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艺术教案 > 正文

中班音乐教案:青蛙唱歌

来源:网络 2009-10-22 20:52:14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学习辨别音乐的强弱、高低,并能用不同动作来表现对音乐的理解感受。

  2、尝试用语言节奏表现青蛙的叫声。

  3、能从音乐高低变化中区别老青蛙、小青蛙,并学习用不同的声音来演唱,体验演唱的乐趣。

  活动准备:

  1、大“荷叶”一片,钢琴。

  2、虫子一串,青蛙指偶两个(老青蛙、小青蛙)。

  活动过程:

  1、出示荷叶,引起幼儿的兴趣。

  师:小朋友,你们看,这是什么呀?哦!原来是一片大大地、绿绿的荷叶呀,我们让她静静的躺在水面上吧!(师生手持荷叶站在原地不动。)

  2、倾听音乐,感受和辨别音乐的强弱。

  师:风儿吹来,荷叶会怎样呢?听,风吹来了,是什么样的风?(另一教师弹轻风的音乐)请你们猜一猜,轻轻的风吹过来,荷叶怎么动?(轻轻的)荷叶是轻轻的柔柔的抖动。(师再次弹轻风,师生共同轻轻抖动荷叶。)我们转起来,轻轻地抖起来,踮起脚尖。(师生小碎步转、抖动2遍。)

  师:听,又来了一阵风,是什么风?(师弹狂风音乐,幼儿听。)你们听了有什么感觉?我们边听边抖动荷叶。(再次弹狂风,师生抖动荷叶。)

  师:嘘!风停啦,(师生停在原地)我们都知道风是会变的,让我们来跟着风声来变化着抖动荷叶吧!(弹两种不同的音乐,师生共同变化抖动荷叶。)

  3、尝试用语言节奏表现青蛙的叫声,用不同的声音区别老青蛙、小青蛙声音的变化。

  (1)师:风停了,荷叶停在了水面上(师生把荷叶放在地上),小朋友,荷叶上是谁最喜欢坐得呀?(小青蛙)小青蛙们,我们一起来跳上荷叶休息一会!(师生共同跳上荷叶,坐下来。)

  (2)引导幼儿尝试用语言节奏表现青蛙的叫声。

  师:小青蛙,你们最喜欢坐在荷叶上干嘛?是怎么叫得?(个别幼儿学叫)这只青蛙叫得真好听,还有节奏呢?其实,青蛙叫不一样的声音就是在说不一样的话,听我说:××▕××▕你好!你好!×××▕×××▕真高兴!真高兴!那你们能不能把叫声也像说话一样说给大家听呢?(幼儿学说)说得真好!还有谁叫出不一样的呢。(鼓励幼儿学)

  (3)倾听音乐,学习用不同的声音区分老青蛙、小青蛙。

  师:你们看,(出示指偶)荷叶上有两只青蛙,他们在荷叶上愉快地唱歌,我们来听听是谁在唱?(配班老师弹两段不同节奏的青蛙音乐,幼儿倾听。)先是谁唱的?后面的呢?我们再来听一听,比比谁的耳朵最灵,(再次倾听)小青蛙唱的歌是怎样的?是跳跳的,还是连连的,细细的还是粗粗的?(跳跳的、高高的、细细的)老青蛙呢?(连连的、低低的、粗粗的)

  师:老青蛙说:我要跳到荷叶上去玩。小青蛙说:我也要去。(老师情景表演)他们见了面唱起了歌,(问幼儿)谁先唱?(老师示范唱一遍小青蛙)该轮到老青蛙唱了。(示范唱一遍老青蛙)我们跟着小青蛙唱一遍,好吗?(幼儿学唱,师生一起唱。)小青蛙的声音是细细的,老青蛙的声音是粗粗的,和我一起唱。(师生一起清唱)

  师:青蛙的歌好听吗?谁愿意做老青蛙呢?谁愿意做小青蛙呢?(教师帮助幼儿分组)记住要唱出老青蛙和小青蛙不同的声音哦!(幼儿分组唱2遍)

  4、游戏:小青蛙捉害虫,结束活动。

  师:哎呀!我们唱得肚子好饿啊,我们去捉害虫吧,一起把荷叶收起来。噢!对了!我们是怎么跳得?听到高高的声音就跳得高高的,听到低低的声音呢?(配班老师放高低的音乐,幼儿听音乐跳。)来捉害虫啦!哇!好累啊,我们回家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