慢来。”“如果能在加上几条线就更好了……”引导他们不断地修改。画了15分钟左右,有几个动作快的小朋友已经把自己的脸画好了。他们先是对着镜子自我欣赏了一番,然后拽着旁边的同伴看自点失控。于是我就大声宣布:“画好的小朋友可以去帮助还没画好的同伴,也可以去邀请客人老师,帮她化妆。”这一下,他们又重新找到事做,并非常乐意帮助同伴,而没画好的幼儿也乐意别人帮忙和他一起画,不知不觉地他们学会了互相帮助。但遗憾的是没有一个小朋友去邀请听课的老师。如果听课的老师也能参与近来,那活动会更加成功。)

  B.组织幼儿围着米老鼠坐下。

  1.引导幼儿互相欣赏,并请幼儿说说自己的化妆。

  2.老师请个别幼儿上台,进行有选择性针对性、对比性的讲评。(最好能把用色块、或用线条、或用图形进行化妆的幼儿各请几个上来。)(看到小朋友基本上完成了化妆,我便召集他们收好手中的脸彩棒,围着我坐下来。此时幼儿的情绪非常高涨,于是,我先让他们交流一会儿,然后请了用红蓝色块涂脸和脸上画满线条的两位小朋友上来,想让大家通过比较感受用线条和用色块进行化妆所展示的不同美,可只有少数幼儿对此感兴趣,回应我的问题。因此,我及时结束了原计划的讲评,宣布:“小朋友们的化妆都非常棒,现在舞会开始,让我们尽情跳起来吧!”到了结束阶段,幼儿都投入到活动中。他们为自己第一次在脸上完成的杰作而情绪高涨。此时老师任何评价的语言都是苍白且毫无吸引力的,因此,评价环节可以适可而止。此时,小朋友已完成了米老鼠交给的任务,他们最想做的事是唱起来、跳起来,把自己内心无比的快乐表达出来,老师的任务就是满足他们的愿望。)

  (二)舞会。

  1.化妆舞会开始。米老鼠带领幼儿跟着音乐的节奏跳舞。(执教的班级十分活跃,班上的幼儿都很好动、调皮。我带该班不久,对他们并不了解。在制订计划时,我就害怕他们会兴奋得失控,于是特意选择了一首节奏比较缓慢的曲子,但效果不佳。如果我事先向班上的老师了解班上学过的音乐,然后选幼儿熟悉的乐曲;或事先让幼儿熟悉一下特意选择的乐曲,情况可能会好一些。

  2.舞会结束后,老师组织幼儿先用干纸巾,在用湿纸巾把自己脸上的妆擦掉。

  (回到班上,幼儿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在组织他们卸妆时,他们仍不停地问什么时候还能带他们到迪斯尼乐园玩。活动是否成功,需要老师自己十分投入地参与活动;需要老师尽量运用夸张、诙谐的表情和语言进行指导;需要老师多运用肢体语言,且动作幅度要大、变化要多;需要老师在指导过程中,方法机智、灵活、多样;需要老师指导时对幼儿的举动观察入微,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与引导,同时也需要老师能根据活动进展的情况和幼儿的兴趣及时调整活动原有计划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