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开放性游戏环境的创设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22:22:51

说两句

  幼儿园开放性游戏环境包括两方面的涵义:一是开放性的物理环境,即游戏的空间、时间及玩具材料对幼儿来说是开放的和共享的,幼儿可以自由选择、取放玩具材料,游戏的场地是按幼儿的需要和愿望布置、随时可以变化的,游戏时间段的时间是由幼儿自由支配的。

  二是开放性的心理环境,即游戏中的人际关系是开放的,同伴关系、师生关系是平等的、互动的、和谐的。

  一、各年龄班开放性游戏环境创设的共性

  1.游戏环境的创设以幼儿的现实经验为基础,具有可变性。当环境适应幼儿的特点和需要时,幼儿才会积极主动地去探索环境,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获得发展。随着幼儿经验的丰富,环境也要相应地变化,以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如果环境超出了幼儿的经验范围,幼儿就只能被动地去适应它。如小班幼儿还不具备良好的社会交往的能力和技能,因而“商店”“银行”等游戏环境和内容就不适合他们。

  2.游戏坏境的创设以幼儿的操作为基础,具有可操作性。创设环境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幼儿在与环境的交互活动中更好地发展。有些老师在为孩子准备玩具材料时,往往过于追求外形的逼真,常常把“饺子”“汉堡包”“饼干”等一个个精心做好,游戏中却不许幼儿拆开、摆弄,因而使孩子失去了许多动手操作、探索的机会。事实上为幼儿提供未成型的半成品玩具及自然材料,幼儿游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往往会大大提高。

  3.游戏环境的创设要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体现层次性。幼儿与幼儿之间是有差别的,发展的速度是不一样的,因此,创设游戏环境时既要考虑发展快的幼儿,也要考虑发展慢的幼儿,还要兼顾有特殊需要的幼儿。使每个幼儿都能在适宜的环境中获得发展。

  二、平行班开放性游戏环境的创设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最初比较喜欢与同龄伙伴交往,但幼儿在现实中从与他处于同一环境中的人那儿学到的东西是有限的,而从与他不在同一环境,但有关联的人那里却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根据这一原理,我们创设了平行班开放性游戏环境,即同年龄班的幼儿在相同的时间里,在平行班活动室内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游戏,教师则留在班里观察指导所有来本班玩的幼儿。这样的好处在于:对教师来说,加强了相互间的联系,使他们能够在共同制定目标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准备一到两类游戏材料,而将大部时间用于观察指导游戏,及时发现、解决游戏中存在的问题。对幼儿来说,不仅扩大了交往的范围,且拓宽了个人游戏的空间。我们从小班下学期就开始不定时地将平行班的幼儿安排在一起活动,中班开始则定期进行。通过这种形式,平行班的教师、幼儿之间相互都很熟悉,且幼儿的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活动的自主性、积极性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三、混龄班开放性游戏环境的创设

  为了让幼儿多层面地体验人际关系、多层面地了解自己的角色,形成自我意识、自我概念,学习与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交往,进而形成责任感、荣誉感和集体意识,我们打破班级界限,设置混龄班开放性游戏环境,使全园所有的游戏空间都成为幼儿游戏的场所,全体幼儿都有按自己的需要和愿望自由地选择游戏的机会。这种做法进一步拓宽了游戏的空间和范围,不仅丰富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而且使幼儿在与不同的同伴交往中,更好地相互学习并吸收同伴的经验。研究发现,对于年幼的幼儿来说,与年长的幼儿交往,其领会能力、观察学习能力及跟随模仿的能力都得到了增强;而年长的幼儿与年幼的幼儿一起游戏时,其责任感和榜样的作用增强了,谦让和友好的行为增加了。这种大带小、小学大的开放的游戏形式,可以弥补独生子女缺乏与不同年龄儿童交往的机会,帮助他们学习社会交往的技能,培养他们爱的情感,并在活动中迁移到同龄伙伴身上,促进其社会性的发展。

  《早期教育》邱学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