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艺术教案 > 正文

中班艺术教案:创美教育的方法

来源:网络 2009-12-03 20:25:07

说两句

  4岁左右的幼儿已具备了初步的绘画构思,能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绘画,表达他们对周围事物的认识,画出的形象基本成形,画面中呈现的形象越来越具有个性化。

  在这个时期,幼儿绘画的能力有了一个大的飞跃,无意义的线条,图形减少了。可绘画的新颖性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幼儿绘画的兴趣十足,这就是幼儿学习绘画的最佳阶段了。

  由于幼儿对事物的认识带有一定的模糊性和主观性,绘画不受美术技法的条条框框的限制,因而幼儿画出的画往往生动,形象,有童趣。

  我带的班是中班。幼儿正好是4岁—5岁的儿童,我就对他们进行了一年创美活动的研究,并且总结了一点经验和教学方法。

  一. 在绘画前,根据主题有意识的指导幼儿进行观察。

  如:在进行命题画《小蜗牛》的活动时,我们就和幼儿一起饲养小蜗牛,在饲养的同时指导幼儿仔细地观察蜗牛的形状,蜗牛壳的形状,和壳上的花纹,并且还观察到蜗牛活动的形态。幼儿观察后兴趣可浓了。

  二. 教师利用有趣的童话故事进行绘画技能的展示。

  如:在进行命题画《小蜗牛》的活动时,教师就边讲故事边示范。

  在一片绿色的草地上有一间象毛线球的房子,(教师画了一个象毛线球的房子)房子里住着谁呢?你们猜一猜。喔,只见从房子里伸出一个长长的头,头上有圆圆的眼睛,小嘴巴,头上还有两个长长的触角。(教师边说边画)(教师在示范的时候画的要大)

  三. 在教师示范完后让幼儿随意改形状,和花纹。

  在这个时候幼儿可以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力。

  四. 让幼儿根据不同的背景去感知去想象。

  如:在进行《大雁带我去旅行》的活动时,我把大雁放在不同的背景上让幼儿进行感受进行想象,(把大雁放在沙漠上,大海上,蓝天上让幼儿去想象)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去说出许多许多来。然后,幼儿可根据自己的想法画出富有童趣的画面来。

  五. 让幼儿根据音乐的内容进行表演,在愉快的心情下进行感受。

  如:在进行《快乐的小鸭》的活动之前,我请幼儿随着音乐快活的学小鸭走路,游水,吃食,在游戏中感受。学习歌曲,根据歌词的内容幼儿可以翩翩起舞。教师还和幼儿一起制作小鸭子,使幼儿从中感受到小鸭子的不同姿态,不同表情。然后,在和幼儿一起绘画小鸭子。

  六. 和幼儿在建构区一起活动。

  如:在进行《巨人》的活动之前,我给幼儿讲了个故事〈巨人的幼儿园〉,讲完后。请

  幼儿在建构区里玩巨人的游戏,(幼儿自己塔建好楼房,城堡和街道后自己在街道里行走,亲自体验巨人的感受。

  七. 通过感受后进行交谈在绘画。

  如:还是〈巨人〉这个活动,幼儿亲自体验后,让幼儿互相讨论,给幼儿充分的自由发挥的愉快的环境,使幼儿把自己的体验讲出来互相交流感想,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然后,幼儿再进行绘画。

  八. 给足幼儿辅助材料,使幼儿自由的添加,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如:活动〈圆形材料的添加游戏〉,我就与幼儿共同收集圆形材料,(碗,一次性餐盘,和半圆形的材料),再让幼儿说一说有哪些动物的外形接近圆形,并且鼓励幼儿在圆形的材料上添加辅助物,创造出不同的美术形象,开拓幼儿的思路,感知材料的可变性。最后,让幼

  儿互相欣赏,并且让幼儿说一说。

  九. 根据故事让幼儿进行描述,进行口语表达的能力的培养。

  如:在进行〈龟兔赛跑〉的活动时,我就采用请幼儿听故事,并且边讲边出示小动物,表演故事的情节。幼儿听完故事教师可以引导幼儿讲故事情节,并围绕故事进行提问,幼儿在回答的时候可以边回答边做动作,这样可以加深幼儿的印象,再让幼儿绘画,画后引导幼儿讲述,这样可以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培养幼儿的形象思维。

  十. 利用美工角区进行美术技能的培养。

  在角区可以让幼儿学习线条,色彩。并且进行色彩的欣赏,鼓励幼儿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大胆的想象用色彩,线条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在活动后注意引导幼儿相互欣赏,丰富绘画表现方法,和经验。

  绘画是幼儿的另一种语言,喜欢绘画是幼儿的天性。幼儿可以通过画笔尽情地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并能在艺术的海洋中漫游,探索,树立自己的自信心,体验到成功的喜悦。通过我们的摸索和实践使我们发现创造性美术教育有利于幼儿的想象思维,创造思维的发展,有利于培养幼儿创造精神和探索精神。让幼儿在创造性美术活动中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在着之中尽情地发挥,想象,和创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