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教中施导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诱导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22:14:51

说两句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习

  兴趣是入门的老师,学生有了学习兴趣才会主动地学习。学习兴趣有着激发、指向、开阔、强化和支配等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善于诱导、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1.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培养学生兴趣的前提。在教学活动中,学生要对学科产生学习兴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老师的敬佩和信任程度。因此,在教学中,应首先从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出发,尊重学生,充分发挥教学的民主性,使学生在学习中有一种安全感,真正成为学习的小主人。其次,注重精心编导程序,合理设计教学过程,用精湛的教学校艺吸引学生,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活跃的课堂气氛是诱发学生产生学习兴趣的基矗在课堂教学中,要把学生摆在主体位置上,学生通过读书自己发现疑难问题,并非教师包办代替给予现成答案,而是充分让学生讨论,各抒己见,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得出答案。这样学生由原来的合书听讲,被动学习改变为讨论探究,主动学习,积极性高,兴趣浓厚。

  3.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催化剂”。由于小学生兴趣的稳定性,持久性较差,要注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竞赛活动。如:围绕学生自学习惯的养成,开展自学课外活动;围绕学生质疑问难能力培养,开展“智慧星”活动;围绕计算能力培养,开展“口算竞赛”和“百题无错”竞赛活动等。

  指导----教给学生学习方法

  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兴趣之后,教师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从学习方法上对学生加以指导,从而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1.指导学生读书。读书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前提,也是自学能力培养的首要环节。学生开始对读数学书感到不习惯,在教学中我首先针对教学内容,设计编制自学提纲,让学生根据提纲去读书去思考。接着对学生读书的方法加以指导,要求学生做到“四动”,即动眼细看,对课本内容、每句话、每个演变过程、每个图形都要通过细看,抓住关键词语,抓住重点语句并划上相应的记号;动口默读,对于文字叙述较多的内容要仔细读,达到理解其含义的目的;动笔演算,对于教材中结论的形成、公式的推导、计算过程的演变,要求学生边看书,边动笔试算,弄清来龙去脉,动脑思考,对教材每一内容多问几个为什么,探究解决的办法,从而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

  2.指导学生预习。预习是学习新知的基础,是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必要环节。在教学中注重指导学生搞好课前预习,要求学生从“预习内容”、“知识要点”、“内容提要”、“作业练习”、“疑难问题”等栏目做好自学笔记,教师每周进行检查评比,一年来全班51名学生中有90%的学生初步养成了自学习惯,有72.5%的学生超前预习2--3个单元内容。

  3.指导学生探究。探究是学生理解知识、掌握知识的关键,也是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学生在读书、预习过程中,要真正理解掌握知识,就必须要去探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在教学中,首先从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入手,激励学生勇于实践、勇于探究,其次是从探究的方法上加以指导,主要是迁移法:就是让学生学会用已掌握的有关知识来解决新的问题,用已学会的方法来解决新的问题,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4.指导学生质疑。质疑是学生思维活跃的表现,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充分体现。学生自己在学习探索中,难免有些疑难问题,但往往不会或不敢质疑问难,也就需要教师加以指导,激发学生大胆质疑问难,对于敢于质疑问难的学生,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当学生敢于质疑后,再指导学生紧扣教学内容准确质疑,从而避免质疑的盲目性和“跑野马”的现象。

  开导----启发学生解惑

  没有教师的开导,学生就没有积极的思考,也就没有真正的学习。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提出问题,开导学生的思路,以引导学生的思索和争论。

  问题的提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恰当地提出思考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从而达到突破难点的目的。二是学生在学习中质疑提出问题,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如果与本节无关,只是加以肯定。与本节有关的问题,当学生提出问题后,教师不给现成的答案,对于有些较难的问题,学生一时难于解决,这就需要教师加以引导,开导学生的思路,适当点拨,让学生通过小组集体讨论寻求答案,学生在讨论中对于有些问题,能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有时在课堂上发生争论,通过争论,以理服人,最终使全班学生知其所以然。

  辅导----促进平衡的发展

  由于种种因素,学生的学习能力有明显的差异,这就需要教师加以辅导,教师的辅导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因其材而施导。对于各类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加以分析,有的则要稍加解释;有的需要举例说明;有的只需要启发思路;有的需要教给方法引导他们分析;还有的应当从解决非智力因素的问题入手,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因此,在教学中,不搞“一刀切”“齐步走”,采用个别辅导的方法,培优辅差,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成立数学攻关小组,作业适当加大难度,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对于基础差的学生适当降低要求,狠抓基础知识落实,同时根据学生学习差异程度分组竞赛,使各类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目标,使优生更优,差生也有领先之时,调动了各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除此以外,充分发挥优带差的作用,成立帮学小组,收到了较明显的效果。刘文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