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孕期食谱 > 正文

准妈妈的饮食全攻略

来源:网络 2009-08-30 00:18:10

说两句

  山东经济学院的梁老师现在怀孕已经快8个月了。由于双方老人都在外地,暂时无法过来帮忙,这位准妈妈一筹莫展,不知道自己在这期间该注意哪些问题。由于今年准备要小宝宝的市民比较多,该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本期帮办栏目特为准妈妈们的饮食作了一些规划,希望能对准妈妈们有所帮助。

  科学饮食少食多餐

  准妈妈们的营养应丰富而全面,主要食品应包括以下几类:

  食用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如瘦肉、肝、鸡、鱼、虾、奶、蛋、大豆及豆制品等,蛋白质的摄入量宜保持在每日80———100克。

  保证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这类食品包括五谷和土豆、白薯、玉米等杂粮。

  保证适量的脂肪,植物性脂肪更适合孕妇食用,如豆油、菜油、花生油和橄榄油。

  适量增加矿物质的摄取,如钙、铁、锌、铜、锰、镁等,其中钙和铁非常重要。食物中含钙多的是牛奶、蛋黄、大豆和蔬菜。

  补充维生素,多吃蔬菜和水果,注意蔬菜一定要食用新鲜的,干菜、腌菜和煮得过烂的蔬菜中,维生素大多已被破坏。

  尽量少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等;不宜多吃过咸、过甜及过于油腻的食物;绝对禁止饮酒吸烟。

  少食多餐,以避免胃太空或太饱。孕妇不必拘泥于一日三餐的固定模式,有胃口时就吃。

  肥胖孕妇控制饭量

  孕妇肥胖可导致分娩巨大儿,并造成妊娠糖尿病、妊娠中毒症、剖宫产、产后出血增多等并发症。因此妊娠期一定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不可暴食,注意防止肥胖。已经肥胖的孕妇,不能通过药物来减肥,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调节饮食来减轻肥胖。

  肥胖孕妇饮食要注意下面几点:首先是控制进食量。主要控制糖类食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米饭、面食等粮食均不宜超过每日标准供给量。动物性食物中可多选择含脂肪相对较低的鸡、鱼、虾、蛋、奶,少选择含脂肪量相对较高的猪、牛、羊肉,并可适当增加一些豆类,少吃油炸食物、坚果、植物种子类的食物。

  要多吃蔬菜水果。主食和脂肪进食量减少后,往往饥饿感较严重,可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要选择含糖分少的水果。

  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有的孕妇喜欢吃零食,边看电视边吃东西,不知不觉进食了大量的食物,这种习惯非常不好,容易造成营养过剩。肥胖孕妇要注意饮食有规律,按时进餐。可选择热量比较低的水果作零食,不要选择饼干、糖果、瓜子、油炸土豆片等食物作零食。

  膳食纤维有益健康

  膳食纤维可加速肠蠕动,促进肠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减轻孕期的便秘。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有糙米、全麦食品、各类果仁、干杏、豌豆、葡萄干、韭菜、芹菜、无花果等。孕妇应每日清晨起床饮凉开水一杯,同时多选择下列食品:

  纤维多的食品:山芋、粗粮、各种绿叶蔬菜;

  残渣多的食品:韭菜、芹菜、海带;

  水分多的食品:雪梨等水果;

  能促进肠蠕动的食品:蜂蜜、香蕉、芋头、苹果;

  富含有机酸的食品:酸奶;

  含有脂肪酸的食品: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

  含有维生素B1的食品:粗粮谷物;

  贫血补品就在身旁

  许多贫血的孕妇常常不惜代价买高级补品“补”血,妇产科专家提醒准妈妈们:贫血不是很严重的孕妇最好食补,生活中有许多随手可得的补血食物。

  专家指出,植物性食物,不但含有铁质、胡萝卜素及其他养分,还有易于消化吸收的优点。以下介绍几种常见补血食物。

  金针菜:金针菜含铁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还含有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素并有利尿健胃的作用。

  龙眼肉:龙眼肉就是桂圆肉,因为所含铁质丰富而且还含有维生素、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等症,孕妇和产妇吃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之类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黑豆:我国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随各人之便,孕妇可用黑豆煮乌鸡。

  胡萝卜:胡萝卜富含维生素,且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所以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菠菜:菠菜是有名的补血食物,含铁质的胡萝卜素相当丰富,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