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如何应对孕早期心理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09-11-07 22:42:17

说两句

  楚玫怀孕快2个月了。虽然,怀孕使她和丈夫非常喜悦,但她没有想到孕吐反应竟是那么难受,甚至不能工作和进食。更不可思议的是,原本很自信、很有主见的她,突然变得脆弱敏感了。成天不是担心胎宝宝长不好,就是担心自己得病,常因一点小事儿对丈夫发脾气。看到楚玫闷闷不乐的样子,丈夫搞不明白,甚至有点后悔让她怀孕了。

  专家点评:楚玫的变化,正是妊娠早期的心理特点。身体内分泌的变化,使孕妈咪心理反应较为强烈,产生情绪变化,特别是孕吐反应较为明显的孕妈咪。她们变得感情丰富,经常处于矛盾、烦恼、抑郁、恐怖、焦虑和将信将疑中。有的孕妈咪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易流泪;有的孕妈咪寡言少动,过于敏感,易受伤害,依赖性增强。但大多孕妈咪开始变得眷恋小生命了,她们关注小孩子玩耍或游戏,喜欢听儿歌和小孩子唱歌。同时,孕妈咪爱嗔怪丈夫了。

  孕早期常见心理问题

  *我有没有能力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

  *我突然怀了孕,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心里一片茫然。怎么办?

  *我接触了对胎宝宝不利的因素(如放射线、电脑、家居装修、药物、不良环境、噪音、养宠物、不良食物、高温、病人),胎宝宝会畸形吗?

  *我意外地怀孕了,可目前我还不宜养育一个宝宝(如住房或经济条件、正在忙于学习或事业发展、有出国机会)。因此,又想做人流又想继续怀孕,心里既矛盾又烦恼,怎么办?

  *我没在最佳时机怀孕(年龄太大、季节不好),生不出一个优秀的宝宝,怎么办?

  *我近期有过精神创伤,会影响胎宝宝的正常发育吗?

  *我担心自己会流产(身体特别劳累、身体受外力作用或外伤),怎么办?

  *我得病了,吃过药打过针,胎宝宝会不会因此受影响?

  *孕吐反应让我吃尽了苦头,我真讨厌怀孕!怎么办?

  *我每天担心自己在怀孕期间生病,怎么办?

  *生宝宝后会不会使我变得大不如前?

  *生了宝宝丈夫还会爱我吗?

  *我有能力让宝宝受到较好的教育吗?

  *我日后应怎样教导宝宝?

  *丈夫将为人父的兴奋劲,超过了对我的关怀和呵护,使我有被忽略的感觉,怎么办?

  迎战方略

  1.告诫自己

  不斤斤计较,遇有不顺心不去钻牛角尖。经常用警句、名言告诫自己,让自己保持好心情。每当生气或发脾气时,孕妈咪应想到——宝宝正在看着我呢。

  2.转移情绪

  心里出现担心、紧张、抑郁或烦闷时,去做一件高兴或喜欢的事,如浇花、钓鱼、听音乐、欣赏画册、阅读感兴趣的书刊、弈棋或去郊游。自然美感引起的情感,会使孕妈咪对生活的乐趣提高一半。洗温水浴或做适度家务小活,也会通过促进血液循环消除孕妈咪的不良情绪。

  3.释放烦恼

  可把自己的烦恼向密友倾诉,或写信、写日记。这种做法,可非常有效地调整孕妈咪的情绪。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及疏导。

  4.广交好友

  广交情绪积极乐观的朋友,充分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快乐,让他们的良好情绪感染孕妈咪。

  5.改变形象

  换一个发型,买一件新衣服,装点一下房间,都会给孕妈咪带来一种新鲜感从而改变沮丧的心情。

  6.漫步排遣

  可去林荫大道、江边、田野散步。自然景观会消除孕妈咪紧张不安的情绪。不看有恶性刺激的电影与电视,以免引起情绪波动。

  7.减轻孕吐

  孕吐反应会使孕妈咪心里产生烦恼、厌恶、沮丧等消极情绪,因此要积极减轻症状。早晨可先吃一些饼干或点心,半小时后再起床。无论呕吐轻重,都不要不吃东西。多吃清淡可口的蔬菜水果,少吃油腻甜食,以少量多餐为好。可做深呼吸缓解呕吐,严重时找医生诊治。

  贴心小提示:此阶段不要过多吃巧克力、甜食、肉和鱼。它们可使血液中的儿茶酚胺增多,同样引起伤感,或加重烦燥不安、爱发脾气及忧郁等消极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