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季节教案 > 正文

秋天教案:落叶飘飘(一)

来源:网络 2009-08-18 21:03:31

说两句

  主题说明

  秋叶飘落的动感与幼儿跃动的心灵天然地契合。丰富多样的树叶又给幼儿提供了探索、发现、表达的广阔空间。摇曳飘落的、多姿多彩的树叶就是一方天地、一个世界。我们同幼儿一起进入落口十世界,去探究、去发现、去思索、云想家、去表现……

  正是在这种充满兴趣的活动中,幼儿建构着自己的认知结构,发展着自己的智慧,激发起热爱自然和热爱生活的情感。也正是在落叶这一情境脉络的活动中,幼儿克服着自己认知、表达的局限,突破自己原有的水平,进入自觉的、积极的学习状态。

  环境创设

  ●把幼儿完成的《彩色树叶的舞蹈》组合成一片彩色树林,布置在墻面上。

  ●将幼儿捡到的落叶串接起来挂在活动室内,适时附上幼儿关于秋天的童言稚语,营造秋意浓浓的氛围。

  ●带领幼儿到附近的小区捡落叶,踏落叶。

  ●组织远足或秋漩活动。

  ●提供有关秋天动物和植物的幼儿读物。

  家园共育

  ●双休日带孩子去公园等地方,踩踩树叶,采集叶片或小果实;上幼儿园时带到班里,放带自然区供大家观察。

  ●利用树叶与孩子玩游戏,如小小叶片来追我,铺树叶小路等。

  ●搜集有关叶子的书籍、图片、影碟等,和孩子一起观赏。

  ●和孩子一起讨论收藏叶子的办法并精心收藏叶子。

  ●培养孩子自觉洗手、保管自己物品等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

  ●针对秋季千燥的特点,让孩子注意扩肤,多饮开水。

  活动区域提示

  名称指导要点

  娃娃家●提供树叶装饰物,供幼儿打扮娃娃家。●提供树叶当作道具,以丰富娃娃家游戏情节,如炒菜、做礼物等。

  美工区●提供用来压印的材料:树叶、颜料和白纸,压印后请幼儿自由添画。●提供橡皮泥和不同形状的积木,供幼儿压印或塑造形象。●树叶拼拼乐。将树叶自由拼摆成某一形象。

  语言区●幼儿活动材料第三册第l一2页叹树叶蝴蝶》,第7—8页《会响的小路》。●各类有关秋天的幼儿读物。

  益智区●展出部分树叶书签,供幼儿欣赏。●提供大小、颜色不一的树叶,让幼儿按颜色或大小给树叶分类。●幼儿活动材料第三册第5页《树叶妈妈和孩子》。

  科学区●提供树叶、塑料袋、羽毛、自制降落伞等,供幼儿继续探索飘落物体的特性。●张贴有关秋天动物和植物的图片,供幼儿认识。

  表演区●提供树叶装扮物,供幼儿自由选择,进行装扮游戏。●提供幼儿活动材料第三册第9一10页《有趣的树叶装饰》。●《秋天》等音乐磁带,供幼儿歌唱或自由运用动作表现。●展出关于树叶装饰舞会的照片,供幼儿欣赏。

  教学活动计划表

  周次活动名称活动目标

  第一周挠痒痒●运用动作和声音表现挠痒痒的乐句。●感受情景游戏带来的愉悦情绪。

  树叶蝴蝶●能愉快地跟着诗歌做动作。●替换诗歌中的个别词语,体验创编诗歌的快乐。

  树叶妈妈和孩子●认识、区别绿色、黄色,能一一对应找到相同的颜色。●体验妈妈和孩子的亲情。

  大风和秋叶●能一边唱歌一边大胆做动作。●分辨和表现音的快慢。

  小小叶片来追我●能单手持物向前跑。●感受用树叶做游戏的乐趣。

  第二周会响的小路●大胆想家并尝试表达小动物和风儿经过会响的小路的情景。●享受聆听树叶发出的声音的乐趣,萌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有趣的树叶装饰●体验与同伴一起利用树叶装饰身体的乐趣。●发展动手操作能力。

  彩色树叶的舞蹈●能与同伴一起用涂印的方法作画。●感受涂涂印印的乐趣。

  收藏树叶●能积极参与收藏树叶的讨论。●感受收藏和发现的乐趣。

  什么东西飘下来●对物体飘落现象产生兴趣和探索欲望。●能运用身体动作表现物体飘落的样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