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夫妻要做的孕前心理准备

来源:幼教网 2009-11-17 00:31:22

说两句

  婚后如果夫妻双方都希望尽快要孩子,就必须从心理和精神上做好准备。

  内容包括:

  1、接受怀孕期特殊的变化:妻子形体变化、饮食变化、情绪变化、生活习惯变化以及对丈夫的依赖性的增加。

  2、接受未来生活空间的变化:小生命的诞生会使夫妻双方感觉生活空间和自由度较以前变小,往往会因此感到一时难以适应。

  3、接受未来情感的变化:无论夫妻哪一方,在孩子出生后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自己的情感转移到孩子身上,从而使另一方感到情感的缺乏或不被重视。

  4、接受家庭责任与应尽义务的增加:怀孕的妻子需要丈夫的理解与体贴,尤其平时妻子可以做的体力劳动,在孕期大部分都会转移到丈夫身上;孩子出生后,夫妻双方对孩子的义务与对家庭的义务都在随着时间的迁移而增加。

  不论你是正在盼望着怀孕,还是你对此抱有随遇而安的想法,或是对可能发生的事情感到困惑、担忧、恐惧,甚至在你还没来得及做任何基本准备时已经怀孕,即使这样,一旦怀孕成为事实,就要愉快地接受它。要知道,怀孕、分娩不是疾病,而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天下几乎绝大多数的女性都经历了或正在经历或将要经历这个阶段。以一种平和、自然的心境迎接怀孕和分娩的到来,以愉快、积极的态度对待孕期所发生的变化,坚信自己能够孕育一个代表未来的小生命,完成将他平安带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就是我们需要做的心理准备。这种心理准备是夫妻双方的。丈夫充分的心理准备可以帮助妻子顺利度过孕期的每一阶段,并对未来孩子的生长发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女性到妻子,从结婚到怀孕,从分娩到做母亲,所有的变化都是人生经历的自然过程与阶段。因此,无论是新婚的年轻夫妻,还是结婚数载的老夫妻,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只要我们以自然与平和的心理,接受这些自然的事实与过程,用我们聪明的大脑思考,用我们可以沟通的方式与生活的伴侣及时沟通,共同警惕在每个过程或每个阶段可能发生的问题或矛盾,并及时处理解决。相信每对夫妻都会以非常健康的心理面对发生在你们面前的一切;每对夫妻都会相互支持并非常顺利、安全地度过每个自然阶段;每对夫妻都可以保持结婚时的最佳状态。

  早孕是指受孕后的头三个月(即12周),又叫妊娠早期,这时期是胚胎形成阶段,所以也可称为胚胎期。此期任何损害都可能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甚至引起早期流产或先天畸形,因此保证早孕孕妇的健康非常重要。

  首先要注意早孕妇女的工作性质和条件,凡是接触有害物质,如汞、苯、放射线、噪音等工作环境的,就应申请暂时调离这些工作岗位,以免这些有害因至少影响胚胎发育,造成畸胎。

  其次要心情愉快、思想放松。早孕期有妊娠反应(即“晨吐”现象)者,只要正确对待处理,一般3个月后会逐渐恢复正常。为了避免或减少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可采用少吃多餐的办法,注意饮食清淡,不吃油腻和辛辣食物,但一定要坚持进食,否则会影响孕妇健康,也不利于胚胎发育。孕妇可以吃些带酸味的食品,如杨梅、柑桔、醋等,以增加食欲,帮助消化。有时也可服用一些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或钙剂,以补充其营养。维生素B6可能减轻妊娠反应。不能乱服“止吐药”、“秘方”或“偏方”等,以防发生不良后果。

  早孕期注意避免感染,特别是病毒性感染。早孕孕妇若患风疹,就会导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小头畸形、神经性耳聋、智力障碍等。如果妊娠早期孕妇患了严重感冒,可引起胎儿唇裂、巨细胞包涵体病毒、乙型肝炎病毒等都可以使胎儿流产、畸形等,所以早孕的孕妇要注意卫生,少上街或串门,避免接触有病的人群,防止传染各种疾病。一旦有病,应去医师处诊治,说明自己已怀孕,不能自行滥服药物,一定按医嘱治疗。

  另外,家族成员要关心早孕妇女,尤其是丈夫要体贴妻子,早孕期不宜行房事,以免引起流产,帮助孕妇摆脱妊娠反应的困扰,顺利渡过早孕阶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