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宝宝智力早开发

来源:幼教网 2009-10-20 13:27:15

说两句

  “看,这个小宝宝真聪明~好喜欢他哦。”谁都喜欢别人夸赞自己的孩子聪明可爱,作为家长都愿意把自己的宝宝培养成聪明的孩子。孩子的智力开发自然是越早越好,从宝宝出生之后就可以有意识的开发小宝宝的智力了。当然,早早的开发孩子的智力,不是家长们揠苗助长,强行灌输不适宜的正规的书本上的东西。对于新生儿,开发其智力重在营造一个开发智力的美好的环境。这应该是一个色彩、音乐、形状、交流的氛围。

  聪明宝宝开始于美好的氛围

  色彩

  色彩与小宝宝智力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有研究说明,在黄、橙、浅蓝、浅绿等色彩环境中成长的孩子的智商要比在暗淡、压抑的黑灰色环境中生活的孩子智商高许多,平均能高出14左右。而且在前一种环境下生活的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要明显好于在后一种环境下生活的孩子。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出生半个月的新生儿,具有了初步的识别颜色的能力,他能对不同的色彩作出反应。

  所以应该在房间里设置色彩鲜艳的图画,挂画。新生儿睡醒时,他会睁开眼睛到处看。挂图可放在床栏杆右侧距宝宝眼睛20厘米处让他观看,每隔3-4天应换一幅图。家长可观察宝宝注视新画的时间,一般小婴儿对新奇的东西注视时间比较长,对熟悉的图画注视的时间短。

  形状

  要把房间布置的有层次感,空间感,但不要显得杂乱,这就要求一定的艺术性。除了日常的桌椅床铺,衣物杯盘之外,可以适当的在宝宝房间悬挂一些晃动的彩色气球、吹塑球、小灯笼,能发出悦耳声音的彩色旋转玩具等,让宝宝看和听。悬挂的玩具品种可多样化,还应经常更换品种和位置,悬挂高度为30厘米左右。

  音乐

  胎儿在母亲的腹中是伴随着母亲的心跳声成长的,母亲的心跳、呼吸节律可以说是他最早的音乐启蒙。也可以说,人与生俱来就拥有了音乐的天赋,每个人都可以发展出音乐智能。在孩子婴幼儿时期,对其进行一流的优美的音量适中的音乐熏陶,有利于孩子的音乐智能的开发。

  而较早的把孩子带进声音的世界里,给新生儿一个有声响的环境,让其逐渐分辨出各种不同的声响,对于其认识世界和智力发育都是很有好处的。日常生活的各种声音,如走路声、开门声、水声、炒菜声、说话声,人声等中性声音,都是可以让孩子聆听的。但是不可声音过大带有刺激性。

  适当的给孩子播放一流的音乐作品。不要认为孩子小,不懂音乐的好坏,就对音乐随便的态度。人的大脑接受外面的信息,会遵循一个原则:先入为主。即先进入大脑的信息占主导,以后同类信息将会被筛选,甚至排斥。欧洲的古典音乐,如莫扎特、勃拉姆斯、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的上乘作品;中国优秀的古典乐曲,如《梁,祝》《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最好要选择那些悠扬、舒缓的作品。

  交流

  在房间里,色彩鲜艳的图画,色彩和空间感具强的悬挂玩具,再加上舒缓轻柔的乐曲,他的视觉和听觉就能得到不断的刺激,大脑皮层的重量和厚度就会明显增加,当然也就有利于智力的发展了。

  而交流则使其“更上一层楼”,告诉孩子那是什么颜色,那个形状是什么可爱的动物,对这孩子用眼神和言语表达感情,无疑对孩子的语言和情商都是很好的熏陶。当宝宝看到这些画、玩具,看到妈妈的容颜,听到妈妈的声音,就会很高兴,在美好的环境里健康聪明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