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孕期食谱 > 正文

根据胎龄的孕妇食谱

来源:网络 2009-08-28 21:09:51

说两句

  中国古代的医学典籍中,有关于“逐月养胎”的饮食法,意思是:

  怀孕1个月时,胚胎刚刚形成,此时饮食应精细熟烂为主,在主食伤可多吃点大麦粉,副食调味方面以酸味为主。因为准妈妈多喜食酸,而中医学认为酸味入肝,能补肝或以养胞胎。对于辛辣腥臊的食物宜少吃或不吃,以免影响胎气。

  怀孕第2个月时,准妈妈妊娠反应较为严重,为防止呕吐,可以在起床前吃些干食,如烤馒头片、饼干等,不要吃汤菜或稀粥。晚餐后一般呕吐减轻,因此晚餐可以吃得丰富一些。另外,少量多餐或吃清单可口、少油腻的食物,也有益于防止孕吐。

  古人认为,怀孕3个月时孕妇易喜易怒,因此,宜服用雄鸡汤。可取肥公鸡一只炖汤,加甘草、党参、茯苓及阿胶各6克、黄芩和白术各3克,麦冬9克、白芍12克、大枣12枚以及生姜3片,能调肝养胎。现代营养学认为,为了满足胚胎组织的生长发育,必须保证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供给。这需要比平时多吃一些瘦肉、鱼、蛋以及大豆制品。

  怀孕4个月时可多吃一些梗米。倘若准妈妈想呕吐又没有食欲,应喝点菊花汤。取乌鸡一只炖汤,加菊花10克、麦冬5克、阿胶9克、党参3克、甘草和当归各6克、生姜15片、半夏12克、大枣12枚。可调和胎气、清肝养胎。

  怀孕5个月左右是胎儿生长发育最迅速的阶段,对营养的需求量最大,因此本阶段的饮食原则不仅是数量要多,质量要求也较高。古人特别提要吃点羊肉、牛肉等营养丰富的食物。

  一般来说,每日应吃1~2个鸡蛋、50~100克瘦肉、100~150克大豆制品、500克左右的蔬菜。

  如果能常吃一些动物肝脏、血、骨头汤、鱼类和新鲜水果更好。海带、紫菜、海米、虾皮等海产品以及芝麻、花生、核桃等坚果类,对准妈妈尤为有益。

  怀孕6个月时宜少吃寒凉饮食,可多吃些梗米粥,也可食用麦冬汤。即以麦冬10克、白术、芍药、黄芩以及甘草各6克、干地黄9克、阿胶10克、生姜18片以及大枣15枚组成,再选择雌乌鸡一只加入上述药材炖汤,对准妈妈有较好的补益作用。这样能使肌肉、皮肤致密,外邪不易侵入。

  怀孕7~9个月为孕晚期,胎儿日趋成熟,饮食原则因人而异。若胎儿发育较好,准妈妈又较胖,则应稍稍限制饮食,以防胎儿过大造成分娩困难。相反,若准妈妈体质较差,胎儿发育不好,则应加强营养,吃得更好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