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孕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来源:幼教网 2009-11-25 01:13:37

说两句

  一、孕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从确认怀孕到10月怀胎生子以及抚养宝宝的过程中,不少准妈妈会经历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时而愉快兴奋,时而烦躁易怒、紧张焦虑、甚至恐惧不安。

  长时间和一定程度的不良情绪会影响胎儿的躯体和脑神经系统的发育,与胎儿发育迟缓、畸形、早产、流产、低体重以及其它一些合并症的发生有关。如果准妈妈经常发怒、恐惧、焦虑,您的婴儿还会出现情绪障碍,甚至感到被拒绝。因此,孕产期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二、孕早、中期的心理反应

  确认怀孕的消息,准妈妈可能会有以下几种反应。

  喜出望外:“我终于有了”这种心情多是盼子心切,努力了多年。

  愉悦幸福:“我要成为最好的母亲”你也许是新婚不久,还沉浸在幸福的甜蜜中,现在倍感幸福。

  平静自然:“女人怀孕天经地义”计划之中的怀孕,顺其自然怀着一颗平常心。

  不知所措:“我怎么会怀孕”“工作怎么办”“要这个孩子吗?”

  紧张恐惧:“怀孕会变丑”“生孩子很痛苦”--放松些。

  即便一开始高兴,喜悦过后也常接踵而来种种担忧。比如:初次妊娠者对妊娠反应的顾虑,有过流产历史的孕妈妈对能否保胎的顾虑,担心原有疾病或正患病对胎儿有影响,担心性生活受影响,担心妊娠反应影响工作、学习等。

  三、孕早、中期的心理调适

  并非所有遇到压力/应激事件的准妈妈都会出现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处理。不要估计找人帮助,该求助时就求助,因为这是非常时期,以下就是调整心理的几点建议:

  心情适宜:

  高兴、得意,但不娇气、不发脾气;依恋,而不依赖。

  态度自然:放松,而不懒散。

  专业咨询:积极了解有关妊娠的科学知识,解除顾虑,消除误解,找心理医生倾诉内心的焦虑,寻求帮助。不要偏听偏信,相信迷信。

  生活节制:适度活动,营养膳食,作息规律,睡眠充分,做点家务。戒除陋习,远离烟酒和毒品。

  装扮自己:不要因为体态变形而忽视打扮。漂亮的装扮会带来好心情,也会给丈夫好的感觉。

  装点居室:房间不在大小,但要布置得更温馨、更童趣。比如,挂张可爱的儿童图片,摆个可爱的小玩具。

  适当工作:适当的工作对您和胎儿都有益,低强度的压力对胎儿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影响,但如果工作中感到身体疲劳、精神紧张则应尽量休息,减轻工作。

  家庭和睦:丈夫应该经常抽空陪妻子散步、聊天或一起想像未来的孩子等。准妈妈也不要因自己特殊而忽视对丈夫和家人的关心,否则产后一旦家庭重心转移则变得很失落.如果缺乏亲人的关心,应主动寻求朋友、同事的帮助,解决心理困惑。

  与胎儿建立丰富联系:多与胎儿对话,给胎儿讲故事,听儿童音乐,轻轻抚摩肚皮。多想像胎儿在自己温暖的宫殿中(子宫)快乐地嬉戏。常对宝宝说话:“我看见你在蹬腿了”“你在挥舞你的小拳头吗?”“我现在在给你讲故事”胎儿安静的时候,也可以相像胎儿闭着眼睛在睡觉,样子很可爱。

  放松有益:散步、冥想、深呼吸、按摩、浏览内容轻松的书籍,听轻音乐、看喜剧片等。注意看电视等时间不要太长,避免看内容紧张、恐怖、悲剧色彩重的书或影视节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