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音乐教育活动中幼儿学习动机的培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22:20:22

说两句

  学习动机主要是指人学习某种知识的自觉性和对学习的直接兴趣,当人对学习产生正确的认识和兴趣之后,就会产生学习的积极行动,从而使学习达到较高的水平。在音乐教育活动中要培养幼儿的学习动机,就是要通过教师的教育活动,启发幼儿对音乐学习的直接兴趣,使幼儿能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良好的学习动机是幼儿自我意识发展相对成熟的标志,这是幼儿内在的学习动力。在良好学习动机的影响下,幼儿能够自觉参与学习和游戏活动,积极探索问题,使教和学达到完美的统一。心理学研究的结果也证明,幼儿学习心理其内在学习动机和外在学习环境在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通过自身的主动活动获得发展的。因而学习动机强的幼儿能对周围环境产生积极的反应,并能主动地在教育环境中获得预期的发展。

  一、精心设计音乐活动形式,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

  音乐活动的设计是进行音乐教育的前提,而幼儿的学习动机能否产生是与学习活动的新颖性和趣味性密切相关的,设计音乐活动应根据教学目标来选择合适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还应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班级的具体情况,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使音乐活动过程紧紧围绕学习目标逐渐向深层次发展。而音乐活动的形式不仅要考虑到对幼儿进行基本技能训练的要求,还要注意培养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在音乐活动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激发幼儿对学习音乐的兴趣,当幼儿的学习兴趣产生之后,就能有效提高学习音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在音乐活动《大雨和小雨》中,教师设计幼儿模仿对唱和乐器伴奏的形式,让幼儿身临其境进行演唱,不仅提高了幼儿对演唱的兴趣,还有效地增强了幼儿对歌曲内容中《大雨和小雨》对比性理解,使幼儿产生了积极主动的学习兴趣,从而有效地提高了音乐教学活动的效果。

  二、用教师饱满的情绪引发幼儿的学习动机

  教师的教学情绪对幼儿学习兴趣的产生有着极其重要的激发作用,这已经是许多教育工作者成功的经验。然而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情绪对幼儿学习动机的产生有着更大的作用。如教师情绪饱满,则幼儿情绪容易亢奋;教师情绪低落,则幼儿学习兴趣下降,这种影响关系是成正比变化的。如教师用声情并茂的语调朗诵歌词,并充满激情地讲解歌曲,都能使幼儿产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教师良好的情绪不仅可以把幼儿愉快地带进音乐的欢乐天地去,而且还能使幼儿积极地模仿歌曲中各种小动物的神态和动作,进行大胆地表演。因此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用亲切的语言启发幼儿学习,用良好的情绪感染和激发幼儿以歌曲角色的身份体验歌曲中的情感,使幼儿在良好的情感体验中,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不仅可以使幼儿产生良好的学习热情,还可以使其思维活跃,对老师提出的学习要求能迅速作出反应,以达到教学的预期效果。

  三、启发幼儿在充分体验音乐的美感中产生学习动机

  音乐教育本身是一种美学教育,所以在音乐教学中让幼儿充分体验歌曲中的美感是十分重要的。有人讲“不会欣赏美,就不能表现美和创造美。”在音乐教育中也是这样。如果幼儿不能从歌曲中体验到美感,那么他们也不会产生良好的学习兴趣的。所以教师应该启发幼儿学会理解歌曲中的美并产生良好的美感是音乐教育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前提。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能否用美好的感情对幼儿进行范唱十分重要,它直接影响幼儿能否产生要演唱歌曲的欲望。所以教师应该掌握正确演唱歌曲的技能技巧,在教学中能够用优美的声音和丰富的情感向幼儿范唱,使幼儿感到歌曲的优美和教师演唱的美感,在这个基础上再激发幼儿模仿教师的演唱和体会歌曲中的美好感情,幼儿就能够对音乐产生学习兴趣并积极地学习。

  四、引导幼儿在理解歌曲内容的基础上焕发学习动机

  理解是学习的钥匙,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也需要让幼儿理解学习内容,才能产生学习兴趣。所以在音乐教育中启发幼儿理解歌曲内容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在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觉器官,让他们利用各种感知功能的综合体会,了解所要学习的歌曲内容及教学要求。如在音乐教学之前将歌曲内容设计成一组生动形象的图片,让幼儿通过视觉观察图片的内容,对图片产生正确的理解。然后让幼儿运用自己的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把图片内容表达出来。在这个基础上,再将歌曲用电声设备向幼儿播放,由教师向幼儿进行范唱,使其运用听觉和视觉的综合感知效果欣赏并体会歌曲的魅力。当幼儿对歌曲基本理解的时候,教师再教幼儿学习演唱,不用很长时间幼儿就能学会歌并基本掌握正确演唱的方法。

  综上,在幼儿园的音乐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学习动机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教师能够有意识地培养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成效。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专科分院陈维国路春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