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季节教案 > 正文

秋天教案:有关秋天的知识

来源:网络 2009-08-18 23:30:52

说两句

  为什么在秋天有些树叶变红

  秋天的北京香山,沉浸在美丽的红叶的怀抱里,引来众多游人。

  叶子为什么总在秋天变红呢?

  叶子在春天和夏天总是绿绿的,那是因为叶子里含有一种叫叶绿素的东西。叶绿素的作用可大啦!它能把太阳光加工成“粮食”。所以,不断有新生产出来的叶绿素代替老了的叶绿素。

  秋天一到,秋风四起,温度骤然下降。叶子抵抗不住寒冷与干燥的气候,它慢慢丧失了生产叶绿素的能力,叶绿素慢慢老了,死掉了,叶子的绿色也随之褪掉了。可是叶子里还存有大量的类胡萝卜素,一听这名儿,你就能猜出来,它的颜色就像胡萝卜那样黄,所以,秋天里的许多叶子是黄色的。

  而有些叶子在绿色褪掉后,却产生了大量的红色花青素,结果可想而知,叶子变成了红色的了。

  留心观察一下秋天里香山的叶子,有橙色的、有黄色的、也有红色的。

  山上的叶子总比山下的叶子红得早。这是因为,山上昼夜温度差异大,叶子里的糖分就积累的多一些,产生的红色的花青素就比较多,所以山上的叶子比山下的红得早一些。

  秋天嗓子起火嘴唇发干怎么办

  可是秋天也真应了中医学说的“秋燥”:嘴唇总是干的,喉咙也常常“发火”,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些“具体困难”﹖

  按中医五行学说,秋属肺金,也就是说:“金木水火土”五行中,秋属金,肺属金,这个季节,燥是主要现象。

  如何打击“燥”这个敌人呢﹖炎热的夏季,酷暑掏空了我们人体的津液,而秋燥又进一步袭击我们。整天忙着事业、忙着挣钱的朋友们,现在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是:补足津液?一是补,二是防丢失。

  喝水是补津液,可是喝的水已经不少了,嘴唇还照样干,怎么办﹖

  ●秋季要少吃过油、过甜、过辣、过咸的东西;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喝甜味饮料。

  ●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矿物质的东西,促进排便。为什么排便与补津液有关呢﹖因为长期便秘,“火”发不出去,自然灼烧津液了。

  ●多运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津液自然充溢。

  ●饮食宜偏寒凉,而温热类?如羊肉、狗肉、虾、韭菜等少吃为妙。寒凉食物很多:豆腐、黑豆、梨、银耳、芝麻、百合、藕、海参、蜂蜜、鸡蛋、苦瓜等等。

  ●忌情绪过激。问问自己,情绪是不是不稳定﹖心情烦不烦﹖这些都会产生心火,灼烧津液,使自己口舌干燥。

  ●水果宜吃葡萄、梨等,忌温性的荔枝、苹果等。

  有人问喝水喝茶能不能防燥﹖当然能。可是仅靠这一点还是不够的。双休日,自己还是要给自己熬点汤和粥,这也是防燥的要点。

  但是如果喝了很多水,又喝了很多汤和粥,可是你一到单位就因为一点小事大动肝火,这样喝多少水也没有用——嘴唇照样干。

  再比如你喝了一上午茶,可是你中午又是大鱼大肉,又吃了不少甜食,喝了可乐,你上午喝的水全没用了。

  所以要多吃防燥的,躲着助燥的,再从全身及情绪方面把握自己,你一定不会再燥了。

  这个季节,能少说话就少说两句,别老“夸夸其谈,口若悬河”。别小看了这一点,它也能防燥呢。

  秋天动物的活动

  秋天,大雁排着一字形或人字形队伍向南飞行,丹顶鹤、天鹅、燕子等许多候鸟也忙着飞到温暖的南方过冬。

  秋天的昆虫很多,蟋蟀在草丛里叫,蚂蚱在田野里跳,池塘边、果树上、泥土里……到处都有各种各样的昆虫。昆虫有益虫和害虫两类,我们要保护益虫,消灭害虫。

  秋风起,蟹儿肥。秋天是蟹儿最多、最肥的季节,蟹和虾都是味道鲜美的水产食品。

  秋天,还有松鼠、刺猾、熊等各种动物都忙着做过冬的准备,有的换上厚毛皮,有的贮藏过冬食物。

  秋天植物的变化

  秋天,地上的小草渐渐枯黄,落叶树的叶子也开始变红或变黄,并随风飘落下来。桂花飘香,菊花争艳,一串红、鸡冠花、木芙蓉等一些花儿也开放了。蒲公英结出了白绒毛似的“小伞兵”,随风飘散,大地呈现出美丽的秋色。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红红的苹果,紫紫的葡萄,香香的橘子,甜甜的柿子……还有核桃、栗子、红枣等许多水果和干果都成熟了。田野里,稻子黄,棉花白,大豆、高粱、玉米、番薯、向日葵、花生、芝麻等许多农作物都已成熟,果园和田野里一片丰收的景象。

  秋天的天气和自然现象

  秋天,气温渐渐降低,天气渐渐凉爽起来。寒冷干燥的凉气,赶走了温暖潮湿的热气,空气中水分减少,云彩减少,出现白天晴空万里、夜间满天星斗的秋高气爽的天气,人感觉很舒服。

  初秋天气转冷时,早晨常可以看到地面植物叶子上凝结了一颗颗的露珠;寒冷的秋末时节则常常出现大雾和重霜的天气。有雾有霜的日子,常常是晴天。

  晚秋时江南也经常有大风大雨的天气,秋风秋雨袭来,树叶纷纷落下,呈现一派寒冷凄凉的景象。

  秋天为什么“秋高气爽”?

  入秋以后,寒冷干燥的凉气赶走了温暖潮湿的热气,空气中的水分减少,云彩减少,就出现白天晴空万里、夜间满天星斗的“秋高”天气;气温降低,人感觉很爽快,所以说“秋高气爽”。

  露和霜

  天气转凉的时候,靠近地面的水气就在小草的叶子上凝结成大颗的、圆圆的、珍珠似的水滴,这就是露珠。在寒冷的秋末初冬,地面温度降到0℃以下,清晨起来还可看到花草枝叶、屋顶上都有一层薄薄的白色物体,这就是霜,太阳出来,露珠和霜就消失了。

  霜的危害

  霜是百草的大敌。庄稼、花草一经霜冻就会枯死。所以,在霜降之前,农民就提前给庄稼盖上稻草或在庄稼地里燃烧柴草、枯叶,使地面温度升高,防止霜冻危害庄稼。

  落叶树和常绿树

  秋天,并不是所有的树都变黄落叶的,有些树一年四季常绿,秋天也不例外,这些树叫常绿树。而到秋天就枯黄落叶的树叫落叶树。落叶树除悬铃木、枫树、银杏外,还有水杉、乌桕、槐树、榆树、杨、柳等许多种。

  在秋冬的清晨或黄昏,有时大地像蒙上一层薄薄的轻纱,白茫茫一片,使对面的房子、车辆、行人都模糊不清,这就是雾的景象。雾和云一样,也是由无数小水滴组成的,因为地面空气早晚较冷,潮湿的水汽就凝成了细小水滴。出现雾的天气,常常是晴天。

  植物为什么会落叶

  当秋天来临的时候,很多树的叶子就会纷纷告别树梢,飘然而下。这是为什么呢?

  植物的叶并不能永久存在,而是有一定的寿命,也就是在一定的生活期终结时,叶就会枯死脱落。树木的落叶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每当寒冷或干旱季节到来时,全树的叶同时枯死脱落,仅存秃枝,如悬铃木、桃、柳、水杉等,另一种是在春、夏季,新叶发生后,老叶才逐渐枯落,如松、茶、广玉兰、黄杨等,这些树落叶不是集中在一个时期,就全树看,终年常绿,因而称为常绿树。

  植物的落叶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叶经过一定时期的生理活动,细胞积累大量的代谢产物,特别是一些矿物质的积累,引起叶细胞功能的衰退,渐次衰老,终至死亡。外因是由于寒冷、水分供应不足等不良环境造成叶的枯落。

  在叶将脱落时,叶柄基部或靠近基部的部分,有一个区域内的薄壁组织细胞开始分裂,产生一群小型细胞,以后这群细胞的外层细胞壁胶化,细胞成为游离的状态,这一区域就称为离层。由于高层细胞的支持力量变得异常薄弱,再加上叶的重力和风的摇曳,叶就从离层脱落。叶脱落后在枝上留下的痕迹,称为叶痕,在叶痕部分发育出木栓细胞,逐渐覆盖整个叶痕,并与茎的木栓相连。同时,叶痕处的导管也为侵填体或树胶封闭。这个由木栓所形成的覆盖层,就称为保护层。保护层有保护叶落后叶痕光滑,不被昆虫、真菌、细菌所侵害。

  研究发现,植物体内存在着一种叫脱落酸的植物激素能刺激离层的形成。随着秋天的来临,日照时间缩短,气温降低,脱落酸大量生成,并很快转移到有关部位,促使叶柄离层的产生,使叶子脱落。

  树木落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树木对低温、干旱等不良气候条件的一种适应性。秋天落叶后,树木便进入冬眠,使自己安全度过寒冷的冬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