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培养孩子的音乐欣赏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22:16:13

说两句

  心理学家告诉人们,动作是幼儿认识活动中起最重要作用的因素。在孩子欣赏音乐这门看不见、摸不着的“神秘”的听觉艺术时,可否请动作帮忙,较快地使他们认识音乐、感知音乐,提高音乐的欣赏能力呢?可以的,而且有一种极佳的方法。

  一段声音很低沉笨重、速度又较缓慢的音乐,不一定能吸引幼儿,但让他们同时随着音乐模仿大狗熊走路的动作时,他们就来劲了,并且很快就记住这段音乐。再有,你让他们呆板地坐着听一段描写小鸟的音乐,他不一定能理解,但假如同时让他们学做小鸟飞翔样式,或许就一下子明白了。有人做过实验,让一个由于经常接受用动作配合音乐欣赏训练的三岁孩子听摇篮曲,结果孩子居然能很自然地边断断续续跟着哼音乐,边做出好几种哄孩子睡觉的动作,证明能听懂曲子,具有一定的欣赏力。另外,经验告诉我们,若有更多的感官参加认识和欣赏活动,能使幼儿对音乐的感知来得更全面,更深刻。在听音乐时,除配之以动作外,最好能让孩子的视觉感官也加入,这样,效果更佳。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当一个孩子在欣赏钢琴曲《火车》时,家长随着音乐拉动一列玩具火车,由慢到快,再由快到慢,孩子由于清楚地看到了火车进行的全过程,便很快理解了,记住了。而让孩子欣赏“划船”曲时,家长则折了一条小船,在蓝色皱纸做的小波中随音乐起伏,让幼儿看见船的“摇动”,很快获得了乐曲是表现“船儿晃动”的感受。以此类推,在给孩子欣赏其他动物或其他场景的模拟音乐时,做一些或找一实物图画等,让他们给幼儿增添视觉印象,这样配合音乐的欣赏,必然能使幼儿较快地产生联想(联想对幼儿的欣赏是必不可少的途径),从而提高欣赏音乐的能力。这就是通过音乐的联想发展儿童的音乐思维。

  当然,还有其他方法也能帮助幼儿提高音乐欣赏能力,如启示法:当孩子听某些音乐时,家长可以问:“哟,是一只小鸟从树林中飞出来了?”这种询问是以征求意见的方式问孩子的,促使孩子认真思索,获得正确感受。

  还有比较法:将两首音乐形象有些差别的乐曲放在一起,让他们比较相同处与不同处,久而久之,可培养他们“辨察细微”的能力,从而使幼儿不仅能粗线条地欣赏音乐,还能欣赏到音乐中细腻的、不易感知的部分。将音乐进行比较,区分他们的差异这是较前面几种办法而论,最为“深奥”和幼儿比较难做到的,家长应给予孩子必要的解释才行,可以先比较差别大的乐曲。这样,孩子的音乐欣赏能力很快会得到提高。

  《儿童与健康》2001年第9期刘建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