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孕中期较常见的心理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09-11-07 22:41:12

说两句

  袁琳怀孕快6个月了。进入第4个月,烦扰她的早孕反应犹如淅淅沥沥的小雨逐渐停止,心情好似雨后晴空一样舒朗。因此,袁琳每天都挺开心,胃口大增,身体状态越来越好。不过,自怀孕后丈夫、家人对她格外呵护,什么都不让做,这不免使她感到有些郁闷、孤独。由于隐约对分娩产生了一点恐惧感,袁琳开始非常在意与胎宝宝有关的事情了。

  专家点评:

  袁琳胃口大增、每天都很开心,情绪进入平稳状态,正是妊娠中期的心理特点。孕妈咪进入妊娠中期后,种种不适逐渐减轻、消失,对自身的生理及心理变化也产生了适应。她们自我感觉良好,精神处于最佳状态,并能维持较长一段时间的稳定。因此,食欲和睡眠恢复正常,特别是出现了胎动,使她们感受到新生命的存在,这对她们是一种莫大的安慰。这种心理状态,无论是对胎宝宝还是孕妈咪,都是十分有利的。

  孕中期常见心理问题(列表)

  *认为自己在这个时期很稳定,一般不会出什么问题,可以松一口气了。

  *认为自己的身体状态很稳定,不一定非去医院检查了。

  *为了确保自己和胎宝宝的健康平安,认为自己最好少活动,就连家务活都不敢插手了。

  *怀孕后日常生活被改变,如不能做任何运动、饮食方面要注意许多禁忌,很多事不能做,孕妈咪有被束缚感。

  *丈夫、家人和朋友一直过度呵护,孕妈咪的心理依赖性增强了。

  *虽然距分娩时间还有一段时间距离,但孕妈咪已开始感到有压力了。

  迎战方略

  1.定时体检

  不可在心理上过分放松。因为孕中期也可能会出现各种病理情况,如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和贫血。特别是原有心脏、肾脏、肝脏等疾病,可能会使病情加重。如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和贫血等。因此,一些要按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2.积极活动

  适当地活动及仍然正常上班,既可增强孕妈咪的肌肉力量,对日后分娩有一定帮助,又可振奋精神,对于保持稳定、健康的心理状态大有益处。

  3.做些家务

  如果凡事包办,什么家务活都不让孕妈咪去做,会使她们感到失落、压抑,心理产生不畅快的感觉。因此,最好让她们做一些用力平缓的家务。

  4.做些准备

  对分娩隐约产生恐惧时,去学习一些分娩知识,并和家人一起为未出世的宝宝准备一些必需品。这样,会使孕妈咪心情好转,对分娩从恐惧逐渐变为急切的盼望。

  5.增强做母亲的感觉

  孕妈咪可常把丈夫的手放到自己的腹部,同他分享幸福;或与别的孕妈咪交谈,或翻阅书籍;或为胎宝宝出生做准备。

  贴心小提示:孕中期的妈咪深怕胎宝宝会出现畸形。因此,应避免让她们听到有关胎儿畸形、损伤及死亡的事情,避免对心理造成不良刺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