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美术欣赏与启迪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22:16:00

说两句

  在生活情境中提升幼儿美术欣赏和表现能力

  美术欣赏的目的不在于增长美术知识,而是通过环境和艺术作品两个方面来加深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审美感受。我们感到,当幼儿美术欣赏与幼儿的生活经验相联系时,幼儿才能理解艺术作品的内涵,当幼儿的生活体验与艺术欣赏相联系时,幼儿的审美想象才会得以释放。

  今天,美术欣赏作为一种文化传递和提高幼儿审美情感的方式,既是一种熏陶,又是一种积淀,美术欣赏必须追随幼儿关注的热点,融入幼儿的生活情境,成为幼儿生活环境的一部分。让幼儿以自己独特的视点产生联想,并转化为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加深幼儿对事物的审美体验。

  水果丰收的季节,我们带领幼儿来到水果铺,看见铺子里摆放着各色水果:苹果、橘子、香蕉、石榴,什么样的水果才是新鲜的呢?幼儿认真地分辨着那些水分充足闪闪发光的果实。我们又来到法国艺术大师塞尚所画的《苹果和橘子》及其他水果作品面前,与大师交流着……

  随后幼儿在表现生活中用新鲜水果招待客人的情景时,十分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对生活的真实感受,正如吴冉小朋友所解释的那样:“一大盘水果在等待客人,听!叮咚,门铃响了,阿姨带着小妹妹来了。请进,请吃苹果。叮咚,门铃又响了,小舅舅来了,请进,请吃橘子。橘子苹果多又多,爱吃什么随你挑。”

  自己画出即鲜亮又饱满的水果:

  1.数个新鲜的水果,比较其颜色、形状和大小。

  2.用重叠方法从前向后地画出一盘水果。

  3.用油画棒渐变接色涂出水果的亮度。

  相关链接:塞尚(1839―1907),法国画家。生于法国南部的小城埃克斯,一生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小城度过。塞尚打破了以模仿或者再现自然的艺术创作惯例,认为画家应该直面自然,并通过直接感受在画面上创造出第二个自然,即不同于自然的艺术世界。其风格是追求艺术的真实性,通过写实和写意表达对自然的真情实感。他的绘画一直影响着西方近现代美术,被人们称作“现代绘画之父”。

  塞尚所画的一系列静物,无论苹果橘子或瓶瓶罐罐都完美地体现球体、圆柱体或圆锥体表面的色彩和光亮。尽管有夸张、变形,但在视觉上却给人稳定感,尤其是他的《苹果和橘子》在美术史上有着极高的评价。

  在挑战性环境中推动幼儿审美能力发展

  幼儿是不成熟的,在不断发展中逐步走向成熟。幼儿美术表现之所以具有特殊性,是与他们感知事物的方式以及小肌肉动作发展等生理和心理发展水平密切联系的。不同年龄的幼儿有很大的差别,了解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有助于教师把握幼儿的特点,尊重幼儿独特的的表达方式。我们认为,在把握审美欣赏与表现的关系时,欣赏是第一位的,无论是欣赏自然环境还是艺术作品,都能使幼儿产生强烈的美感,激发表现美的欲望。而离开审美体验的表现,只能使幼儿掌握一些乏味的技能,至多培养了一群画匠而已。因此,我们必须努力探索、寻找幼儿审美感受与表现的起点,创设持续不断的富有挑战性的环境,推动幼儿审美能力的发展。

  几乎每个幼儿都喜欢太阳,把太阳当作自己的好朋友,在有阳光的日子里,幼儿常常在户外散步、游玩,感受太阳的光和热。从他们开始画画的那一刻,最为常见的是将太阳涂成红色或其他艳丽的颜色,以此来表现太阳强烈的光芒。当幼儿对光更为敏感的时候,已不满足于最初的表达方式,开始努力设法用蜡笔将光芒涂得又厚又浓。当幼儿的这些表达方式不能表现内心的冲动与感受时,教师适时地引导幼儿欣赏相关的优秀艺术作品:《快乐的房子》(亨得奥瑟)、《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修拉)、《太阳的崇拜者》(米罗)。

  原来阳光可以变出来:

  用同种色或相似色由深到淡地表达光线的变化,金太阳、红太阳、五彩缤纷的太阳显得十分明亮。

  1.选择一种表示太阳的颜色。

  2.以该种颜色为基础,找出与之相近的同种色或相似色。

  3.用油画棒从深到淡地逐渐接色。

  4.接色部分可将浅色涂在深色上面,使之自然融合。

  在“变太阳”的努力中,孩子们得到了追求美感的满足。

  相关链接:《大碗岛上的星期日下午》描绘的是巴黎西北方塞纳河中奥尼埃的大碗岛上一个晴朗的日子,游人们在阳光下聚集在河滨的树林间休息。有的散步,有的斜卧在草地上,有的在河边垂钓。前景上一大片暗绿色调表示阴影,中间夹着黄色调子的亮部,显示出午后的强烈阳光,草地为草绿色。画面上都是斑斑点点的色彩,太阳照射的地方有着强烈的闪光。整幅画给人一种在强烈阳光下睁不开眼睛的感觉,而那些投射在草地上的阴影,又陡增了人物树木的立体感。人的形象好像剪影,看不清形象与表情。画面像是布满了纯色小点的碎裂面,但退远观之,这些小点却融汇出一片图景,创造出亮丽的色彩和令人迷醉的朦胧感。

  融美术欣赏于幼儿园多主题活动之中

  在选择适合幼儿欣赏的美术作品时,我们始终把幼儿的实际生活体验放在第一位,通过美术欣赏活动丰富幼儿的感性体验,幼儿无论对作品的造型、色彩、构图的欣赏或工具材料的使用,都应与他们的实际生活紧密地结合。在大班主题活动《我们的城市》的三个分主题中,充分展现了幼儿童年的欢乐与幻想。

  主题一周围的房子

  近来,部分幼儿对房子产生了兴趣,特别对那些由旧区改造的新景观如新天地兴致更浓,尤其是居住在附近的那些幼儿,他们想象着回到以前上海人居住的地方。怎么画出老房子的新面貌呢?参观以后,我们引导幼儿欣赏汤司考藤的作品,介绍了其作品的特点。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借用汤司考藤涂三棱镜的方法,但并不按部就班地模仿画家有规律的色块分割方法,而是自然、率性地用自己的方式将现实和想象融为一体。

  画出最美的房屋:

  1.铅笔画出最美的房屋。

  2.画面分割成数块。

  3.用蜡笔逐块涂色,注意每一块面之间的颜色要有对比和协调。

  相关链接:汤?司考藤

  汤?司考藤是一位当代荷兰极有威望的装饰画家。据说他曾得了一场重病,在昏迷中似乎看见周围的一切都似乎藏在三棱镜的后面,五光十色。当他恢复健康以后,这些梦中图象依然十分清晰,令他激动不已。此后,他就把所看到的风景,都用三棱镜般的色彩画出来。

  主题二探险家

  活动中,有一部分幼儿喜欢上了幼儿园不远处的街心花园,他们带来指南针,分辨花园的不同方向,尝试不走重复路。期间,一位幼儿带来一张小区新家的地图,立即引发其他幼儿画地图的欲望。与此同时,教师适时地向幼儿介绍了克利的部分作品《鲁杰恩近郊的公园》《有黄鸟的风景》《阿拉伯城》《北边的房间》《热闹的港口》等。幼儿画着属于自己的地图,每张画作似乎蕴藏着许多秘密,如同一个神奇的世界。

  作画方法:

  1.作画工具:银笔、铅笔、蜡笔、牙签、回形针、线团、夹子、吸管、细砂皮纸、颜料等。

  2.从小朋友的作品中找一找:他们去了哪里,用了些什么工具?

  3.选一张幼儿有兴趣的地图,利用各种材料,制作成立体模型。

  相关链接:克利(1879~1940),生于瑞士,20世纪最富有诗意的艺术家。克利认为:“艺术不是再现看到的东西”,而是“要使人们能够看到美的存在”,他追求儿童梦境般的表达境界,时常学着儿童拿着画笔无目的地在纸上漫游,伴随着音乐和故事情节,画面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神奇……他随心所欲地在充满奇妙的想象世界中畅游。

  主题三雕塑

  一些幼儿在花园里发现了雕塑,便谈论起各自的经验,如世界各国著名的雕塑及相关的雕塑故事,居住小区和城市街景的雕塑及公园里展示的人体雕塑等。教师便带领幼儿欣赏了幼儿园附近的雕像,向他们介绍了《乐山大佛》和《思想者》等。

  欣赏之后,幼儿并不满足:“怎么我们小朋友的雕像这么少呢?”于是,他们主动搜集了许多素材,邀请同伴做模特,边观察边画草图,并用蜡笔上光线。教师则帮助幼儿将这些雕像放大。随后,幼儿将各种废旧材料进行粘贴。如今,幼儿园各处可以看到幼儿自己设计和制作的栩栩如生的雕像。

  作画方法:

  1.请朋友做模特摆出各种造型,画出草图。

  2.根据需要,选用深色蜡笔,用轻重不同的力度,画出不同质地人物雕塑的深浅变化:如青铜雕塑用绿色蜡笔;石雕用红色或灰色蜡笔;想做铸铁的雕塑可用黑色蜡笔。

  3.收集各种废旧材料将平面图像变成浮雕或雕像。

  相关链接:在欧洲艺术史上有三座被后人称作难以逾越的山峰,他们就是公元前5世纪希腊的菲狄亚斯、文艺复兴时期的米盖朗其罗和十九世纪的罗丹。

  罗丹(1840~1917),法国艺术家,他坚信:“艺术即感情。”他不像传统的雕塑家那样精雕细刻,面面俱到,而是用十分娴熟的技术赋予作品生动自然的特性,表达了人类丰富的精神世界,展示了生活中永恒的爱,给每一个观者留下无限想象的余地。罗丹的名言“美是到处可寻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至今,启迪着我们。

  采编自:上海托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