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营养胎教 > 正文

新妈妈如何“吃”出优质宝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8-19 13:52:01

说两句

  妊娠前期。即怀孕后1至12周。此期胎儿的各器官、内脏正处于分化形成阶段,胎儿生长速度缓慢,需要的热量和营养物质不显着,并不需要特殊的补给。但这期间孕妇往往容易发生轻度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择食、厌油、烧心、疲倦等早孕反应。这些反应会影响孕妇的正常进食,进而妨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导致妊娠中、后期胎儿的营养不良。因此,这个阶段的膳食要以重质量,高蛋白,富营养,少油腻,易消化吸收为其原则。一日可少食多餐,以瘦肉、鱼类、蛋类、面条、牛奶、豆、浆、新鲜蔬菜和水果为佳。可选择孕妇平常喜好的食物,但不宜食用油腻、油炸、辛辣等不易消化和刺激性强的食物,以防消化不良或便秘而造成先兆充产。在进食时,最好将饮食中的固体与液体食物分开,即在正餐完毕后隔些时间再喝水或汤。妊娠反应重的可适当加服维生素B1、B6,均每日服三次,每次10毫克,连服7至10天,以帮助增进食欲,减少不适感。

  妊娠中期,即怀孕后13至37周。此期胎儿各系统器官组织迅速发育,体重、身长增长快,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构成自己的肌肉和筋骨,尤其是长骨骼和大脑需要补充大量的磷、钙和一定量的碘、锌及各种维生素;母亲也需要蛋白质供给子宫、胎盘及乳房的发育。母体此时还因胎儿体重的增加体力消耗亦增大,基础代谢比平常人要增加10~20%,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量也相对增多。此期的饮食营养对母体、胎儿的健康发育非常重要。因引,妊娠中期的饮食原则是:补充热量,全面营养,易于消化。一般来说,主食如面包、大米、面粉是补充热量的主要来源。同时要摄入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蛋类、奶类、豆制品和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还应多摄入植物性脂肪,这对促进胎儿发育与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都有裨益。不要过多地摄入糖类甜食等,以免影响主食的摄入量。还要适当限制盐的摄入,一般每天摄入盐15克左右,在妊娠中、后期要控制在10克左右,减少盐的食入可在某种程度上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但饮食中如果突然减少盐,可导致饭菜乏味,因而要逐渐减少使味觉习惯。从妊娠中期起,可适当服此钙片、鱼肝油,但不可过量。

  妊娠后期。即怀孕后28至40周。此期胎儿发育日趋成熟,体重增加很快,向母体索取的营养素更多,并要在体内储存一定量的营养,为出生后独立生活做好准备。而母体也是除供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外,自身还要储备营养,以供给分娩时消耗所需。因而在此阶段孕妇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量更大。这个时期的饮食原则是:食物品种多样,营养更为丰富,饮食中应以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为主,除食入主食米、面和含蛋白质丰富的奶类、蛋、肉、鱼类等食物外,还要注意多食入动物肝脏、猪血、海产品、骨头汤、豆制品、新鲜蔬菜、胡萝卜、水果等含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在妊娠的最后两个月,胎儿对铁质的需求量相对较多。在此时若孕妇进食较少,则可出现贫血现象。因此,必然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肝、肾、红枣、桂园、桃干、杏干、菠菜等。同时,要注意适当晒太阳,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利于钙、磷的吸收及胎儿骨骼的生长发育。妊娠后期,往往出现便秘,孕妇除了多吃些油菜、芹菜等含纤维多的蔬菜外,还要多吃些生津清热的水果、蔬菜,如苹果、香蕉、葡萄、西红柿、茄子等。纤维多的食物可增强肠蠕动,生津清热食物可去肠热,并以津液润肠道,利于大便的排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