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艺术教案 > 正文

中班音乐教案:歌曲表演拔萝卜

来源:网络 2009-12-03 22:30:26

说两句

  活动目标:

  学习歌曲表演《拔萝卜》,并在乐曲句首重音处开始,合拍的做拔萝卜动作。

  想象和模仿歌曲中各角色的行走动作。

  注意自己做拔萝卜动作时,与同伴的方向一致。

  活动准备:

  听过故事《拔萝卜》,熟悉故事情节。《拔萝卜》教学挂图,以及各角色的头饰。

  活动过程:复习歌曲《买菜》。集体复习,有表情的歌唱。即兴表演。出示教学挂图,师生共同回忆《拔萝卜》故事情节。学唱歌曲。教师范唱歌曲第一段。(边唱边指图)幼儿逐段按角色的累加进行跟唱。想象并模仿萝卜以及各角色的行走动作。模仿拔萝卜动作。在座位上学习在乐句首重音处开始“拔萝卜”。教师边唱歌曲第一段边做老公公拔萝卜的动作,然后引导幼儿创编老婆婆走路动作,并与幼儿共同模仿。接着一起边唱第二段歌曲边做拔萝卜动作。以下几段组织方法同上。分角色表演。教师为志愿表演者分配角色,戴上头饰。并提出表演要求:各角色要大声应答“哎!来啦!”并在应答中,模仿该角色的走路动作,站在前一角色的后面。努力做到从第一个强拍开始做拔萝卜的动作。

  活动反思:在整个活动中,我先让孩子听听音乐,熟悉的东西可以让孩子更感兴趣,事实证明了我的想法,当孩子听到熟悉的旋律以后,一个个都能跟着音乐哼起来了,然后在音乐的伴奏下,我就顺势进行了表演《拔萝卜》,这样一来,孩子们的兴趣就更大了。于是,我就让先孩子在自己的座位上学习在乐曲句首重音处开始“拔萝卜”,然后我们一起一段一段的做每个角色的动作,一起创编不同人物的动作,然后选出比较好的动作,大家一起模仿。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一个完整的歌表演就很快的完成了,在分角色进行表演的时候,我让孩子自己分配角色,并给不同的角色于相应的头饰,而且提出表演的要求:各角色要大声应答“哎!来啦!”并在应答中,模仿该角色的走路动作,站在前一角色的后面。最主要的是让孩子听清楚音乐的重拍,从第一个强拍开始做拔萝卜的动作。歌曲《拔萝卜》就是一首富于生活情趣的材料,在民间广为流传,传诵了几代人的音乐,如今再次搬进课堂,给孩子以全新的概念和诠释。在教学时,我让幼儿先听一听歌曲的旋律,熟悉的音乐带给孩子的是一种主动向往的情绪情感。这时我就伴着音乐进行边唱边舞的示范,让孩子们通过情境表现来体会歌曲内容,从而在歌词中找到与生活中相似的情趣,并引着幼儿学习和表演。这首歌曲内容生动、画面感强、语言生活化,常作为教学内容并被孩子们喜欢,也更容易引发幼儿兴趣的教学范例,旋律起伏不大、歌词语言明了、画面清晰可辨。《拔萝卜》这首歌曲不仅它的音乐、节奏、内容让孩子觉得感兴趣,更难能可贵的是歌曲里面蕴涵的意义,它让孩子知道团结就是胜利的真正含义,它让孩子知道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更好的完成一件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