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习惯的培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22:07:56

说两句

  《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中指出: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幼儿园生活教育的重要目标。进入大班的幼儿有了自己的主见,也有了一定的独立能力,他们已经需要信任,需要成人把他们当作“大人”一样的看待,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教师将幼儿一日活动中的三个生活习惯有序的指定了目标、要求,以培养幼儿的独立能力、自觉性和自信心。

  大班幼儿经过两年的幼儿园教育,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已经形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自制能力也有所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也有所增强。但由于我们大二班是个特殊的班级,从小班到中班都换不同的老师,教师的不同也就导致了教育方法的不同,幼儿发展的方向也就不同。特别是我们班幼儿的一些常规,习惯的发展表现出高高低低、参差不齐,所以我们两位教师就决定一进入大班就首先以培养幼儿的生活习惯为首要任务。

  一、上下楼

  我们大二班的教室在幼儿园的最高层——三楼,来园、游戏、做操、散步及一些活动都要上下楼,排队上下楼的环节过渡需要花去很多时间,而且推推碰碰的很容易出危险,所以我们两位教师首先开展了上下楼的活动。

  先让幼儿自己讨论,应该怎样上下楼,为什么要这样,让幼儿自己对自己提出要求。此后在来园、游戏、做操、散步等环节过渡时,我们让幼儿按照自己提的要求去做,并及时的请幼儿开展“谁最棒”的讨论。对能让教师和小朋友放心的幼儿,适当提供较多的独立上下楼的机会,以示鼓励。于是大家争着做独立的人,使我们的“谁最棒”的活动得到了发展。

  二、进餐

  有小班、中班打下的基础,使我们班的部分幼儿具有良好的进餐、午睡的习惯,但由于教师的更换,家庭的环境影响,有大部分的幼儿习惯较差,吃饭不专心、东张西望、吃得很慢,加上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幼儿之间交往的需要也不断的增加,吃饭时讲话的现象也多起来,教师的提醒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调动幼儿的内在因素,激发他们的上进心,才能让幼儿变被动为主动,自觉遵守纪律,于是“最佳餐桌”在我们班级产生了,怎样才能成为“最佳餐桌”呢?幼儿讨论得非常热烈。吃饭吃得认真,不看呆,不讲话、吃得较快、不挑食都被幼儿列为标准,大家一起评出了全班最让大家感觉“最佳”的餐桌才能荣获“最佳餐桌”的称号。教师也给全班幼儿提出要求,进步大的也可以荣获“最佳餐桌”的称号,进步的人多了,我们还可以办两个“最佳餐桌”。

  孩子们都争着当“大小孩”,不像“小孩子”那样处处让教师提醒,吃饭讲话、不专心、东张西望、吃得很慢等坏习惯减少了很多,吃饭不再成为孩子们的难题了。

  三、睡觉

  在午睡时,我们也开展了“五角星”的活动,通过幼儿集体的讨论,总结:能安静、迅速脱衣服、睡下后自觉闭眼、不乱动、不讲话、较快入睡的幼儿,都是大家评“五角星”的标准。通过评“五角星”的活动,幼儿的午睡的习惯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段时间后,教师通过表扬、鼓励、肯定的方法,使幼儿提高了自我控制的能力,教师协助幼儿建立良好的上下楼、进餐、午睡的习惯,也就加强了幼儿的规则意识,为其顺利的由一个年龄阶段迈向另一个年龄阶段铺平了道路,同时这些习惯的培养也为教师实施教养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