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读物 > 正文

《为什么孩子要上学》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8 16:32:41

说两句

  《为什么孩子要上学》

  作者:(日)大江健三郎着,陈保朱译

  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定价:¥20.00

  “在我长时间的小说家生涯中,这是我第次针对孩子写出分量可以出成《为什么孩子要上学》的文章。想到要写这样的书,许多想要写的东西就纷至沓来从适合小学高年级阅读,到高中准备大学八学考试的学子们的内容都有。”

  这是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对日本中小学的孩子们所做的演讲,以及为他们而写的文章。大江健三郎回顾自己成长的路途,回忆起童年中许多当时不懂的事,以一个年近六十岁老人的角度,重新解答自己当时的疑惑。当中有许多从小的习惯,思考方式,或是父母亲的教诲,影响了他的一生。

  大江健三郎出生在日本四国地方的一个小山村。那是一个周遭环绕着森林的偏僻地方。大江健三郎小时候曾经自怨自艾地向父母亲说,“在这森林中长大,将无法成为一个众人皆知的名人”。山村在物质上与精神上都是贫瘠的,大江穿的是缝缝补补旧制服,书籍更是很难找得到。大江目睹了学校的老师们在战时宣传日本军国主义的理念,战败后却立即改变了立场、面不改色地教导和先前完全相反的主张,因而感到无法信任老师。他在有限的资源中为自己寻找其它学习的方式:背书的方法,阅读的习惯,儿时的幻想,大江都平易诚实地向他的小听众、小读者说明。

  虽说全书写的是他成长与自学的过程,但大江没有一般“成功人士回忆童年,勉励后进”的高姿态。他提出的问题很多是幼年时的他无法解释,留到今天才以一六十岁老人累积的体会和想法来尝试回答,例如“为什么孩子要上学?”大江写道这个问题曾困扰了他多年,一直到大江自己也有了孩子--脑部与智能发展异常,但对音乐却惊人地敏锐的大江光,他看着光在一教室吵杂的小朋友当中痛苦地掩着耳朵,仍然无法回答为什么必须如此。直到他看到光在学校交到了朋友,并更进一步发展他在音乐上的才能,他才回答自己,上学是为了“充分理解自己,建立与他人的联系”。

  这是大江健三郎从个人经验出发,试图为当前日本教育制度无法回答小孩子们的问题,提出他的答案。那浅白简易的文体,确实就是为小孩子而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