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注意恰当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22:36:19

说两句

  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确定以后,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就会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这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尤其是小学阶段学生年龄小,抽象思维能力比较弱,若要通过数学教学使他们掌握知识和提高能力,培养思维品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是关键。人们常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很多,每一种方法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适用范围。所以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具体实际,恰当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以使所采用的方法发挥最大的效益。

  坚持启发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启发式教学法长期以来被广泛地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中,它的最大优点是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坚持启发式教学,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并使学生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提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采用启发式教学法一般可设置如下环节。

  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课堂教学过程是学生的认知过程,又是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要为学生创造一个和谐愉悦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具体教学时,要抓住时机,给学生点拨引导,使学生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发展能力。创设情境一般有以下做法:设计悬念,诱发学生求知欲;运用直观,先形象后抽象,减小思维难度;编故事,做游戏,激发学习兴趣;巧设问题,使学生生“疑”,促使学生探索问题;创设认知情境,选准新知识的生长点,让学生利用旧知识推导新知识,促进知识的正迁移。另外,教师还要用和蔼的态度和亲切的语言,调整学生的情绪。要提倡探索精神,鼓励发现,树立创造意识。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不管是否正确,都要给予鼓励,使师生之间产生和谐的情感交流和融洽合作的气氛。实践证明,学生的心情越愉快,思维就越活跃,聪明才智就越能有效发挥,教学效果也就越好。

  2.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启发学生思维。

  教师不仅要创设问题情境,巧设问题和悬念,还要满腔热情地鼓励学生提问题。要知道,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可贵。要启发学生在阅读课本和听课时,随时把自己有疑问的地方提出来,养成质疑问难的良好习惯。教师对学生的各种问题都要有针对性地予以疏导、释疑、解惑。有一些问题可以留给学生自己思考,然后教师再总结。要鼓励差生质疑,不要使他们积累的问题太多。问题一多,无从问起,学习就会受到影响,不利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因此,质疑的重点应放在中差生身上。

  重视操作学具,让学生在操作中学习

  小学数学不仅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广泛的应用性,还具有高度的抽象性,这使思维正处在由具体形象向抽象过渡阶段的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不可避免地遇到知识的抽象性与思维的具体形象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最好办法是在教学中重视操作学具。学生通过操作学具,眼、耳、口、手、脑多种器官协同活动,在充分感知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形成表象,进而逐步将直觉思维、直观形象思维逐步过渡到抽象的逻辑思维。这样做,符合小学生爱动、好奇的心理特点,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展他们的智力和提高技能。因此,加强实际操作和直观教学已成为当前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的趋向之一。

  学具的操作一般要注意下面三个问题:

  1.根据教学目的和教材内容设计、操作学具。操作活动要有明确的目的,要紧扣教材的重点和难点。一般说来,在教学第一次出现的概念时,如开始学习乘法、除法、分数等,学习抽象的公式、法则时,揭示某些算理时,学习几何初步知识时等等,进行学具操作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2.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及认识特点提出要求。低年级学生可以利用操作学具形成感知,明白算理,中高年级学生要学会操作技巧,会自制学具。操作时要注意“三适”,就是适时、适量和适度。“适时”是指操作时机要适当。最好在学生想知而不知、似懂而非懂时,通过学具操作化难为易,揭示概念和算理;“适量”是指操作次数适量,既不要过频,又不要花样过杂,以能充分感知、形成表象为宜;“适度”指操作学具要掌握好火候;如果学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就应该不失时机地引导他们抽象、概括,把认识提高到理性阶段。

  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其学习能力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现代教学论认为,教学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让学生能独立地获取知识,发展能力。所以,要让学生参与学习过程,并从中获得一些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的方法。

  1.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

  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认真读书,具体指导时要一句一句地读懂,一段一段地归纳。不要放过疑难;要学会预习、复习,知道怎样阅读参考书;要学会检索;要学会找重点、抓重点,提高自学能力。

  2.教给学生听讲的方法。

  要让学生知道,听讲时应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抓住重点,弄懂关键问题。若已预习过,更应有针对性、有目的地听讲。要积极思考,不懂就问,跟上老师思路;要认真听老师的总结,掌握概念和规律。

  3.要使学生逐渐掌握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

  应使学生掌握类比的方法、归纳的方法、联想的方法、以旧引新的方法以及对应、变换、转化等方法,并能依此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4.教给学生记忆的方法。

  培根说过:“一切知识的获得都是记忆,记忆是一切智力活动的基础”要鼓励学生自己寻找记忆的窍门,使学生逐渐掌握基本记忆法和记忆的基本技巧,不断提高记忆能力。

  5.引导学生认识分析与综合、观察与比较、抽象与概括、具体化和系统化等思维过程。

  要使学生学会运用概括、判断和推理,发现客观事物的本质和发展变化的规律。通过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学会全面地、有联系地看问题,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深入钻研教材,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过程,就是将教材的知识结构通过教学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实现,取决于教师对教材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因此,深入钻研教材是优化教学方法的前提。要解决好重点和难点的教学,抓住重点,把较多时间和精力放在重点上,并围绕重点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启发诱导。突破难点时所采用的方法更要适当,力求既针对性强,又生动活泼,还能准确地把握教学要求。采取方法时要符合因材施教的原则,教师可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灵活选用教学方法,必要时还可以几种方法综合使用,不搞花架子,力求实效,不断提高教学效率。牡丹江市教育学院程子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